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起信論法義 八不中道

    世俗的依業而言肯定是偏,佛法的如果依道而言,它也是不正,為什麼不正?因為強調一個道,就是執著於法,就會造成所知障。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69期2021年09月

大乘起信論法義 八不中道
/白雲老禪師

 

 

談了很多有關「生滅」,各家、各派、各種經論的差別;現在再談談生滅的問題,是依於三論來講,在此要把握一個主題,三論的思想是以〈破偏立正〉作為思想主體,就是說怎樣去突破偏離的而建立起正確的觀點,所以三論思想的主題就是在破偏、立正。其實,以「生滅」而言,還是離不開「去來、一異、斷常」。可是,在三論裡面特別提出來的是什麼呢?就是所謂的「中道義」。

中道義是以大法而言,也就是說八不中道。因為在這個——生滅、去來、一異、斷常上,是從生滅上面看去來、看一異、看斷常。我剛剛說過,從色身到法身,這是唯識思想的認識。三論說從生滅上面,雖然沒有捨棄去來、一異、斷常,因為去與來、一與異、斷與常,這裡面有其偏頗,所以它建立起一個正確的觀念叫什麼呢?建立的就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不斷不常。認為這樣,就可以見到其中:不生不滅的中道義、不來不去的中道義、不一不異的中道義、不斷不常的中道義。

談到中道,需要解釋一下,很多人把中道就以兩邊不立、取之中間叫做中道,那是儒家所講的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謂之中道,這不是佛法。三論思想談的中道,也可以說是以佛教的思想,肯定說中道是談其中有道,什麼其中?其中是一定有,或是理、或是法、或是事。以三論來講,建立起破這個偏,建立起正,為什麼要於生滅談不生不滅、於「來去」談不來不去、於「一異」談不一不異、於「斷常」談不斷不常呢?

只是唸所謂的八不中道,八不中道只有四句,怎麼會是八不呢?這八不於法而言,不生、不滅,這不是一個是兩個,不來、不去也是兩個。所以不能說,談不生不滅、談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不斷不常,結果變成四個的話,根本不可能去突破它的偏離,也不可能建立起八不中道的這種真諦的法義。

所謂的八不中道的法義應怎麼說?「不生」其中有道,「不滅」其中有道;「不來」其中有道,「不去」其中有道;「不一」其中有道,「不異」其中有道;「不斷」其中有道,「不常」其中有道;才叫做八不中道。不能說「所謂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以不生不滅」,就完全錯了。「我說即是空」,既然是空,還有生滅可言嗎?還有不生不滅,去面對它而建立起理論嗎?八不中道是要依於生滅、來去、一異、斷常,分別它其中的道理,所以叫做其中有道。要把握我剛剛說的,不生其中有道理,不滅其中有道理,如果把這四句分別為八部份,就可以發現每一個「不」,其中都有其道理,這樣才能知道什麼叫做八不中道。

三論思想的談生滅,除了現象、境界之外,重點還是建立在業與道的關係。因為,佛法的基本理論是不變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往往表現的方式不同,就有一些所謂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說法。

現在來看看,為什麼說其中有道?以三論思想來講,「不生,其中有道」,為什麼說不生呢?依於人的業而言,即使如來藏裡有這麼多業的種子,如果沒有相應的外緣,於業就不生,為什麼不滅呢?因為本身業的種子不是一種排列方式,也不是一種等待的方式,必須相應於外緣才會生起,可是生起是不是馬上從一個因就得到一個結果呢?不是,為什麼?如果說重業一定要重報、輕業一定要輕報,這是因果不變的一個道理。為什麼談不生不滅,其中有道呢?因為依於世俗的人,跟學佛的人,最大修養上的差別,如果以世俗人而言,一個因發起,就要承受一個果報。

可是在佛法中用三論的思想呢?承受的果報相應的外緣,我們常常會看到,「我一輩子都是做好事,都沒有做過傷害人的事,為什麼這一輩子這麼苦?這一輩子都是那麼的不好?」可以發現,為什麼生滅其中有道呢?就是關係到於因果而言,只是一個世俗人,就必須承受報,這種報肯定沒有什麼道理講,為什麼?依過去世所造的業,必須今生承受這種報,如果是一個學佛有修養的人呢?重業可以輕報,這是於生相而言;於滅相而言,因為這其中有道理,什麼道理?是關係到修學佛陀的道理方法,形成智慧的修養後就可以改變,為什麼可以改變?

  於整體來講,是忍波羅蜜的修養,人會發生問題,開頭只是因與緣的一個聚合,而發生一種現象,這種現象生起,可能不是很嚴重,還能承受得了,如果再加重一些的緣,可能受不了。如果是個在佛法上有修養的人,知道忍波羅蜜,能忍過去這種因果業相就可以化解,可以從生到滅,這種生滅可以減輕。不會說過去世欠他一條命,這一生因為這一點事,三句話不對頭就幹起來,然後就被人家宰了,這是世俗沒有修養的一種現象。如果有修養的現象呢?就可以依於忍波羅蜜的道理方法,以及完成修養之後,就用智慧的方式可以把重的業轉化為輕的報。人家侮辱一下,講幾句難聽話或甩個耳光,這一種果報的情況就完成了。

再看第二個不來不去,前面談過:來去、一異、斷常的理論,這基本理論是不變,為什麼談不來不去?如果把握了不生不滅的道理,以一個煩惱而言,煩惱生起是因為業力,業的因或說業種子因,相應於外緣而生。為什麼不生呢?它要有外緣而且要調和、要相應,否則是一個不生的現象,為什麼也不滅呢?就關係到業的本身沒有消失,可是並不表示這些業,永遠都沒有消失的機會,或是一定消失。

