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篇

    乙今生被甲魂索命,說是前世乙殺甲,故甲魂今世向乙索命,這是因果。但我曾聽說凡事皆有因果,所以甲前世被乙所殺,應該也是有被乙殺的業障或因果;既是有被殺的果報,為何今世還會來索命呢?

  • 文:若知出處:解惑篇期數:367期2021年07月

解惑篇
/釋若知

 

1. 師父您好!請問二個問題:

乙今生被甲魂索命,說是前世乙殺甲,故甲魂今世向乙索命,這是因果。但我曾聽說凡事皆有因果,所以甲前世被乙所殺,應該也是有被乙殺的業障或因果;既是有被殺的果報,為何今世還會來索命呢?

答:因果關係是很複雜的,並不只是一因一果單純的現象,加上因緣法則,就會演變為更多的可能性;不是甲殺乙,所以乙殺甲,而甲之所以殺乙,因為乙殺甲這麼簡單。如果雙方都是凡夫俗子,有時一方投到畜生道,也有償命還債的可能。如果有一方出家修行了,見道明道、了生脫死了,則很有可能度脫其冤親債主往生極樂世界;另一現象,就是冤冤相報無時了,一定要有一方覺醒了,才能化解此冤仇。

 

2.甲殺人須負因果循環的果報,那麼「甲因為殺人,犯了人世間的殺人罪,而被法官判死刑」,則該判死刑的法官和執行槍決的法警,是否也是犯了因果循環業力的殺人罪?而須負果報?

 

答:以佛法的角度來認識事理,這確實是一種牽業;所以法官不好當,若具真智慧與慈悲,則法官就是菩薩的化身。如宋朝名臣包拯,廉正無私、厚道愛民,判案鐵面無私,深受百姓愛戴,尊呼「包青天」,為民父母官,愛民如子,就是菩薩的化身。

 

問:請問出家與在家以何來分別?有何事出家人做得到而在家人做不到呢?佛陀之前有佛法嗎?有出家人嗎?

答:出家是辭親別俗,投入到道的領域去參學熏修,必須突破無明,成就道業以荷擔如來家業,所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為職志,這是在家修行所無能為力的。空王佛以前沒有佛,佛陀是現在賢劫的第四尊佛,而過去星宿劫已有千佛出現,有佛就有佛法與出家人。

 

請問師父:〈四念住〉之一的「觀法無我」提到世間一切人、事、物都與因緣有關,無有自性。請問"無有自性"的內涵是什麼?

 

答:法依於因緣和合而形成,若因緣不和合,法即無從顯現,是以本無自性,也就是說「自性本空」。

 

比方你的朋友邀你去聽一場音樂會,你也答應他了,聽音樂這法即將顯現;但後來你因事而取消赴約,聽音樂這法就消失了。謹以此例說明「法」之無實性,如「夢幻泡影」,所以萬法本無自性可言,但依因緣和合而顯現幻影。

 

在《解惑篇》〈善、惡業〉的篇章之7中,老禪師對生病的開示,是希望佛弟子有病一定要就醫,並歡喜接受嗎?若是絕症或遍尋不著良醫,可順其自然不再醫治否?此舉算是殺生嗎?若屬因果業障病,需就醫嗎?心理疾病呢?女眾(尤其出家眾或未婚者)不上婦產科,拒絕內診和一切坦露身體的檢察,是著相嗎?佛教徒(尤其出家眾)看病,是否會造成醫者不敬三寶,不肯學佛呢?

答:學佛者必須先將自己定位,才能談立場、觀點及其他,如果不具身份立場,那談來談去都是別人的事,與自己又有何干?!也就是「干卿底事」?!

  所以必須先確定立場,你是出家還是在家身份?你是須就醫者還是家屬?你是男眾還是女眾?均關係到不同的內涵,不適合一概而論,所以請先將自己定位,然後才能解答你的難題。

附答:

  所謂歡喜受是「歡喜承受」之意;病也屬業障之一種,業都是自己造作的,所以業果也要自己去承受,別人無能替代。問題是:你/妳歡喜得起來嗎?!

(所謂的業,通常說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業—殺、盜、淫;口四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三業—貪、瞋、癡),犯此十業,都會獲得不同程度的各種果報,學佛人明白這道理,所以重視懺悔業障;而看醫生,無論是吃藥、打針、做各種檢查,乃至住院、動手術、開刀、付醫藥手術費,手術或成功,或產生異變等,都可以說是因果感報的內涵。

  另外有人重病遇良醫、或遇特殊因緣而治好,皆屬其個人善行的感報;反之,不遇良醫或機遇不順,也是福德因緣不夠之故;明此,為人在世則宜多多行善助人、廣行布施,廣結善緣,來世亦當多得貴人善緣之助。設若病重尋醫不得者,則試開啟其佛緣,別讓患者耽於無明病苦的恐懼中;可以禮懺、誦經的方式,以功德回向法界有情,與其冤親債主解冤釋結,以減輕患者身心的痛苦;再請法師授以三皈,使其性靈有所歸趨,則即使不幸命終,亦不致墮落三惡道中受苦;更有幸者,聞「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相應者,聞入耳根,心開意解,當下轉凡入聖流,就真是莫大的造化了。

1.師父您好!請問唸咒或陀羅尼如ㄌㄨㄛ的音但是都會唸成第三聲ㄌㄨㄛˇ,這樣音唸錯了,該咒或陀羅尼有效嗎?

答:專心一意有功德,分心遲疑就無功。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2.地獄眾生是全宇宙的眾生[人類、非人類、其他生命型態之眾生]或是只有地球人類呢?地獄變相圖好像只有畫出人類而已,西洋人也會下跟中國人一樣的地獄嗎?

答:一切萬法唯心所造,佛教將心識狀態的呈現分為十法界,有情眾生依心識的造作與修養呈現聖與凡的境界,通常稱為「四聖六凡」。四聖是修行者的心識成就,分別為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業作眾生投生的區塊,分別是天道、人道、修羅、鬼道、畜生、地獄,一般稱之為「六道輪迴」;為什麼會淪入鬼道?喜歡鬼鬼祟祟,作見不得人的事,專作鬼祟計謀、巧取掠奪之事者,即是鬼道眾生。

 

東西文化環境背景不相同,自然所感應的也就不同,人是只熟悉他所處的環境,因執著之故;同理,西方不了解東方,西方的鬼自然不可能活在東方的形象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