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語書摘 觀世音菩薩圓通章

雲語書摘 觀世音菩薩圓通章 /知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

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

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 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達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達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火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聞熏精明,明徧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荼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滅音圓聞,徧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眾生,遠離貪欲。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瑠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徧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億恒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徧周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

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被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遊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十方界。

                                             -釋若知標讀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