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六十九) 生命系統的病因

    著名的生命系統學者米勒 (James Miller) 由質能與資訊的角度,提出了八個致病的主要原因,包含質能、資訊輸入的不足或過量、不適當的輸入形式、內部質能或資訊運作程序的失常等。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75期2022年4月

健康管理漫談(六十九) 生命系統的病因
/詹天賜

 

  人是一個生命系統,生病的原因很多,若由影響健康的因素來看,則不良的生活方式是最主要的病因,長期不合理的飲食、不適量的運動、抽煙酗酒、常起情緒反應、社會適應不良等,都會影響健康。此外,遺傳、環境、醫療條件等,也都是重要因素。對所有生命系統而言,不論是細胞、有機體 (包含各種動物、人等)、群體,乃至更高層次的社會系統,要廣泛的談論其共同的病因,就要用更全面、更抽象的角度來分析其病理。著名的生命系統學者米勒 (James Miller) 由質能與資訊的角度,提出了八個致病的主要原因,包含質能、資訊輸入的不足或過量、不適當的輸入形式、內部質能或資訊運作程序的失常等。由於生命系統都是開放系統,它必須隨時與環境互動,以取得足夠的資源與能量,才能生存,因此,質能與資訊的不足與過量等,就會造成系統運作的失常而生病。

 

  從質能的角度來看,現代人得益於工業化,在食衣住行等民生物資的取得、生產、運輸等各方面,都遠勝於古人,容易成就一個豐衣足食的社會。而且電力、瓦斯的普及,加上各種電器化產品,我們可謂生在一個質能充足的時代,平均壽命的提高,也就不足為奇了。因此,許多現代人的病因,不在於質能取得的不足,而在於質能的過量,資訊亦然,人的心理不安,許多都在於資訊的過量,而不在於資訊的不足。

 

  長期過量的飲食,對健康的傷害是十分顯著的,吃太好、吃太多是造成體重過重,乃至肥胖的一個主要原因,由此容易造成代謝綜合症,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容易發生了。這種“富貴病”十分的普遍,與吃了再說的心理,有很大的關連。吃太飽,就懶得運動,運動量不足,加上吃得多,又容易增加體重,於是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直到體重增加到自己無法忍受的地步,再來減肥,甚至使用較激進的方法,就更容易造成健康問題。我記得在電子報看過一則健康新聞,說一位年輕人為了減肥,晚餐只吃水果,結果一個月下來,血糖飊高,身體不適住院。質能的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健康問題,只有均衡的營養才能促進、保持健康。

 

  取得不適當的質能,也會造成健康問題。工業化固然帶來了大為提高的質能,但也帶來了一些副作用。空氣、水與農藥的污染等,對人體而言,會帶來一些不適當的質能形式,而成為致病的原因。吸煙、酗酒則是人體取得不適當質能的典型代表,它們對身體的傷害雖然不是即時的,但累積下來,其傷害性是十分多元而深遠的,故世衛組織將它們列為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垃圾食品亦然,根據維基百科,它是不健康的食品, 內含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等,常見的包括:“糖果、碳酸飲料、高果糖飲料、各類炸煎及澱粉類小吃比如油炸薯片、油炸薯條、炸餅煎餅類等,以及鹽漬品等。”垃圾食品的一個主要問題在於“脂肪和糖的含量很高,可以導致肥胖症、蛀牙、人類內臟癌、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疾患的機率增加 … 又因為通常富含脂肪或鹽、糖等針對口感而調配的成分,較易使人食用成癮。”加上各種食品添加物,如增味劑、調色劑、防腐劑等,吃多了對健康是有傷害的。

 

  內部質能運作失常,也是生命系統的一個主要病因,例如癌症,它對人體而言,是一種病態的發展。至於人體內部為何會有這些不正常的運作行為,其原因常不詳,這也是現代醫學目前的困境。對許多常見的慢性病,其病因常不詳,因此歸結於原發性,或免疫失常等,也是一個無奈。究竟,人具有高度的複雜度,還有許多的課題,尚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探討。

 

  當然,生命系統的病理特性與人體是不同的,它必須兼顧各層次的系統,例如組織層級是否有病,與人的生理疾病是截然不同的,因此,米勒提出的病理是由維持系統穩定狀態來界定系統是否有病。對生命系統而言,重要的變數值都要維持在穩定的範圍內,若是在一段時間內,系統的重要變數無法維持在穩定範圍,或維持在穩定範圍的調適成本太高,就是病態。例如血壓、血糖是人體的重要變數,血壓、血糖在一段期間經常太高或太低,無法維持在合理範圍內,就是生病狀態,這種狀態對人體是有傷害性的。醫師用適當的藥物來控制病人的血壓或血糖,使它們的值能經常性維持在穩定範圍內,這樣就可以使系統穩定下來。對組織亦然,人力、財務、生產、行銷等各功能領域的重要指標都要維持在穩定範圍內,否則就有病態出現。企業診斷,就包含評估各重要變數是否都在合理範圍內,若超過範圍,則提出建議,使這些超標的變數得以回復並維持在穩定範圍內。

 

  對健康而言,要如何使重要的身心變數,經常維持在合理範圍內,就包含養生、保健及治療三者。一般而言,生活若能符合養生之道,重要變數則可經常維持在穩定範圍內。若未能符合養生之道,早期有所偏離時,這時若能及時保健並調整生活,就可使重要變數很快回復到合理範圍。若偏離後未能及時養生保健,使偏離程度加大,要再調整就需要使用治療手段了。因此,系統變數偏離軌道,有一個累積的過程,例如血壓偏高,通常不是一下子就到達嚴重等級的,多半是逐步的提升,由每年的健檢報告,可以呈現出一個趨勢來。故而在亞健康狀態,血壓已經到了臨界點前,這時一定要提高健康意識,注重養生,調節飲食、運動、睡眠時間,及時修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否則屆時只能用藥控制,就比較麻煩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