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起信論 染與淨(中)

    有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心情不好,遇著一些所謂什麼委屈、逆境,以喝酒來麻痺自己,這就是一種「俱、隨自染」的現象。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46期2019年8月

大乘起信論 染與淨(中) /白雲老禪師

 

還是談染淨分別的問題。前面談到了「智淨相染」,再看第二個:

 

「俱、隨自染」-這個俱、隨自染的「俱隨」,中間要有一頓點,而不是俱隨自染。「俱」是所謂的兼,或者是兩者、或同時,而不是談具足,這是談「並行」的意思。「俱」是說,大家都這個樣;「隨自染」是隨著自己的,不管是業的、道的,或造作的、修養的,就憑這一些。

 

喝酒,大家都知道少許的酒,對身體有好處,如果醉酒、酗酒會造成傷害。有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心情不好,遇著一些所謂什麼委屈、逆境,以喝酒來麻痺自己,這就是一種「俱、隨自染」的現象。

 

在佛法上這究竟怎麼說呢?因為佛法是以後代的佛陀弟子,或出家眾,來代替釋迦牟尼佛說法,當然代替說法,這是一種薪傳的精神,可是要有一個條件,代替釋迦牟尼佛說法,等於代佛宣法,是不是跟釋迦牟尼佛講的一樣呢?如果是照自己所得的去講的話,根本不同於釋迦牟尼佛的原意,甚至於有違法義,這就是什麼?大多數都是隨自而造成染著,所以我把這個叫做人法,為什麼?憑我的經驗、我的看法、我在佛法上面所領會的、所覺悟的,用這種方式來說佛法,的確就忘了,你認為的是自己認為,還是真正釋迦牟尼佛本意就是如此?

 

講《地藏經》,在台灣太多的人修地藏法門,說《地藏經》,地藏菩薩願力最大!經典上面講得很清楚,若眾生怎麼樣、怎麼樣,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所以大家拼命地去念《地藏經》,甚至於修地藏法門。我如這麼說,真的對《地藏經》,也就是《地藏菩薩本願》這部經典,不知道這是他的本願,而不是你的願!能搞清楚這一點,就不會俱、隨自染,認為地藏菩薩的本願那麼大,就認為可以跟地藏王菩薩一樣,肯定說就是俱、隨自染。為什麼?地藏王菩薩歷經了多少劫?本來可以成佛,具備了成佛的條件,可是他發起一個菩薩的願,要到地獄去度眾生,還特別強調,如果地獄不空絕不成佛,那是有了修養、有了條件,才夠資格發這種願。

 

地藏王菩薩的本願,是針對地獄眾生而說法,在六道裡面,有沒有人說:「我要專門變畜生,到畜生道裡面去跟畜生說法。」做得到嗎?而且佛陀的本意,或他的宗旨、趣向,如果不瞭解原來的本意,說《地藏經》如何好!其實佛陀說的經典,哪一部經典不都是在稱讚那些菩薩、佛或佛弟子,說他們如何的好!好什麼?是憑修養的表現,以及他的願力所成。我為什麼一定要提到地藏菩薩這一部本願經?因為地藏王菩薩的本願,是針對地獄眾生而說法,他不是對人道的眾生而說法,除非本身想學地藏王菩薩,也願意到地獄去度眾生,甚至於幫助地藏王菩薩到地獄去度眾生,如果有這種願,那我倒是非常稱讚。如果本身想過人的生活,甚至於想過天道的生活,甚至還想成佛、成菩薩,這就完全搞錯了方向。

 

所以「隨自染」,往往就是以自我意識為前提,對佛陀所講的道理,及佛陀提出介紹佛菩薩的道理,根本忘了他的一個大前提。這種「俱、隨自染」,是一個比較要特別注意的事。其次還要注意什麼?因為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所表現的,可以看出那個人的修養,修養是讓人家得到利益,還是造成傷害?也不只是《地藏經》如此,有很多人學各家各派,有學教的、有學密的、有學禪的...都是跟隨人在那裡學法;而不是藉這個人的一些心得,然後反應到原來佛陀所講的道理方法上去認識、去深入。「隨自」有自己這個自,如果不是以自己為前提,就不會造成後果,自己在那裡怨天尤人,為什麼?因為自以為是,這個說好,就強調這個就是好的,把其他都否定了。

 

以修極樂淨土法門,也就是修彌陀淨土法門的人來說,念佛求往生沒有錯,釋迦牟尼佛也是這麼介紹的。可是對阿彌陀佛認識多少?對極樂世界認識多少?而且阿彌陀佛提出來的那些條件你知道多少?知道了,還只是一個道理上的問題,要實際上做到了什麼?如果知道了不去做,做不到同樣不能達到目的。常常表現的是自我意識。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淨土,沒有錯!可是念佛之外,還有什麼?阿彌陀佛的一切,極樂世界的一切,如果都是陌生的話,「不管它,只管念佛,西方三聖就會來接引」,哪裡有這回事!

