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20) 淫邪發夢

    當肝氣強盛,遭遇強盛邪氣入侵時,在睡夢裡會呈現出大怒的夢境。肺氣強盛,遭遇正邪時,則會呈現出心生恐懼,或悲從中來,或在空中飛翔的夢境。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69期2021年09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120) 淫邪發夢
/詹天賜

 

   邪氣是使人致病的精微物質,一般分為風寒濕燥熱暑等六類,這是最常見的分法,係依邪氣的性質來分的。若就強度來分,我們也可以將邪氣則可分為虛邪、正邪、及疫氣等三類。虛邪可看成是一般侵入人體的邪氣,強度不強,當人體正氣虛弱時,才能趁虛而入,而且係由皮毛、孫絡、絡脈、經絡、六腑的順序逐步入侵。正邪是較強盛的邪氣,很快就會侵入經絡,隨經絡到處遊走。疫癘邪氣,就是超強的邪氣,可直接由口鼻進入人體,並駐留在黏膜之中,進入經絡會引起小病,而一旦侵入臟腑,就可能引起大病,甚至有致命的危險,新冠病毒就屬於這種超強邪氣。虛邪侵入人體是最常見的現象,黃帝內經提到的也最多,而正邪入侵人體的狀況所論較少,靈樞 [淫邪發夢] 篇提到的就是正邪:

 

  黃帝曰:願聞淫邪泮衍,奈何?

 岐伯曰:正邪從外襲內,而未有定舍,反淫於臓,不得定處,

  與營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

  氣淫于腑,則有餘於外,不足於內;

  氣淫于臓,則有餘於內,不足於外。

 

黃帝問到,我聽聞亢盛的邪氣,侵入人體後會如同冰雪融化,在體內漫衍,它是如何進行的?岐伯回答道,強大的邪氣,從外侵入人體後,很快會到達經絡,在經絡中到處遊走,尚未找到停駐地之前,會反復干擾五臟,但因五臟精氣密實,邪氣能入而不能駐,因此在經絡之內與營氣同行,而在經絡之外則與衛氣同行,這樣就會使得魂魄不得安寧,睡覺時就無法安定入眠,而有多夢的現象。若邪氣侵入六腑,人體為了對抗邪氣,會加強六腑的氣血,而相對減少對應的五臟氣血;若邪氣侵入五臟,人體為了對抗邪氣,則會調整而增強五臟的氣血,相對的會減少對應的六腑氣血,而產生一時的臟腑氣血的相對有餘或不足的現象。

 

 黃帝曰:有餘不足,有形乎?

 岐伯曰: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爇;

  陰陽俱盛,則夢相殺。

  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饑則夢取,甚飽則夢予。

 

黃帝接著問道,五臟六腑的正氣有餘、不足,是否有跡可循?岐伯回答道,五臟正氣足,對抗強盛邪氣的入侵時,在睡夢裡會呈現出涉大水而心生恐懼的夢境。六腑正氣足,對抗正邪時,則會呈現出遇大火焚燒的夢境。若是正邪在臟腑各處遊走,而臟腑正氣又足時,則會呈現出相互砍殺的夢境。

 

  上焦氣盛,正邪又在心肺等陽臟遊走,在睡夢裡會呈現出飛翔的夢境。而下焦氣盛,正邪又在脾肝腎等陰臟遊走,會呈現出墜落的夢境。身體飢餓時,正氣足而邪氣旺時,會夢到取物的夢境;而吃得很飽時,則會夢到贈予他人的夢境。

 

  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

  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

  凡此十二盛者,至而瀉之,立已。

 

當肝氣強盛,遭遇強盛邪氣入侵時,在睡夢裡會呈現出大怒的夢境。肺氣強盛,遭遇正邪時,則會呈現出心生恐懼,或悲從中來,或在空中飛翔的夢境。心氣強盛,則會呈現出愛笑,或心生驚恐、畏懼的夢境。脾氣強盛,遭遇正邪時,會呈現出唱歌取樂,或身體沈重、舉步惟艱的夢境。而腎氣強盛,則會呈現出腰與脊椎斷離、不相連屬的夢境。以上的夢境,大致與肝主怒、肺主悲、心主喜等情志反應符合。以上這十二種,都是因體內氣血充足,遭遇正邪時的狀況,這時可用瀉法,依所述夢境,下針取對應穴位,可及時將這些在體內的正邪驅除出去,就可很快治好它所導致的疾病。

