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菩薩為利樂世間,發起廣大菩提心,為欲淨治諸業果報,開顯清淨法界,拔除雜染根本;必須增長信解,知眾生之根,方能三世法平等,深入生滅滅已,自治清淨善根而隨順修因,得如佛福智殊勝功德。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74期2022年2月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七
初發心功德品第十七
/白雲老禪師

 

    經  文

  何以故?以是發心,當得佛故;應知此人,即與三世諸佛同等,即與三世諸佛如來境界平等,即與三世諸佛如來功德平等;得如來一身無量身、究竟平等,真實智慧、纔發心時,即為十方一切諸佛所共稱歎,即能說法、教化調伏一切世界所有眾生,即能震動一切世界,即能光照一切世界,即能息滅一切世界諸惡道苦,即能嚴淨一切國土,即能於一切世界中示現成佛,即能令一切眾生皆得歡喜,即能入一切法界性,即能持一切佛種性,即能得一切佛智慧光明。此初發心菩薩,不於三世少有所得;所謂若諸佛,若諸佛法。若菩薩,若菩薩法。若獨覺,若獨覺法。若聲聞,若聲聞法。若世間,若世間法。若出世間,若出世間法。若眾生,若眾生法;唯求一切智、於諸法界,心無所著。

    釋 疑

  發心,即是發起心願。譬如發菩提心,即言心繫正覺之道,發起追求之意。於十住中,有發心住,入理、方便發起住心;入事,藉十信之用,合二為一心;亦即於理心動,於事念行,合理事、一心趣往。

  菩薩發心:直心能行正法。深心樂行善法。悲心救度眾生。故說菩薩,欲得如來身,當發菩提心,也就是自濟而了生脫死,濟他、徧虛空法界,利樂群命。

 

    經  文

  爾時,佛神力故,十方各一萬佛剎微塵數世界、六種震動:所謂動、徧動、等徧動。起、徧起、等徧起。踊、徧踊、等徧踊。震、徧震、等徧震。吼、徧吼、等徧吼。擊、徧擊、等徧擊。雨眾天華,天香,天末香,天華鬘,天衣,天寶,天莊嚴具,作天伎樂,放天光明,及天音聲。是時,十方各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外,有萬佛剎微塵數佛,同名法慧,各現其身,在法慧菩薩前,作如是言:善哉善哉!法慧,汝於今者、能說此法;我等十方各萬佛剎微塵數佛,亦說是法,一切諸佛悉如是說。汝說此法時,有萬佛剎微塵數菩薩、發菩提心,我等今者,悉授其記;於當來世、過千不可說無邊劫、同一劫中而得作佛,出興於世,皆號清淨心如來;所住世界,各各差別,我等悉當護持此法,令未來世一切菩薩、未曾聞者,皆悉得聞;如此娑婆世界四天下,須彌頂上說如是法,令諸眾生聞已受化。如是十方百千億那由他,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諸世界中亦說此法,教化眾生。其說法者,同名法慧,悉以佛神力故,世尊本願力故,為欲顯示佛法故,為以智光普照故,為欲開闡實義故,為令證得法性故,為令眾會悉歡喜故,為欲開示佛法因故,為得一切佛平等故,為了法界無有二故,說如是法。

    釋 疑

  一切智,了知一切法,於諸法界,心無計著,無礙自在,已達佛智境地;次及道種智,一切種智,是即等同諸佛平等空性之極至!

  由是可知,學佛在學智慧,智慧圓明,即得妙學;因此,經中說法慧說法,依世尊本願力顯示佛法,以智光普照法界,亦即所謂開闡真實義,令使悉證法性故。

 

    經  文

  爾時,法慧菩薩、普觀盡虛空界、十方國土,一切眾會,欲悉成就諸眾生故,欲悉淨治諸業果報故,欲悉開顯清淨法界故,欲悉拔除雜染根本故,欲悉增長廣大信解故,欲悉令知無量眾生根故,欲悉令知三世法平等故,欲悉令觀察涅槃界故,欲增長自清淨善根故;承佛威力,即說頌言:

   為利世間發大心 其心普徧於十方

   眾生國土三世法 佛及菩薩最勝海

   究竟虛空等法界 所有一切諸世間

   如諸佛法皆往詣 如是發心無退轉

   慈念眾生無暫捨 離諸惱害普饒益

   光明照世為所歸 十方護念難思議

   十方國土悉趣入 一切色形皆示現

   如佛福智廣無邊 隨順修因無所著

    釋 疑

  菩薩為利樂世間,發起廣大菩提心,為欲淨治諸業果報,開顯清淨法界,拔除雜染根本;必須增長信解,知眾生之根,方能三世法平等,深入生滅滅已,自治清淨善根而隨順修因,得如佛福智殊勝功德。

                               

 經  文

   有剎仰住或傍覆 粗妙廣大無量種

   菩薩一發最上心 悉能往詣皆無礙

   菩薩勝行不可說 皆勤修習無所住

   見一切佛常欣樂 普入於其深法海

   哀愍五趣諸群生 令諸垢穢普清淨

   紹隆佛種不斷絕 摧滅魔宮無有餘

   已住如來平等性 善修微妙方便道

   於佛境界起信心 得佛灌頂心無著

    釋 疑

  無所住,發最上心,旨在深入法海,紹隆佛種;然此發心,不可有所住,即使哀愍五趣眾生,摧滅障道之魔。即使已住如來平等性,善修方便妙道,於佛境界盡信;甚至得到佛之灌頂,於心,亦不可計著不捨,即所謂佛法者「如筏」,故說無所住。

 

    經  文

   兩足尊所念報恩 心如金剛不可沮

   於佛所行能照了 自然修習菩提行

   諸趣差別想無量 業果及心亦非一

   乃至根性種種殊 一發大心悉明見

   其心廣大等法界 無依無變如虛空

   趣向佛智無所取 諦了實際離分別

   知眾生心無生想 了達諸法無法想

   雖普分別無分別 億那由剎皆往詣

    釋 疑

  福足慧足,所念報恩,於心不動不沮喪;為佛所行,能照明了故,修習菩提,隨之自然故。基於佛法,應根適性,趣向佛智,諦觀照見;若能明了,本來無依、無變,猶若虛空,所生無生,所想無想,無非垢除清淨,無有著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