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五)

經 文
復次,自在天王,得現前成熟無量眾生,自在藏解脫門。善目主天王,得觀察一切眾生樂,令入聖境界樂解脫門。妙寶幢冠天王,得隨諸眾生種種欲解,令起行解脫門。勇猛慧天王,得普攝為一切眾生,所說義解脫門。妙音句天王,得憶念如來廣大慈,增進自在所行解脫門。妙光幢天王,得示現大悲門,摧滅一切憍慢幢解脫門。寂靜境天王,得調伏一切世間瞋害心解脫門。妙輪莊嚴幢天王,得十方無邊佛,隨憶念悉來赴解脫門。華光慧天王,得隨眾生心念,普現成正覺解脫門。因陀羅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世間,大威力自在法解脫門。

問:「云何現前成熟無量眾生,自在藏解脫門?」
答:「現前,立刻而不等待,令無量眾生即得成熟自在之解脫方法。」

問:「云何觀察一切眾生樂,令入聖境樂解脫門?」
答:「眾生樂,乃世間暫時之樂;聖境樂,乃出世間法樂之境。」

問:「云何隨諸眾生種種欲解,令起行解脫門?」
答:「從形色,觸色,感色等而發起愛樂之欲,以希望染著成業之造作;令於現行覺知欲成無明惑而煩惱,是欲生愛樂之苦源。」

問:「云何普攝為一切眾生所說義解脫門?」
答:「攝,有攝受和攝折二途。攝受者,佛以慈心令眾生感受饒益,因而皈依求解脫之道。攝折者,佛以大智慧神威之力,折伏眾生而皈依求解脫之道。」

問:「云何憶念如來廣大慈,增進自所行解脫門?」
答:「不以分別緣境而行大慈,是如來廣被眾生之大慈心;如是知,如是憶念,增進自所行道之功德。」

問:「云何示現大悲門,摧毁一切憍慢幢解脫門?」
答:「同體大悲,具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之義;基於眾生隨業作行,不免分別計著,油然發起憍慢之心,是故示現同體大悲之心。」

問:「云何調伏一切世間瞋害心解脫門?」
答:「瞋而恨,害心起;佛以慈悲為懷,愍世間,憐眾生,以定學調伏眾生,以慧學,化解瞋恨。」

問:「云何十方無邊佛,隨憶念悉來赴解脫門?」
答:「念佛法門中,貴在憶念,如兒女憶念爹娘,即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何況諸佛因眾生示現,如是行修,十方無邊佛,必將應憶念之虔誠,悉來赴諸法緣。」

問:「云何隨眾生心念,普現成正覺解脫門?」
答:「眾生的起心動念,有業力,隨所作,有道種,遇緣發;華光慧天王,得是普現成正覺解脫門。」

問:「云何普入一切世間大威力,自在法解脫門?」
答:「世間之財、色、名、食、睡等諸欲,具有大誘惑之威力;若依佛陀教法,解行清淨而無染著,即是自在法,亦為入道之門。」

經 文
爾時,自在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偈曰:
佛身周徧等法界  普應眾生悉現前
種種敎門常發誘  於法自在能開悟
世間所有種種樂  聖寂滅樂為最勝
住於廣大法性中  妙眼天王觀見此

釋 疑:
佛陀之應化身,周徧法界,普徧應化示現於眾生之現前;示現之時,以不同的敎法,成為發起菩提心之誘因,務期促使眾生於敎法中,能够自在的開啟覺悟之門。基於世間種種樂意,止於暫短,而佛法中之淨樂,以寂滅無生最為第一。何以故?法界實相之真如性,乃萬法之體;在染在淨,於有情、非情、無情等之實性,其性本空,不改不變,不生不滅故。

如來出現徧十方  普應群心而說法
一切疑念皆斷除  此妙幢冠解脫門

釋 疑:
佛陀一旦出現人間,非止於一國一地區,應身所至,徧及十方世界,為的是普應廣大群之心意,宣導佛陀濟世度人的菩提法徑;令使眾生於人道中,所生起的一切疑惑,悉皆斷除而生起信道(菩提)之心。

諸佛徧世演妙音  無量劫中所說法
能以一言咸盡說  勇猛慧天之解脫

釋 疑:
諸佛出現,徧滿十方世界,演繹妙法之音聲,從無始以來,於無量劫中,即已宣說;唯諸佛所說,法門無量,往往一言半句,即能道盡妙法之要;如是解脫之門,乃勇猛慧天王,得普攝為眾生說法義入佛之道。

世間所有廣大慈  不及如來一毫分
佛慈如空不可盡  此妙音天之所得

釋 疑:
世間雖有廣大慈善之心,但較之如來,不及一毫一分。何以故?為佛陀之大慈,猶如虛空般既廣泛,且又深入,難以言語可說可思議者;如是法義,微妙境界,乃妙音句天王入佛之道。

一切眾生慢高山  十方摧殄悉無餘
此是如來大悲用  妙光幢王所行道
註:殄──添也。摧殄者、折滅之意。

釋 疑:
眾生的貢高我慢,以現代語言來說,即是強烈的自我意識;由於自我意識太過強烈,以致斷喪許多發現菩提的機會。因此,佛它以同體大悲之心,運用如來十種智力,與之折滅其障道習氣。所謂如來十力者,即是:

1、知覺處非覺處智力。
2、知三界業報智力。
3、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
4、知諸禪定及八解脫三三昧智力。
5、知種種解智力。
6、知種種界智力。
7、知一切至所道智力。
8、知天眼無礙智力。
9、知宿命無漏智力。
10、知永斷習氣智力。

