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從台南五妃廟走向“菩提寺”

    馬上想及在菩提寺上佛學班時,老和尚曾講過:「若出門在外遇到什麼不好的事,可以呼叫『南無金剛上師』,屆時可幫助我們化解厄難。」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57期2020年8月

衲衣下的足跡 從台南五妃廟走向“菩提寺” /如旻

 

秋去春回,自認識老和尚己過了二十幾個年頭。初始對於佛法完全陌生,嚴格來說一點概念都?有,有的只是一片赤誠與好奇,多想一窺佛法的堂奧與瞭解出家生活是怎樣的。在未親近千佛山前,對佛教只是一知半解,雖然參加過幾次的法會,也聆聽過佛法的講座,可是我還是像一張白紙。直到偶然的一次北上,參與板橋的一個法會,突然想起已往生的祖母曾入夢,告知她在那裡很苦。頓時疑惑,也不知如何才好,當時並不敢跟家人講,只就此事詢問法會現場的服務義工,大致講了一些功德饒益,說什麼「冥陽兩利」的事,就在一知半解,情緒又有點激昂之下,我辦了皈依,跟著人家行禮,譬如:怎樣舉香跟拜,佛教的禮儀--怎樣跪拜與合十,完全是依樣畫胡蘆。

後經友人多次邀約至關廟菩提寺參加法會,但是都因阻礙而無法成行。爾後於一次偶然間,菩提寺一位師父至我工作的診所就醫,在閒聊中提及將要辦水陸法會,居於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很想前往參加,就這麼毫無阻礙的成行了!爾時,並不知道台南關廟在哪裡,沿路問了好多人,只告訴我沿著台南歸仁的中山路,摩托車直騎就會到達,還說:「如果不清楚可以一路再去問人家。」

我就邊騎邊問,到了「大潭埤」眼前豁然一亮,心想:「台南竟有這麼一處好地方,我怎麼都不知道呢?真是井底之蛙呀!」至三寶殿前,對寺院的一切很陌生,看到一位男眾出家人,我並未與他打招呼。那時覺得每個出家眾都很忙,為何眼前這位不用做事?看起來一副悠閒的樣子。

法會圓滿後,我跟著很多人團團圍坐在殿堂裡,說是要等老和尚來開示,就在翹首等待時,突然感覺被人由後踢了一腳,心想怎麼空間那麼大,也不好好的走,偏偏踢到我還不道歉?回頭一看,那不是來時看到的那位悠閒的出家眾嗎?又看他往我們的前面走去,哦!原來他就是要來跟我們話家常的老和尚,剎那間我整個人傻住了!怎麼會這樣?剛剛對他起心動念多有不敬,沒想到他就是這裡的方丈和尚,這下不妙了!肯定會被修理的。

由於心虛,因此在後來的幾年,只要遠遠的看到老和尚我就趕緊躲開,也因如此失去好多親近他的機會。這不都因為自我意識在作怪嗎?卡在「我執」上,直往牛角尖鑽。也許這就是凡夫俗子的業習吧!明知故犯,身不由己,簡直是不到黃河不落淚,不把自己弄得頭破血流心不甘! 

然而有幸能親近老和尚,多少也有一點長進,生活中種種際遇時能得到化解,例如:
其一:
還是在家時,因為好奇前往一外道處所,在緊要關頭時正好老和尚救了我,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我傻乎乎的,竟然隨意聽信同事的話,她說高雄「龍崎」有一個人有多厲害,神通有多高,除了能夠幫人消災解厄,還知道我們的前世今生,以及未來將會如何。聽起來多麼神準!受好奇心的驅使,就請同事載我前往一探究竟。結果發生了不妙的事,那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正當那位出家眾(其實是外現出家相,卻是附佛外道,教的全非正法),他以手攀我肩膀,倏然我全身發麻顫抖,當下感覺不對勁,馬上想及在菩提寺上佛學班時,老和尚曾講過:「若出門在外遇到什麼不好的事,可以呼叫『南無金剛上師』,屆時可幫助我們化解厄難。」

我馬上在心裡默唸著,不消幾聲,狀況馬上轉變,那位「出家眾」就對我說:我的後面有高人,想請我入內,此時我只想儘快離開,也請同事以後不要再去!事後回想,慶幸及早遇到老和尚,教我提起正念,因此在那起早趕晚,下班後匆忙趕場聽課的日子,總算讓我學到一點資糧,能在需要時派上用場。由此對佛法更加信任與依賴,更起尊敬與珍惜之心。未來的日子,更加相信菩提寺是我永遠可依止的地方;老和尚說的法,在現實生活當中有其確切的需要,佛法就是及時雨啊!常說的「法雨均霑」、「甘露時灑」。

其二:
某年中秋節,初聞老和尚師吼──話說某年的中秋節,與三五好友相互邀約前往菩提寺,想與師父們共同賞月、話話家常。在前往的路上,邊開車邊採購當晚要與師父們一起享用的應景食品。結果即將到達知客室時,突聞老和尚做師吼,依稀只聽到「什麼人佔著電話不放」。當下我們嚇呆了,杵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有人講這是老和尚要訓斥弟子的警訊,居士們不宜停留,我們便留下一路採購的東西,速速打道回府。

可是我跟千佛山就是這麼有緣!不久辭掉了工作到菩提寺,原本是要參學,可是有人說:「想要出家就要先去讀佛學院!」我就在佛學院呆了兩年,熏習佛法,時節因緣一到我就圓頂,投禮老和尚的門下。

其三:
某年,本願寺有「為我慈母點福燈」的母親節慶祝活動,那一天老和尚剛好在本願寺,而我負責大寮,必須煮方丈和尚的菜,免不了有些緊張,還好當家師叫某師來教我怎樣炒剝皮辣椒,以及胡蘿蔔切絲炒,後者必須在炒的當中不加水,這是我第一次煮老和尚的菜,顯得戰戰兢兢。第一次還蠻順利的,雖然不一定滿老人家的口味,到底差強人意,因為事後老和尚沒有說什麼。

第二次就沒那麼簡單了,讓我瞭解自己的粗心大意。說到滷汁,義工菩薩前一天就幫我調好了,當天她們就放心的做其他的事,有的在揀空心菜,有的在挑銀芽。覺得事情也沒有心想的困難,我就輕輕鬆鬆的把要滷的豆干與海帶放到湯汁裡,一時忘了試滷汁的鹹度。不意老和尚在午齋時吃了覺得很鹹,他輕聲的跟旁邊的侍者說:「這道滷味好鹹呀!」我慚愧的立馬做一個反省──有關煮老和尚午餐的檢討研究分析,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不只大寮,我希望在各方面的職事,都能在前輩的教導下認真學習。出家生涯一路走來,非常感謝也很慶幸,能得到前輩的提攜與指導,譬如有時會因不順心,碰到不合己意的事──對職事的分配不滿意,或一時想得不週到,還好同門師兄的一句話提醒我,讓我放下不好的念頭。

結語
一直沒有單獨跟老和尚講過話,直到民國九十九年,某次在本願寺,時間已是早上十點,他將離開本願寺趕至菩提寺,專車都已等在門外了。此情此景,我突然的追在他後面,等趕上他的腳步時,我說:「師父!我想跟你學那個獨門內功,可不可以?」他說:「好!」可是卻轉身往車子的方向走,我跟在他身旁,只見他跟當家師說話,叫她教我這種內功。沒想到第二年老和尚就捨報圓寂了。老和尚賜我、教我良多,從他身上看到佛菩薩慈悲喜捨的身影,祈願他早日乘願再來!是眾生之幸,是娑婆界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