 

再談「念佛持名」,唸四個字跟唸六個字的差別就太大了,可是太多人,都用什麼方式講?唸得愈簡單、愈快愈好,為什麼?唸得愈簡單你沒有妄想,唸得愈快沒有雜念,那是什麼?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唸得愈快,身口意相不相應;唸得愈簡單,持名的意義達到了沒有?其實唸「阿彌陀佛」跟唸「南無阿彌陀佛」,這裡面的意境差別非常大,也就是能不能相契相應?少了「南無」兩個字,就沒有機會相契相應,多了「南無」兩個字,就有相契相應的機會。

 

在經典上提到「持名念佛」,為什麼要強調「南無阿彌陀佛」,它有沒有說愈簡單愈好?要簡單一點,乾脆就念「阿彌陀」就好,「南無」也不要,「佛」也不要,「阿彌陀」不是更簡單嗎?如果為了要快,乾脆就用現在的唸佛的機器,錄了一個佛號以後,把速度加快,自己乾脆都不要唸,那不是更快?所以不能用這種自我意識去教化眾生。必須融會貫通了佛陀的道理方法,經過體驗修養之後,自己也得到了利益,所表現的才不會造成所謂的染著;否則,就是以自我意識產生的執著,那不可能得到清淨。在大乘佛法裡,最容易造成一些偏差,都是在這上面,甚至還有人講得更明顯,本來就如此,見仁見智,釋迦牟尼佛能說他的,難道我就不能說我的嗎?那乾脆不要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就來一個自己的那個「我」好了,何況還要瞭解,學人只能同於人,唯有學佛,才可以達到佛的結果。所以第三個,提出一個什麼?

 

「俱、隨他染」-為什麼「俱、隨他染」?因為前面的隨自表現,造成一種計較執著,而很多的人本身沒有深入佛法,沒有真正體驗佛法,人家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大家不是都這樣嗎?在台灣,出現很多不同時期的現象,最初說念佛好,大家一窩蜂都念佛,以後感覺念佛不夠,就去修禪。有一段時間那個禪,說一句話不好聽,隨便哪裡聽到什麼就「哎呀!我開悟了」,這哪叫做開悟了?還有一段時間,有一個出家的,他每一天都以酒醉來做為他的禪修,甚至於他蓋的房子,四周圍都排酒瓶子,排到變成房子外面的外牆了,還真有很多人信他呢!其實這種隨他,就是盲目的信他,很多人都是如此。

 

尤其太多人喜歡神通妙用,喜歡談前世怎麼樣,甚至於還會告訴你,來生會怎麼樣,那為什麼不談這一生該怎麼樣?這一生都不能怎麼樣,前一生的業顯現果報就受不了,來生呢?一天到晚在作夢,最後隨它去,隨誰去呢?學佛,才有機會達到「智淨相應」,不學佛學人,隨著那個他,假使他的修養最後是到畜生道去受報,你只有跟他一起到畜生道。假使他的業更極苦的話,他要到地獄道去,就跟著他到地獄道去,成為地獄眾生,絕不是到地獄裡面,像地藏王菩薩一樣,去度地獄眾生。

 

「隨他」是非常盲目的,「隨自」又太過於自我主觀,這兩者很明顯地告訴我們,容易造成因分別而計較、而執著,成為一種染。因為學佛的目的,是講究清淨莊嚴,所以隨自我意識,一定會造成染,如果盲目地隨他,也會造成染。可是談到隨他,很多人不管是當面問我,甚至於打電話、寫信問我,會產生什麼問題呢?大多數有這種問題,「我怎麼知道這個法師說的對或不對?他有沒有修養,我怎麼知道?」其實很容易知道,為什麼?他講出來的合乎道理,這種方法又可行,而且是依於佛陀所教的。可能有人會說「我怎麼知道?」既然想學佛,對佛就要有一些認識,不能說學佛了,結果卻學人,根本把佛放一邊,只是跟著人跑。

 

在唐代的時候,為什麼禪宗在中國那麼雷厲風行?因為禪宗講究,除了信不能全信,為什麼信?還需要產生疑情,疑情是什麼?不是去懷疑那個信,而是所信的,自己本身於正知正見,所謂的道理方法,能不能去相契相應?不能,就不可能成為一種信;能,能多少?還有差別。不是人家講了就算,有太多人認為我是學禪的,都會找我:「老師父請教我一個口訣,教我一個絕招,我就一輩子照著這麼做!」我說:「我從來也沒有這種所謂的絕招、法門。」

 

因為禪是一個活潑自在的法,沒有一個一定的法,所以很多人總感覺,「唉!什麼禪師,至少可以教我去參一個公案、參一個話頭嘛!」那個是騙人的。為什麼?教參一個公案,就等於說,現在手上冒了一些小水泡,說這個缺少維他命C,是不是這一生每一天都吃維他命C就夠了,其他統統不要了呢?不錯,吃維他命C,可以使手上水泡的現象慢慢消失,有沒有想過,只靠維他命C,能夠維護正常的營養嗎?在民間有一句這麼的話,很多人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為什麼會造成這個現象?因為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於三或無量無邊。

 

所以隨他是一種盲目的,是一種迷信的。關鍵在哪裡?從來不去接觸佛,而只是接觸人,剛好有太多的出家人,又以自我意識在表現,其中好像又懂得所謂戒律,因為出家人不會妄語。出家人會不會妄語,都不是問題,問題有沒有真實發現,他講的是不是都是真實的、利益的、善的?看染淨分別,從前面的所知,執著於法,及以自我意識去表現,和盲目地隨他,如果不能知道它的法義,的確就沒有機會去搞清楚,「染是什麼?淨是什麼?」最後甚至把淨當成是武器,是好的,把染當成是一個敵人,是不好的,就會變成這麼的結果。因為染是一種現象,淨還是一種現象,這中間要有道理、有方法,才能轉染為淨,也就是煩惱要去化解,必須要承受它才能化解,才有顯現菩提的機會!否則不是隨自,就是隨他了,最後還是在染。這就是談「染淨分別」,必須要去瞭解的內容。(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