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22) 生氣通天論(續一)

    人在白天有陽氣加持,有較充足的氣血從事心力、體力的活動,到了晚上,少了陽氣,活動理應減少,才符合自然運行之道。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73期2022年1、2月合刊

氣血、經絡、與健康(122) 生氣通天論(續一)
/詹天賜

 

 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

  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衛外者也。

 

人體的陽氣,就像自然界的太陽,具有提供能量、決生死的功能,若陽氣不足,沒能發揮應有功能,人就無法健康長壽。因此,天地的運行,就像陽光普照大地,讓大地充滿生機,人體的陽氣因而產生,具有抵抗外邪的功能。

 

  對於陽氣,存在著許多不同的看法,從字面來看,它是一種獨特的氣血,與陽光具有著密切的關係,因陽光而生,具有衛外的功能。也有人認為陽氣指的是衛氣,衛陽之氣可以抵禦外邪。此外,也有人認為是元氣,元陽之氣為生命之火。若廣義來看,陽氣也可視為一個總稱,或指經絡中流動的經絡之氣,或指衛氣,或指元陽之氣,凡能提供能量,發揮溫煦、衛外、抗邪等功能者,皆可視為陽氣。

 

 因於寒,欲如運樞,起居如驚,神氣乃浮。

 因於暑,汗煩則喘喝,靜則多言,體若燔炭,汗出而散。

 因於濕,首如裹,濕熱不攘,大筋緛短,小筋馳長。緛短為拘,馳長為痿。

 因於氣,為腫,四維相代,陽氣乃竭。

 

若陽氣不密實,受到寒邪侵襲,寒邪就像推開門軸的外賊進入人體,導致體內受寒,干擾到心神,就會使人起居失常,動輒受到驚嚇,心神浮動不安。若是受到暑邪侵襲,就會使人多汗心煩,氣喘不已,靜下來也會多言,身體像燒熱的火炭,這時可用汗法將熱邪逐出體外。若是受到濕邪侵入,會使人的頭部不舒服,像有布包著頭一樣,並且會使筋受到影響。當筋受到濕邪、寒邪侵入,會使筋縮短;而當筋受到濕邪、熱邪侵入,則會使筋鬆弛變長。縮短為筋受寒濕而拘緊,鬆弛為筋受濕熱而出現無力的痿証。若是陽氣受到風邪侵襲,身體會出現腫脹,風邪若帶著寒濕暑熱等邪氣共同侵入人體,那就會受到各季節、各方位不同的邪氣交互侵入,陽氣不斷對抗諸多邪氣,就容易消耗殆盡。

 

 陽氣者,煩勞則張 … 魄汗未盡,形弱而氣爍,穴俞以閉,發為風瘧。

  (以上病理部份從略)

  故風者,百病之始也,清靜則肉腠閉拒,雖有大風苛毒,弗之能害,

  此因時之序也。

 故病久則傳化,上下不並,良醫弗為。

 故陽畜積病死,而陽氣當隔,隔者當瀉,不亟正治,粗乃敗之。

 

風邪可以說是百病的源頭,它具有較強的活動力,可帶動寒邪、濕邪、熱邪等邪氣,一起侵入人體。但人若心神常保清明,則神清氣爽,皮表腠理自然開合正常,能將各種外邪抵擋在外,即使有較強大的邪氣或強盛的邪毒 (病菌等),都不能侵害到人體,這是心神清明,並能順應自然時序的結果。若心神不明,陽氣不足,就容易生病,一個臟腑病久了,就會影響到其它臟腑,而產生惡性循環,到了上焦、下焦氣血不流通,即使再好的良醫,也無能為力了。因此若陽氣不流動,就會堆積在某處,而導致疾病,嚴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險。陽氣若阻隔不通,就會轉化為陽邪,因此要及時瀉除,如不能及時正確的對治,就會有庸醫誤治的結果。

 

  這一段說明了陽氣流通的重要性,而阻擋陽氣流通的,正是各種致病的邪氣,而各種邪氣中,風邪乃是百病的源頭。在養生上,最重要的是要長保心神清明,並能順應自時四時的變化,以增強陽氣,抵禦風寒暑等邪氣的侵襲。

 

 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

  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

 

因此人的陽氣是順應天時的,每天太陽升起後,人的陽氣開始升起,到了中午,陽氣最為隆盛,到了夕陽西下,陽氣已然虛弱,陽氣之門隨著日落關閉。人在白天有股陽氣提供能量,因此日落之後應停止不必要的活動,不要進行費力的工作,以免擾動筋骨,夜晚也不要在野外活動,以免風濕等邪氣侵襲。若違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人的身體就容易困頓薄弱。

 

換言之,人在白天有陽氣加持,有較充足的氣血從事心力、體力的活動,到了晚上,少了陽氣,活動理應減少,才符合自然運行之道。現代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晚睡成了常態,夜晚精神好,白天精神常不佳,早上八點的課,陸陸續續來到教室。我過去在學校時,有一次一眼望去,覺得學生們臉色較一般為白,當時只是一種感覺,後來才知道這是氣血不足的現象,是因為長期日夜顛倒,造成陽氣不足的結果。我過去大學時代如此,小女也是如此,她的情形比我還嚴重,現在可以上網,晚睡對大學生而言成了常態,因此,許多現代人的身體是差了不少。我已七十,覺得我們的上一代像土鷄,下一代像肉鷄,身體狀況是一代不如一代。年輕人活動力強,但如今工作壓力較大,工作時間較長,結婚前假日還有活動力;但結婚後,有了家庭,負責生計,常常加班,又多了許多家務事,假日想要好好休息,又要安排回家看看長輩;有了小孩後,活動力趨近於零,身體也變差了。這或許是由農業時代轉到工業時代、資訊時代形成的共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