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篇

解惑篇 /白雲老禪師

 

問:業是不是有定業、不定業?

 

答:定業一定要受報;不定業真正應該說是無定業,「無」不是沒有。業要有緣才會受報這是肯定的,定業一定受報,不定業要有緣才會受報,沒有緣暫時不會受報,可是絕不是不會受報,不定業可以說不一定時候受報。

 

現實生活中如何面對?當業報顯現時候要歡歡喜喜承受,有的學佛人認為我每一天早晚誦經禮佛吃長齋,為什麼還是生病?還是運氣不好?如果以這種方式去看,你是轉道成業不是轉業成道!要怎樣面對?好的來了不要得意忘形,不好的來了也不要煩惱不自在,與自己過不去,要歡喜面對承受!如果歡喜承受它、面對它,舊的業可以慢慢愈來愈少,新的業不會再造,可以轉業成道的話,道會愈來愈高,業就越來越低少。

 

其實學佛就是告訴你,身口意行為的造作以眾生而言,都是喜歡造業,要行道、盡一份心,學佛人追求道,不學佛的人天天都在造業。人生本就是如此,一天到晚與業打交道,就是造業,如果與佛陀的道理方法打交道就是行道,何況道裡面還要注意你的立場,有的是羅漢的立場、有的是菩薩的立場,羅漢的立場是把自己搞好就好,其他不管;而菩薩立場除了把自己搞好外,得到的好處還要與更多人分享,唯一不同的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