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15) 舉痛論(續一)

    寒邪若停駐、客居在腸胃間、膜原之下,導致該處附近的血脈受寒收縮,血行不暢,附近筋膜收縮蜷曲,牽引小絡脈,因此會痛。此時若在痛處按摩,則寒邪會被正氣驅散,因此按摩後就不痛。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64期2021年04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115) 舉痛論(續一) /詹天賜

 

  寒氣客於腸胃之間,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絡急引故痛,

  按之則血氣散,故按之痛止。

 

寒邪若停駐、客居在腸胃間、膜原之下,導致該處附近的血脈受寒收縮,血行不暢,附近筋膜收縮蜷曲,牽引小絡脈,因此會痛。此時若在痛處按摩,則寒邪會被正氣驅散,因此按摩後就不痛。

 

  臟腑之外都有一層膜包覆著,這些膜與臟腑間形成的空隙範圍為膜原,為侵入人體內部邪氣潛伏之處。就像病毒入侵,由鼻腔或口腔進入人體內部,潛伏在膜原。這個部位為半表半裡,不在臟腑內,也不在經絡之中,故容易成為病邪潛伏之所。若寒氣進入腸胃間、膜原下,就會有疼痛的症狀,而六腑中腸胃適合按摩,可推散或揉散聚集在此處的寒邪,故按摩得當,按後即不痛。

 

  寒氣客於俠脊之脈,則深按之不能及,故按之無益也。

 

寒邪若客居在夾脊中的經脈,則因深按也按不到,因此按摩是無效的。夾脊指脊椎兩旁約0.5公分處的筋肉,有經脈 (督脈,或謂腎經) 流經其中,兩側各有十餘個穴位 (夾脊穴)。例如強直性脊椎炎,寒邪在夾脊之內,是按不到的,因此按摩夾脊的經脈穴位,沒有顯著的效果。

 

  寒氣客於沖脈,沖脈起於關元,隨腹直上,寒氣客則脈不通,

  脈不通則氣因之,故喘動應手矣。

 

  沖脈起於關元穴 (臍下三寸) ,由下腹經上腹直上,寒邪若客居在沖脈之中,則沖脈氣血不通暢,不通暢時沖脈氣血會往上衝,用手觸摸痛處時,會有鼓動現象。

 

  寒氣客于背俞之脈則脈泣,脈泣則血虛,血虛則痛。

  其俞注於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則熱氣至,熱氣至則痛止矣。

 

寒邪若客居在背部膀胱經的厥陰俞、心俞附近,因膀胱經受寒而凝滯不通,形成氣滯血淤,造成這段膀胱經氣血虛弱而疼痛。由於厥陰俞、心俞這兩個俞穴與心臟以經絡相連,因此這兩俞穴受寒而痛時,會牽引到心臟。這時按摩這兩個俞穴,熱氣一到,寒邪散後就不痛了。

 

推拿背部的膀胱經經筋,是常見的按摩手法,在背部肋骨間按揉背俞穴,也是常見手法,對於驅散入侵、停駐在背部膀胱經的寒氣,有著不錯的效果。尤其對於老人家,由上而下輕推背部的兩條膀胱經或經筋,常有較舒服的感覺。

 

  寒氣客於厥陰之脈,厥陰之脈者,絡陰器,系於肝,寒氣客於脈中,

  則血泣脈急,故脅肋與少腹相引痛矣。

  厥氣客於陰股,寒氣上及少腹,血泣在下相引,故腹痛引陰股。

 

寒邪若停駐、客居在厥陰肝脈,由於肝脈與陰器相連,與肝相繫,此時若寒氣客居肝經之中,則會造成氣血凝泣、經脈攣急的現象,因此脅肋與少腹會相互牽引而痛。寒邪若停駐、客居在陰股,寒氣順著肝脈到達小腹,一樣會造成氣血凝泣、經脈攣急的現象,因此小腹與與陰股會相互牽引而痛。

 

  根據靈樞經 ﹤經脈篇﹥:“肝足厥陰之脈 … 循股陰,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脅肋,循喉嚨之後”,肝的經脈連結了陰股、小腹與脅肋,因此,這段的肝脈受寒,會使陰股與小腹牽引而痛,脅肋與少腹也會相互牽引而痛。其中陰股指大腿內側,少腹 (又稱小腹) 為腹的下部,脅肋為腋下肋骨 (至十二骨部份) 部位。

 

  寒氣客於小腸膜原之間,絡血之中,血泣不得注於大經,

  血氣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積矣。

 

寒邪若停駐、客居在小腸的膜原之間的絡脈中時,會使該段絡脈中的氣血凝滯,使得氣血無法流注於經脈,久了以後,氣滯血淤,就可能形成積証。

 

  根據百度百科,積証指“以腹內結塊,固定不移,伴脹痛或刺痛為主要表現的疾病。”也就是說,積証的主要症狀是腹內長腫瘤,伴隨有脹痛或腹痛的現象。因此,要預防腹部長腫塊,腹部的保暖十分重要,飲食也十分重要,不宜多吃寒涼的食物。我有一次遇到一位鄉下人,她常感覺身體寒冷,問了以後,才知道她種了苦瓜及空心菜,就經常吃這兩種寒性的菜,因此,雖然她務農多動,但經常吃寒涼的菜,等於把寒氣往內送,長期下來,體內就容易受寒。因此,我建議她這兩種菜不要多吃,要吃時,多用熱性食物調和,如薑、麻油等,以免長期吃後受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