慧光清淨滿世間  若有見者除癡暗
令其遠離諸惡道  寂靜天王悟斯法

釋 疑:
智慧之光,是運作之時,能發揮饒益性的效用,故說若有見(現)者,能除癡暗,令使遠離惡道,不受苦苦之報;如是解脫之法,乃寂靜境天王,所體悟之門。

毛孔光明能演說  等眾生數諸佛名
隨其所樂悉得聞  此妙輪幢之解脫

釋 疑:
毛孔乃出垢之處,垢淨光麗明潔,此處乃言,喻佛演說,非一理一法,多如眾生之數,凡眾生所樂聞之法,悉能隨緣隨境,應機契合而為之演說;如是善巧方便之法,乃妙輪莊嚴天王所得之解脫門。

如來自在不可量  法界虛空悉充滿
一切眾會皆明覩  此解脫門華慧入

釋 疑:
一切無礙,即是道清淨後所證之自在,於經中說:有各說不同,唯如來所證自在,乃不可稱量之數;因如來之無礙自在,於理圓通,於法圓通,於行圓通,像虛空一般,充滿法界;如是入道所得解脫之門,乃華光慧天王已經得入妙道之事。

無量無邊大劫海  普現十方而說法
未曾見佛有去來  此妙光天之所悟

釋 疑:
大劫海,言劫波之數繁多,有若大海之水量,其分別時數,眾生於中經歷,無論因果關係,因緣法則,涉及業或道的力用,皆謂之一劫、或劫波,但劫有大中小三等;此偈頌中所言,是譬喻佛陀說法,普現十方,其分別時數無量無邊。

又謂未曾見佛有去來,乃指如來隨眾應念之行為,不以來去往還而計分別時數;如是勝妙之境,乃因陀羅妙光天王所悟解脫之道。

經 文
復次,善化天王,得開示一切業變化力解脫門。寂靜音光明天王,得捨離一切攀緣解脫門。變化力光明天王,得普滅一切眾生癡暗心,令智慧圓滿解脫門。莊嚴主天王,得示現無邊悅意聲解脫門。念光天王,得了知一切佛,無盡福德相解脫門。最上雲音天王,得普知過去一切劫,成壞次第解脫門。勝光天王,得開悟一切眾生智解脫門。妙髻天王,得舒光疾滿十方虛空解脫門。喜慧天王,得一切所作無能壞,精進力解脫門。華光髻天王,得知一切眾生業,所受報解脫門。普見十方天王,得示現不思議眾生,形類差別解脫門。

問:「云何開示一切業變化力解脫門?」
答:「所謂業變化力,即言善業因乃受樂果之力用,惡業因乃受苦果之力用;準此力用,分別輪回六道,依業受果報於不同的環境。」

問:「云何捨離一切攀緣解脫門?」
答:「攀緣,攀附緣境,滿足個己貪欲之心念者;亦即言,心乃能緣,境乃所緣,心境染著,往往破壞菩提道,故須遠離捨得,莫為所縛!」

問:「云何普滅一切眾生癡暗心,令智慧圓滿解脫門?」
答:「癡暗心,即愚迷頑固之我意識;唯智慧圓滿之力用,方可令使去縛而得解脫。」

問:「云何示現無邊悅意聲解脫門?」
答:「悅意聲,即四攝法中之愛語,令使生起歡喜親切之感,是善巧入道之門。」

問:「云何了知一切佛,無盡福德相解脫門?」
答:「一切佛之福德相,是從修因證果而具者,亦即佛陀所具足之福德身相。如:菩提、願、化、住持、莊嚴、勢力、如意、智、法等,以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舉凡福德所聚於一佛身者,實難以數量計。」

問:「云何普知過去一切劫,成壞次第解脫門?」
答:「劫,基本上有成、住、壞、空四劫。一般常說三大阿僧祇劫,以及所謂大中小劫、磐石劫、芥子劫,甚至一里劫,萬里劫等;不過,於三大阿僧祇劫而言,若謂因果感報之分別時數,更有刹那刹那劫。」

問:「云何開悟一切眾生智解脫門?」
答:「一切眾生智,即是世間智,舉凡世間之一切知識和經驗。」

問:「云何舒光疾滿十方虛空界解脫門?」
答:「舒光,即柔和愜意之光,意謂佛光,洋溢慈悲與智慧之功德力。」

問:「云何一切所作無能壞,精進力解脫門?」
答:「精進之力,建立在信與勤之基礎上;若能如是,則任何手段和方法,怎也不能阻礙或破壞。」

問:「云何知一切眾生業,所受報解脫門?」
答:「業報應緣境而感果,無有次第順序;亦即業報之顯,有其因果關係,並須因緣契應,並非無由而生。」

問:「云何示見不思議眾生,形類差別解脫門?」
答:「不思議,依未逹其相等之修養者,而能可思可議之意。形類差別,是言生死輪回之事,頗有宿命通之意指。」

經 文
爾時,善化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善化天眾,而說頌言:
世間業性不思議  佛為群迷悉開示
巧說因緣真實理  一切眾生差別業
種種觀佛無所有  十方求覓不可得
法身示現無真實  此法寂音之所見

釋 疑:
業性,依意念發起時之善惡成份,表現於行為的造作,完成業之因,而後招至苦樂於未來果報的差別性;唯此差別,必須具有誘因,也就是業性相應於外緣之同或異熟性,方會契合而果現。

眾生因業而流轉三界六道,學佛行人,往往以覺觀的種種方法,希望淨業而現道,但怎也覓不可得;殊不知法身的成就,緣自色身的本體。亦即業是色身,道是法身,而業之色身示現明顯,有真實之感;道之法身,來自修行,示現不真實。於經中說,因業顯道,道在業識之中;亦如煩惱即菩提,菩提從煩惱顯現。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