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06) 邪氣臟府病形

    風邪由較高部位入侵,由於風性輕揚,因此風邪會挾帶其它邪氣 (寒氣等) 由項背等較高的部位侵入人體。 風邪由上半身入侵,而濕邪則由下半身入侵。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54期2020年5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106) 邪氣臟府病形 /詹天賜

 

邪氣臟府病形

 

  黃帝內經靈樞 [邪氣臟府病形] 篇談到了邪氣致病,包含邪氣侵入人體的方式及結果:

 

黃帝問于岐伯曰:邪氣之中人也奈何?

岐伯答曰:邪氣之中人高也。

黃帝曰:高下有度乎?

岐伯曰:身半以上者,邪中之也。身半以下者,濕中之也。

 

黃帝請教岐伯,外邪如何入侵人體?岐伯的回答是,風邪由較高部位入侵,由於風性輕揚,因此風邪會挾帶其它邪氣 (寒氣等) 由項背等較高的部位侵入人體。黃帝接著問,高下有個分界否?岐伯道,風邪由上半身入侵,而濕邪則由下半身入侵。古代農業社會,工作在大自然間,日出而作,清晨寒風容易由臉部、頸部等較高的部位入侵;而從事漁業者,則清冷濕氣容易由腳部入侵,故外邪入侵人體的途徑,有上下之分。

 

黃帝曰:陰之與陽也,異名同類,

上下相會,經絡之相貫,如環無端。

邪之中人,或中于陰,或中于陽,上下左右,無有恆常,其故何也?

 

黃帝又問道,十二經絡中,各陰脈與陽脈,名稱雖然不同,但同屬經絡系統,經脈上下相互會通,各經絡亦相互連貫,像一個圓環一樣,循環不已。可是外邪侵入經絡系統,或停駐於陰脈,或停駐於陽脈,所停駐的部位,或在上方,或在下方,或在左側,或在右側,並沒有一定的規律,這是什麼原因?黃帝所提的問題,是風邪、濕邪、寒邪等入侵經絡系統後,停駐發病的部位,看來似乎並無一定的規則,因此有此一問。

 

岐伯曰:諸陽之會,皆在於面。

中人也,方乘虛時及新用力,若飲食汗出,腠理開而中於邪。

中于面,則下陽明;中于項,則下太陽;中於頰,則下少陽;

其中於膺背兩脅,亦中其經。

 

岐伯的回答是:臉部是手足各陽脈交會的部位。手三陽脈 (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 由手指端走向臉部,而足三陽脈 (胃經、膽經、膀胱經) 則由臉部走向腳部,故臉部是六陽經交會處。外邪能侵入經絡系統,是因為趁著人的氣血較為虛弱或過度勞累時,像賊般伺機侵入的;此外,若因熱食或多吃下辛辣等食物而出汗,這時腠理因汗出而門戶洞開,邪氣也會較容易的進入孫脈,當人正氣不足時,再逐步侵入到絡脈、經脈。

 

  若是風寒等邪氣由臉部正面吹來,由於胃經循行路徑係由臉部正面走向腳,因此侵入的外邪會循著胃經向下游走,而停駐在胃經下方的腿部及腳部。若是邪氣由後頸部吹入,由於它是膀胱經的循行路徑,因此它會循著膀胱經的循行路徑向下入侵,而停駐在後腰部、臀部、後腿部及後腳部。若是邪氣由臉頰兩側侵入,它就會循著膽經的循行路徑向下游走,而停駐在膽經的側腿部及側腳部等部位。若是邪氣由前胸部直接吹入,則會循著胃經向下游走停駐;由背部侵入,會循著膀胱經往下停駐;而由兩脇入侵,則會循著膽經向下停駐。

 

  這段的說明,點出了邪氣的停駐點,為何會在上、在下、在左或在右的原因,主要在於風寒等邪氣的入侵時機、地點,及經絡的循行路徑所致。若是人虛弱時,風寒又由臉頰右側方撲來,則入侵的邪氣會由右側方的膽經進入,而逐步進駐到右側的腿部及腳部等。因此,我們應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太過勞累或身體虛弱時,就要多加防範外部的風寒。尤其是加班後騎機車回家,一天的勞累,加上騎車吹風,很容易讓風寒等邪氣趁機侵入人體,因此下班騎車要多注意保暖。

 

黃帝曰:其中于陰,奈何?

岐伯答曰:中于陰者,常從臂胻始。

夫臂與胻,其陰皮薄,其肉淖澤,故俱受於風,獨傷其陰。

 

以上岐伯談的是六陽脈,黃帝接著問六陰脈。岐伯的回答是風寒邪氣侵入陰脈,常從 (前方) 手臂或小腿肚 (近膝關節處) 開始,這兩個部位屬於內側,皮肉較外部為薄,肌肉也較柔弱,因此容易受到風邪侵襲,就會傷到陰脈的經絡系統。古代人穿著較為保守,且中原地處北溫帶,較少露出前臂、小腿肚,故而以臂胻作比喻。台灣地處亞熱帶,且現代人穿著較開放,露臂、短褲、短裙十分普遍,受到風寒侵襲陰脈的機會就會大增,尤其是吹冷氣,若是開太冷,很容易使陰脈直接受風寒侵襲。

 

例如夏天熱,穿背心的人多,睡覺吹冷氣,或一大清早騎車,露出前臂前胸時,手三陰脈都有可能受到風寒侵入。手三陰經 (心經、心包經、肺經) 的循行路徑從胸走手,前胸前臂外露受風,手三陰脈的經絡就可能受寒。穿短褲、短裙時,腳部外露,由於足三陰經 (脾經、肝經、腎經) 的循行路徑由足走腹,因此足三陰脈的經絡也可能受寒。若是露肚裝,更要防風寒直接入侵腹部,導致足三陰脈的經絡受寒。

 

黃帝曰:此故傷其藏乎?

岐伯答曰:身之中於風也,不必動藏。

故邪入于陰經,則其藏氣實,邪氣入而不能克,故還之於腑。

故中陽則溜於經,中陰則溜於府。

 

黃帝接著問外邪是否會接著由經絡系統入侵臟腑?岐伯的回答是:身體被風寒等外邪入侵,不會傷害到五臟。外邪入侵手足三陰經,由於五臟內精氣較為密實,邪氣即使能進入,也無法停駐,故只能停駐在該臟相絡的六腑中,例如脾經受寒,進入脾臟的寒氣會停駐在相絡的胃腑中。因此,手足三陽脈等經絡受風寒等外邪入侵時,邪氣會停駐在經絡之中;而三陰脈受風寒,則這些外邪就可能會停駐在對應的六腑之中。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