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安樂行品第十四(四)

「文殊師利,如轉輪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先所未說,而今說之。」

問:「云何五陰魔?」
答:「五陰、即受、想、行、識人之情識作用,相應於色塵而成法塵,於法塵中分別,計量色法而心色作用,完成色蘊;如是等相,發起我有,染著成欲,故謂之魔;所云魔者,即是病態。」

問:「云何煩惱魔?」
答:「煩身惱心,不能自在,造業損道,故成魔障。」

問;「云何死魔?」
答:「四魔之一,死魔者、人死壽盡,無有生命,即斷絕道行,不能作佛。」

問:「云何三毒?」
答:「即貪欲、瞋恚、癡迷三者,至所以稱之為毒,因三者能毀慧命,毒害身心,乃障道之最!」

「文殊師利,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秘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問:「此法華經,何言第一之說?」
答:「諸如來所說之法,破空破有,非空非有,實相妙法甚深,是諸如來所說法中,最為第一故。」

問:「秘密之藏是何意?」
答:「隱而不宣謂秘,蘊而內蓄謂藏;秘藏者,諸如來之妙法,嚴護不輕妄說;為甚深奧密故,乃言秘密之法藏也!」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曰:
常行忍辱 哀愍一切 乃能演說 佛所讚經
後末世時 持此經者 在家出家 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 斯等不聞 不信是經 則為大失
我得佛道 以諸方便 為說此法 令住其中

釋義:
敷演佛所讚之妙法華經,為了深解微妙實相法義,是作佛唯一教乘,當常行忍法,哀愍一切眾生;尤其是受持此經者,無論是在家出家,以及非菩薩等,應該生起慈悲之心,必須令諸眾生,若不聞不信此經,將是畢生最大的損失;世尊得成佛道以來,以種種方便為說妙法華經,旨在令使深解唯一佛乘之道,凡所有眾生,悉皆安住法益之中。

偈曰:
譬如強力 轉輪之王 兵戰有功 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 嚴身之具 及諸田宅 聚落城邑
或與衣服 種種珍寶 奴婢財物 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 能為難事 王解髻中 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 為諸法王 忍辱大力 智慧寶藏
以大慈悲 如法化世 見一切人 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 與諸魔戰 為是眾生 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 說此諸經

釋義:
世尊以大方便敷演妙法華經,猶若強力轉輪聖王犒賞有功兵士,賜與田宅珍寶之餘,對於勇健克服困難的特殊之士,解髻中明珠與賞;如來為諸法之王,具大慈悲力,大忍辱力,開啟智慧寶藏,教化世人,解脫眾苦;更以種種方法,權宜、善巧、方便,暢演此妙法華經,令使知悉唯一佛乘之道。

偈曰:
既知眾生 得其力已 末後乃為 說是法華
如王解髻 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 眾經中上
我常守護 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 為汝等說
我滅度後 求佛道者 欲得安穩 演說斯經
應當親近 如是四法

釋義:
世尊既知眾生已於諸法中得力,最後開示妙法華經,亦如強力轉輪王,解髻賜珠;基於此經是眾經中最尊最上,世尊一直守護不宣,不隨便開示,而今正是時候,故於法華會上莊嚴演說,世尊一直守護不宣,不隨便開示,而今正是時候,故於法華會上莊嚴演說。為此,世尊特別告誡,當他滅度後,舉凡求佛道者,欲得安穩,必須演說此經;尤其是必須成就法華中諸佛護念,植諸德本,入正定聚,發心救度一切眾生等四法。

偈曰:
讀是經者 常無憂惱 又無病痛 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 卑賤醜陋 眾生樂見 如慕賢聖
天諸童子 以為給使 刀杖不加 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 口則閉塞 遊行無畏 如師子王
智慧光明 如日之照 若於夢中 但見妙事

釋義:
讀誦妙法華經者,常無憂惱,無病痛,膚色美好白淨;不會出生貧窮之家,出身不至卑賤,相貌不會醜陋,眾生見了,歡喜親近,有若仰慕賢聖一般。其次是諸天童子,亦將為之使喚,任何刀杖,亦不會加諸損傷,猶能不受毒害;假使有人惡心辱罵,彼之自當閉口,遊行之時,無所恐畏,假然師子王;智慧光明,如日之照射,若於睡夢,所夢悉屬美妙之事。

偈曰:
見諸如來 坐師子座 諸比丘眾 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 阿修羅等 數如恒沙 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 而為說法 又見諸佛 身相金色
放無量光 照於一切 以梵音聲 演說諸法

釋義:
讀誦妙法蓮華經者,常見如來坐師子座,諸比丘眾圍繞座前,聆聽妙法;更見龍天、阿修羅等,其數多如恒河中沙,悉皆恭敬合掌,自見其身而為說法。尤其是得見諸佛,身相金色,放射無量光明,普照一切;佛以梵音演說無上妙法,無量實相義。

偈曰:
佛為四眾 說無上法 見身處中 合掌讚佛
聞法歡喜 而為供養 得陀羅尼 證不退智
佛知其心 深入佛道 即為授記 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 當於來世 得無量智 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 廣大無比 亦有四眾 合掌聽法
又見自身 在山林中 修習善法 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 見十方佛

釋義:
讀誦妙法蓮華經者,見佛為四眾說無上法,自身處於其中,合掌讚佛;聞法歡喜故,得總持力,證不退智;世尊知其心念,深入覺悟之道,當即為之授記,成無上正等覺。

世尊告誡是讀誦妙法華經者:善男子,當於未來世,得一切種智,無量覺道,令使國土莊嚴清淨,亦有四眾恭敬聽法;復見自身,靜居山林,修習善妙之法,得證實相,深入禪定妙境,悉見十方諸佛。

(安樂行品第十四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