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詩歌和白雲老禪師的和詩

佛研院園地 寒山詩歌和白雲老禪師的和詩 /張聖康

 

ㄧ、題目

寒山詩~紅塵

出生三十年,長遊千萬里,

行江青草合,入塞紅塵起;

鍊藥空求仙,讀書兼詠史,

今日歸寒山,枕流兼洗耳。

 

註釋

紅塵~即:俗世、塵土。

~即:邊界。

「煉」藥空求仙~有不同版本為:「鍊」藥空求仙。

枕流~比喻:隱居。

洗耳~即:把耳朵聽到不好的貪嗔癡,世俗的話洗乾淨。又比喻:欲隱居的人,不再過問世事。

枕流兼洗耳~歷史所流傳的一個故事「晉朝孫楚,欲隱居,謂王濟言:『漱石枕流。』

孫楚本欲言:『枕石漱流。』而誤言:『漱石枕流。』

王濟曰:『流非可枕,石非可漱。­』孫楚臨機一轉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厲其齒。』」

 

二、心得報告

出生三十年,長遊千萬里。

寒山三十歲的時候,到各處遊歷了千萬里。

我出生二十八年,有出過國,但只去過香港兩次,其它遊玩的地方是在臺灣裡面,算一算也只有在百千里以內。

行江青草合,入塞紅塵起。

青草那麼密,在寒山身後合起來。

進入這混亂的城市,也隨著世俗的人起舞。

鍊藥空求仙,讀書兼詠史。

想煉藥求個長生不老學,學神仙也辦不到,雖然苦讀經史增加知識,但還是一無所獲。

而我們後人如果想要求個長身不老的藥,練就成神仙,是不可能的,即時將古人所寫的東西「詩、散文、寓言」等等,要是沒有古文課的底子,看了古人所寫的文言文,找到翻譯,也無法解釋,或看不懂,想從裡面得到知識經驗,也會變成一無所獲。

今日歸寒山,枕流兼洗耳。

荒度了三十年,今日重回寒山,唯有捨去塵世的野心,用流水當枕頭兼洗洗耳朵,用石頭來漱口兼磨磨牙齒。

在世間、紅塵荒廢了三十年,即時回到寒山,唯一的辦法就是用修行的方式,慢慢放下紅塵的野心,就好像把自己處在一個有江、溪、河等的岸邊,在草皮上靜坐或是躺下,好比旁邊的流水當作枕頭洗淨耳朵內的汙垢,身旁的石頭可以漱口一起磨磨牙齒,將牙齒的汙垢磨成白色又光亮。

而最末句的枕流兼洗耳,歷史是有其典故的,出自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晉朝孫楚,欲隱居,謂王濟言:『漱石枕流。』

孫楚本欲言:『枕石漱流。』而誤言:『漱石枕流。』

王濟曰:『流非可枕,石非可漱。­

孫楚臨機一轉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厲其齒。』

也就是老和尚說的轉業成道、轉識成智、轉煩惱化成菩提,要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並多多運用思想,才能發揮智慧,最後才會走上真正的圓滿,覺悟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