心路歷程、桑蒙──佛法、眾生、願

    這是個教界現實中的中篇,每一段文字,每一篇情節,每一串道理;全都是佛陀學術研究院中所經歷過的,屬於報導性的文字,或者說是記錄性的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41期2019年4月

心路歷程、桑蒙──佛法、眾生、願 /白雲老禪師

 

後記1

佛法、眾生、願!這是個教界現實中的中篇,每一段文字,每一篇情節,每一串道理;全都是佛陀學術研究院中所經歷過的,屬於報導性的文字,或者說是記錄性的。全篇中,沒有造作,沒有誇張;以現實的環境,反應出佛法的涵蘊,以身邊的人物,道出眾生的意境,以出世的手法,表現菩薩的悲願!

 

教化,佛陀的思想與言行,原本就是為眾生而說;佛陀的弟子,尤其是受具足戒的弟子,以荷擔如來家業為己任,盡形壽的弘願,正是效行佛陀普度天下蒼生而捨俗出離的事業;事業的推展,於行為過程中有權有實,也有運用得體的方便法門;佛法、眾生、願,便是一種表現的方式,其目的,在饒益一切有緣的眾生。

 

眾所周知,本文連載佛印月刊是報導文學,屬於佛教中的報導文學;撰寫之時,原本只是一種嘗試而已;後來,連載了一段時間,所獲反應非常良好,這使作者得到了很大的鼓勵,以法樂融融的心情,趕稿,趕稿!雖然,已發表過的,在研究院來說,只是想到就寫,沒有做到「詳盡」的架構美,沒有表現「刻意」的故事美,幾乎是連刪修都沒有,既未裝飾,也無虛妄,完全是楞嚴經裡的句法:「是因是緣是自然」,可以稱得上「純樸」二字。

 

今為裝訂成冊,發行單行本,供諸世間流通;原本是寫一篇序文,但斟酌再三,決定續於後記,以免破壞一氣讀完的情緒,擲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