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99) 經絡循行路徑

    循經按摩法是一個簡易、實用的保健法,只要身邊放有經絡循行圖,即可進行保健。至於圖的取得,只要在網路搜索引擎中,鍵入“經絡循行圖”即可.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47期2019年9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 (99) 經絡循行路徑 /詹天賜

 

經絡循行路徑

 

 靈樞經脈篇對十二經脈氣血的循行路徑,有十分詳盡的說明。經絡循行路徑,一般人是感受不到的,但對某些“經絡敏感人”而言,則感受得到。依百度百科,所謂經絡敏感人,指的是:“對針刺特別敏感的人。這種人接受針刺時,可沿經絡循行路線出現感傳現象或皮膚反應。一般指十二經脈中有六條經以上出現全經傳導,其餘經脈的感傳也通過肘膝關節以上者,即稱經絡敏感人。”也就是說,有一些人在針刺十二經脈原穴時,有顯著的針感現象,能感受到並指出該經絡氣血的運行路徑。這些經絡敏感人所指出的各經脈循行路徑,與靈樞經脈篇所敘述的大致吻合,也部份驗証了經絡的存在。只是經絡敏感人為數不多,不符合普遍性原則,故無法作為嚴謹的經絡存在的科學証據。經脈篇指出:

 

  雷公曰:願卒聞經脈之始生。

  黃帝曰: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雷公願盡聞經脈的功能,黃帝則指出,經脈能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可用來對治百病,調理虛實,因此不可不知其理。經脈是氣血的通道,氣血充足,經絡通暢,則身體健康;若氣血不足,經絡不通,則生百病。靈樞為針經,以針法袪邪扶正,以通經絡,泄實補虛,以調氣血,以此對治百病。當然,若人過於虛弱,正氣不足時,只宜補養,而不適合作針法的治療。

 

  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

  還循胃口,上膈屬肺。

 

手太陰肺經的循行路徑如圖一所示,肺經的氣血,生於中焦(橫膈至肚臍間),往下連絡大腸,然後回頭往上走到胃口,過賁門;再往上穿過橫膈,連屬於肺,隨著肺系 (含肺及氣管等) 而上。

 

  從肺系橫出腋下,下循臑內,行少陰心主之前,

  下肘中,循臂內上骨下廉入寸口,上魚,循魚際,出大指之端。

  其支者,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

 

接著由肺系橫向走出腋下,並向前臂(臑指動物前腿,在人則為前臂)運行。經過手肘手臂到達寸口(一般把脈處),再經過魚際,運行到大拇指端。它的旁支,從手腕後 (列缺穴) 走向食指內側端,連繫到手陽明大腸經。

 

 

 

圖一:肺經循行圖

 

  如圖一所示,一般經絡圖繪有虛線及實線,在循行圖上的虛線,指的是體內深處的運行路線;而實線則是在體表的部份,可用按揉等手法,調理到經絡氣血的循行路徑。以較輕的手法做循經按摩是經絡保健的一種方法,尤其對於較為虛弱的老年人,十分受用。我幫長輩作經絡調理時,常用循經疏通法,也就是依經絡循行路線作疏通。依“順經絡為補,逆經絡為瀉”的原則,老人家應以補為主,因此宜順著經絡走向保健。手三陰經 (肺經、心包經、心經) 由胸走足,走手的內側,因此我會先推手的內側,由上往下用手掌輕推數次,以稍微疏導心、肺的經絡。然後推手的外側,由下往上推,由手腕推到手肘數次,以疏導、大小腸經的經絡。由於保養時,都是坐在老人家的前方,因此接著我會輕推大腿的外側 (胃經及膽經),也是由上而下 (順著經絡走向),然後再由下而上輕推大腿內側方 (脾經、肝經) 一小段。再來就是重點,推小腿部的胃經,由足三里、上巨虛到下巨虛這一段 (約占胃經小腿段一半多),這段經絡所經的肌肉較厚實,我會依狀況用輕到中的力道推,以疏導腸胃的經氣。通常這一段我會推久一點,約二、三分鐘,反複的由上而下推,然後再往下巨虛以下輕推數次。接著再推小腿內側 (脾肝腎),用掌心由下往上輕推數次。再來推的是小腿後側,用幾根指頭,由上而下推幾下,以疏導膀胱經。兩手兩腳推過後,再由上而下,輕推背部的膀胱經,若方便,再輕擦後腰部,以溫熱腎俞穴附近的肌肉。以上是我對老人家的基本經絡保養方法,再依狀況,加強其它經絡穴位的保健。當然,對一般人而言,經絡的順逆走向就不那麼重要,氣血較充足時,循著經絡,都可以進行保健。

 

  循經按摩法是一個簡易、實用的保健法,只要身邊放有經絡循行圖,即可進行保健。至於圖的取得,只要在網路搜索引擎中,鍵入“經絡循行圖”即可。許多人兩腳並無顯著筋傷,但走路時感覺較無力或沈重時,除了按揉膝關節筋肉及附近的穴位外,我通常會用按摩棒依循經按摩法來保健。基本上是由兩側臀部的膀胱經及膽經保養起,膀胱經部份係由臀部的胞肓穴附近開始往下刮,順著膀胱經刮到後腳窩的委中;而膽經則由臀部的環跳穴附近開始往下刮,順著大腿側面的膽經刮到膝關節,通常保健效果還算不錯。因此,經絡保健不一定只按穴位,循經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