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八)

經文
妙莊嚴眼天王,得令觀寂靜法、滅諸癡暗怖解脫門。善思惟光明天王,得善入無邊境界、不起一切諸有思惟業解脫門。可愛樂大智天王,得普往十方說法而不動、無所依解脫門。普音莊嚴幢天王,得入佛寂靜境界、普現光明解脫門。名稱光善精進天王,得住自悟處、而以無邊廣大境界為所緣解脫門。

問:「云何觀寂靜法、滅諸癡暗怖解脫門?」
答:「深察寂靜,如如不動,而行於隨緣境中,令諸癡迷、愚暗、怖畏等息滅於無形。」
問:「云何入無邊境界、不起一切諸有思惟業解脫門?」
答:「無邊境界,猶若虛空禪定之境,所起心識作用,已遠離一切業有之思惟,入於法界無礙圓融之地。」
問:「云何普往十方說法而不動、無所依解脫門?」
答:「常住寂滅,十方隨緣說法而心念不動,不依遵法行,能自在善智開示解脫之門。」
問:「云何入佛寂靜境界、普現光明解脫門?」
答:「如佛究竟寂靜之修養功德,普遍彰顯妙智之光明而利樂眾生者。」
問:「云何住自所悟處、而以無邊廣大境界為所緣解脫門?」
答:「自所悟之處,住虛空之境,心識突破緣境之作用者。」

經文
爾時,妙燄海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
佛身普徧諸大會 充滿法界無窮盡
寂滅無性不可取 為救世間而出現
如來法王出世間 能然照世妙法燈
境界無邊亦無盡 此自在名之所證

釋疑:
佛已成就圓滿法身,示現法界一切法會;但、如是寂滅之性,不可依常情而論,故說不可取於相。佛作如是示現,旨在救度世間;基於如來以法王降世,能燃亮智慧之燈,照明愚暗中眾生;如是境界,不受局限,無邊無盡,自在無礙之證明也!

經文
佛不思議離分明 了相十方無所有
為世廣開清淨道 如是淨眼能觀見

釋疑:
佛之境界,非凡俗者可以思惟而議論者,已遠諸言說分別;終了相分,縱十方世界,亦無所有而能比擬。不過,佛以慈悲為懷,為世間廣覺道,淨除無始無明;舉凡虔信者,離自我之見,必能觀見清淨之菩提道。

經文
如來智慧無邊際 一切世間莫能測
永滅眾生癡暗心 大慧入此深安住

釋疑:
如來的圓智妙慧,不是世間的知識經驗,所能臆測的;因為,如來的智慧光照,能夠永遠消除眾生的癡迷與愚暗之心;是故,眾生必須修學如來的大智慧,方能入於安住之境。

經文
如來功德不思議 眾生見者煩惱滅
普使世間獲安樂 不動自在天能見
眾生癡暗常迷覆 如來為說寂靜法
是則照世智慧燈 妙眼能知此方便

釋疑:
如來聚功德於一身,已臻不可思議之境;若眾生得見如是稀有功德,必能消除煩惱於無形。如來不思議功德,為普及世間,令使悉皆安樂,常住不動自在之地;如是功德,能令眾生在處可見。

如來因眾生的癡迷愚暗,覆蓋住而不得出離,故說涅槃之理,令使離諸煩惱,絕諸苦患;如是普照世間之智慧明燈,唯有具足妙慧之眼,如不動自在天才能覺知如來所說,乃是殊勝方便之法。(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