這話怎麼說呢?像修淨土法門,帶業往生一樣,業雖然沒有消失,事實上還是可以帶業往生,能帶業往生,就是一個不滅的現象。所以從這上面,就可以發現不來不去,於煩惱必須從業相與道相去把握,「不來」其中有什麼道理、「不去」其中有什麼道理?因為人是隨業而來,受因果感報,可是也可以說,在隨業而來成為人,可以修行辦道,同樣可以化解人的業,也就是清淨業。

如果沒有道的力量,就是只有來去,如果有道的修養,就可以從來到達不來的,這種現象完成,也達到不去的現象。就好像煩惱來了,於業而言,是一種業形成的,如果以道去消滅它,這煩惱是消失了,可是於道呢?是不是就沒有用了呢?因為煩惱並不表示只有一個,無始以來造作的業太多,要承受的因果感報太多,所以不來其中有道,不去其中有道。

「一異」,就是一個相同與差別,「斷與常」在理論上,大家在前面就聽很多了。說不一、不異於其中有道而言,為什麼不一呢?同樣是煩惱,可是有時還要看對象,就是緣境。

一個很親的人,可能很容易體諒、理解,產生的煩惱,就那麼一點點就過去了;同樣是一個煩惱,如果換一個人,這種緣可能就不一樣了。所以為什麼說一異是相同與差別?為什麼不異呢?就是看緣境的不同。那個差別呢?也是依於這種現象,是講這種差別有相同與不相同,是於現象所得到的結果。

再看不斷、不常,這是一個境界完成,這境界完成是什麼呢?於煩惱而言,因為業力而顯煩惱,因為道力而顯修養。沒有道力的話,只有業力,肯定斷不了;如果有道力,可以去消失煩惱,但並不是能消失每一個煩惱,因為煩惱有不相同的煩惱,也就是由不同的業而形成的,所以「不斷其中有道」。為什麼「不常」呢?如果以道而言,是不是一個常性呢?在業與道的關係而言,是一個常性,可是在這個道的修養,不是一個常性,為什麼?修養是可以提昇的,是可以增上的,也可以退墮的,為什麼?就是在乎這個人本身,在修養的過程中間,是不是不斷的精進還是懈怠?

簡言之,精進就會提昇、增上,懈怠就會一無是處了。這是從八不中去看其中都有道。還是要先把握生與滅的原理、原則,也就是道理方法,來與去、一與異、斷與常的基礎理論是不變的,只是各家的思想表現的不同。

剛剛談到三論的思想是破偏、立正,難道不生、不滅就破了偏嗎?就立了正嗎?就要把握偏與正的認知——偏通常是說偏邪,正就是正道。究竟要怎樣才叫偏邪?怎樣叫做正道呢?其實這其中也有道,偏邪其中也有道,正也其中有道,這話怎麼說?

偏邪其中有什麼道呢?在原始佛教裡面,聲聞乘面對這種生滅的現象,以苦集滅道而言,苦是累積而成,要消失這種苦,必須要有道才能滅,這有偏嗎?偏在那裡?偏在厭苦、離苦,也就是討厭苦,追求樂,以法義而言,是非常粗淺的。所以在這破偏上面,於偏的其中有道,我們要認知。

如果偏於聲聞,或是偏於菩薩,都不可能顯現出正,因為不把偏裡面其中的道搞清楚,不可能立正。先要了解,聲聞也好,菩薩也好,甚至於佛的一個大前提是講圓滿的覺悟,以覺而言,聲聞的覺只是個人的利益,所以於偏而言,要去認識要怎樣才能不偏呢?因為佛陀的理念是要普度眾生,希望每一個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如果只做一個聲聞乘,一個自了漢的話,就變成偏,所以教人怎麼樣從聲聞而到菩薩,這中間就可以建立起不偏的道理。

以正而言,既然是正還有不正嗎?因為知道正的其中道理,才能顯現不正。這話怎麼說?比方做功德,的確,將來能夠得到利益,可是如果執著於功德就變成偏了。以功德而言,若以「無相」建立起來的功德就是正。為什麼還有不正呢?通常在佛教裡強調施與受是相同的,布施者,被布施者就是接受布施的人。如果把施當成是正,把受當成是偏的話,就顯現不正,就變成強調於正,是世俗的正,不是佛法的正。佛法的正,施與受是相同的,為什麼是相同的?

「施」是付出,「受」是得到,這中間兩者都有利益。為什麼?施的人能完成功德,受的人得到了這一份東西,應該是欠人家,為什麼可以成為功德?要了解,能幫助維護色身或法身,維護色身,可以發揮他生命的價值,幫他維護法身,同樣有機會可以發揮他的生命價值。

所以這裡面就會發現什麼叫做不偏?什麼叫做不正?為什麼要破偏立正呢?因為偏,往往容易使人家造成誤解,才提出八不中道的道理。

不能只是在偏與正上面,或偏不偏、正不正,所以才有依於生滅法去看,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不斷不常,每一個「不」其中都有其道理,就可以破偏立正。立什麼正?世俗的依業而言肯定是偏,佛法的如果依道而言,它也是不正,為什麼不正?因為強調一個道,就是執著於法,就會造成所知障。

如果說人本來就是這個樣,煩惱是少不了,煩惱障也是來自所知,因為所知而造成煩惱,所以破偏立正的主題,是關係到煩惱障與所知障。可以去發現,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不斷不常這八不中道,其中為什麼有道的道理?本來這一段不是這麼一點時間可以介紹清楚,在概念上有一些認知,大家在此多思考,多下一點功夫,慢慢就會知道為什麼說八不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