 

 厥氣客於心,則夢見丘山煙火;客於肺,則夢飛揚,見金鐵之奇物;

  客于肝,則夢山林樹木;客於脾,則夢見丘陵大澤,壞屋風雨;

  客於腎,則夢臨淵,沒居水中。

 

若是心的精氣不足,又遭遇強盛邪氣入侵時,在睡夢裡會呈現山丘有煙火的夢境。當肺氣不足,又遭遇正邪入侵時,在睡夢裡則會出現自己飛騰,或看到奇異的鐵製品的夢境。當肝氣不足,又遇正邪時,在睡夢裡會夢見諸多山林樹木。當脾氣不足,又遇正邪時,則會在睡夢裡見到丘陵中的大水澤,或足以毁壞屋宇的大風雨。若是腎氣不足,又遇強盛邪氣時,在睡夢裡會夢見面臨深淵,隨即沈沒水中的夢境。五臟精氣不足,又遇正邪侵襲時,呈現的夢境,基本上與五臟對應的五行有關:心主火、肺主金、肝主木、脾主土、腎主水。此外,脾腎皆為水臟,故皆與水有密切關聯。

 

  客於膀胱,則夢遊行; 

  客於胃,則夢飲食;客于大腸,則夢田野;客於小腸,則夢聚邑衝衢;

  客於膽,則夢鬥訟自刳;客于陰器,則夢接內;

 

若肪胱氣血不足,又遇正邪入侵時,會夢到自己到處遊走。若胃氣血不足,又遇正邪,則會夢到自己在飲食。若大腸氣血不足,又遇正邪,會夢到自己處於田野中。而小腸氣血不足,又遇正邪時,則會夢到自己身處熱鬧市區的大馬路中。當自身膽氣不足,又遇正邪,會夢到自己與人爭鬥興訟,或割傷自己的情形。而當正邪侵入陰器,則會夢到房事。

 

  客于項,則夢斬首;客於脛,則夢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

  客於股肱,則夢禮節拜起;客於胞䐈,則夢溲便。

  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補之立已也。

 

正邪若侵入後頸部,會夢到殺頭的情節。若侵入小腿,就會夢見走路時走不動的情形,或夢見自己住在深隧的地穴之中;若侵入大腿或胳膊,則會夢見行大禮跪拜的情節。正邪若入侵膀胱之胞 (尿道),就會有解小便的夢境。以上這十五種氣血不足的部位,遇到強盛外邪入侵時,會有對應的夢境,這時可用補法,依所述夢境,下針補對應穴位,便可很快治好它所導致的疾病。

 

  本篇大意在於強盛的邪氣,由外向內侵襲時,很快會進入經絡,並順著經絡向內遊走,在經絡內外與營衛之氣同行,使人魂魄飛揚,神志不得安寧而多夢。所夢則依正邪侵犯的臟腑 (及部位) 與其氣血的狀況,而呈現出種種對應夢境,並根據夢境,用針對治,可治癒這些邪氣引發的疾病。另依據百度百科,“做夢的原因已知的有心理和生理兩個方面的原因,但即使是在人類已知的這兩方面,人類依然無法解釋夢形成的機制原理 …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夢是潛意識欲望的滿足 …”,可見做夢對人而言,所知仍然有限,弗洛依德的潛意識觀點,至今仍是一個主流觀點。而黃帝內經提到夢境,除靈樞 [淫邪發夢] 外,素問 [脈要精微論] 、[方盛衰論] 等也提到夢境與臟腑氣血狀況的關係,這是由病理的角度來解說夢境,而不是全面談論夢的由來。因此本篇對養生保健而言,值得參考的是臟腑氣血狀況與夢境的關係,及其保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