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諸比丘諦聽 佛子所行道
善學方便故 不可得思議
知眾樂小法 而畏於大智
是故諸菩薩 作聲聞緣覺
以無數方便 化諸眾生類
自說是聲聞 去佛道甚遠
度脫無量眾 皆悉得成就
雖小欲懈怠 漸當令作佛
內祕菩薩行 外現是聲聞
少欲厭生死 實自淨佛土
示眾有三毒 又現邪見相
我弟子如是 方便度眾生
若我具足說 種種現化事
眾生聞是者 心則懷疑惑

釋 義:
佛法,於沙界早期,釋迦牟尼世尊初轉法輪,為應時契機,有鑑於印度當時的環境,故說小法以度初根淺機之眾生;迨後,佛教廣興,佛法流布,可謂時機已轉趨適當,世尊於是開演大法,發揚無緣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
世尊開演妙法蓮華經,強調佛法之宗旨,趣向唯一佛乘;因此,告諸弟子,自日月燈明佛,而至大通智勝佛,悉以此無量實相大乘義諦,而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果。
是故,於斯數說富樓那本事因緣,藉此誘導回小向大,發起大乘菩薩之願心;務期遠諸小法,熏習大法,自淨覺悟之土,普度無量眾生,建立饒益群命之功德佛事。

偈 曰:
今此富樓那 於昔千億佛
勤修所行道 宣護諸佛法
為求無上慧 而於諸佛所
現居弟子上 多聞有智慧
所說無所畏 能令眾歡喜
未曾有疲惓 而以助佛事
已度大神通 具四無礙智
知諸根利鈍 常說清淨法
演暢如是義 教諸千億眾
令住大乘法 而自淨佛土

釋 義:
富樓那比丘,往昔曾值佛千億,不僅勤事佛道,並且宣護佛法;為了求得無上大慧,於諸佛之所,皆居所有弟子之上,展現多聞多智智慧。同時,助說佛法之時,所說無有所畏,能令大眾歡喜;發心助諸佛事,從不疲倦,為具足無礙智故,為已度大神通故;深知眾利鈍諸根,解說清淨之法,為的是教諸眾生,令入大乘法,各自清淨覺悟之地。

偈 曰:
未來亦供養 無量無數佛
護助宣正法 亦自淨佛土
常以諸方便 說法無所畏
度不可計眾 成就一切智
供養諸如來 護持法寶藏
其後得成佛 號名曰法明
其國名善淨 七寶所合成
劫名為寶明 菩薩眾甚多
其數無量億 皆度大神通
威德力具足 充滿其國土
聲聞亦無數 三明八解脫
得四無礙智 以是等為僧
其國諸眾生 淫欲皆已斷
純一變化生 具相莊嚴身
法喜禪悅食 更無餘食想
無有諸女人 亦無諸惡道
富樓那比丘 功德悉成滿
當得斯淨土 賢聖眾甚多
如是無量事 我今但略說

釋 義:
富樓那比丘,今之所作,未來亦復如是,供養無量佛,護助宣正法,常以方便,說法無礙無畏,度眾成就一切智;後來得成佛果,名法明如來,國號善淨,七寶合成,劫名寶明,以菩薩眾為多,悉皆威德具足;此外,聲聞眾亦不在少數,個個具足三明八解脫,修得四無礙智,是國土之僧伽,即是此等所組成。
其次,是國眾生,無有女人,無有惡道,純淨化生國土,具相莊嚴,無淫欲事;是國眾生,無餘食事,但有法喜食和禪悅食;富樓那比丘,凡所行功德圓滿,故是國皆淨土,賢聖之眾非常之多,有關諸如此類事蹟甚多,多到無以計量,世尊於今,但簡略說!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我等歡喜,得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如餘大弟子者,不亦快乎?!佛知此等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是千二百阿羅漢,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眾中。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為佛,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 [少/兔]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

問:「何以五百阿羅漢,當來作佛,佛名、國名、劫壽悉皆相同?」
答:「五百阿羅漢,憍陳如等次第作佛;於功德相同,發跡因緣相同,世尊轉次授記。偈中告迦葉,五百比丘,次第作佛,同號普明,轉次而授記;世尊滅後,某甲當作佛,所化世間,亦如世尊住世之時;即使諸餘比丘,當來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憍陳如比丘 當見無量佛
過阿僧祇劫 乃成等正覺
常放大光明 具足諸神通
名聞徧十方 一切之所敬
常說無上道 故號為普明
其國土清淨 菩薩皆勇猛
咸升妙樓閣 遊諸十方國
以無上供具 奉獻於諸佛
作是供養已 心懷大歡喜
須臾還本國 有如是神力
佛壽六萬劫 正法住倍數
像法復倍是 法滅天人憂

釋 義:
憍陳如值無量佛,歷經阿僧祇劫,乃得成正等正覺,大放光明,神通具足,聞徧十方,為一切眾生所尊敬;作佛時,號普明如來,國土清淨,佛壽六萬劫,正法像法常住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