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二十)

經 文
爾時,日天子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日天子眾,而說頌言:
如來廣大智慧光  普照十方諸國土
一切眾生咸見佛  種種調伏多方便
如來色相無有邊  隨其所樂悉現身
普為世間開智海  燄眼如是觀於佛

釋 疑:
光燄眼天子,覺知如來的智慧之光廣大無邊,能徧照十方國土;令使眾生得種種調伏的方便法,悉皆顯現覺悟之性。

復次如來色身無礙,隨其眾生所樂而相應現身,普為世間廣開智慧之門;令一切眾生悉能智慧如海,清淨作業,咸皆見佛。

經  文
佛身無等無有比  光明照耀徧十方
超過一切最無上  如是法門歡喜得

釋 疑:
須彌光歡喜幢天子,已得勤修無邊淨功德入道之門,覺知佛身已成就功德聚積,超越一切功德之成就,無有等齊者,無有比擬者,猶若光明徧照十方,饒益無量無邊眾生。

經  文
為利世間修苦行  往來諸有無量劫
光明徧淨如虛空  寶月能知此方便

釋 疑:
淨寶月天子,已得修一切苦行,深心歡喜為入道之門,覺知其中方便解脫法;故欲利世間苦行行者,往來於無量劫中,成就智光,普徧清淨,猶如虛空無滯無礙。

經  文
佛演妙音無障礙  普徧十方諸國土
以法滋味益群生  勇猛能知此方便

釋 疑:
勇猛不退轉天子,已得無礙光普照解脫方便之法;覺知如來演法,妙音普化十方國土,以無礙法味,滋養無邊眾生。

經  文
放光明網不思議  普淨一切諸含識
悉使發生深信解  此華纓天所入門

釋 疑:
妙華纓光明天子,已得淨光普照眾生身,放不思議光明網,令使生起歡喜心,深深信解普淨之解脫門。

經  文
世間所有諸光明  不及佛一毛孔光
佛光如是不思議  此勝幢光之解脫

釋 疑:
佛光無量,普照世間,影響至鉅,能令眾生,成辦各種勝妙功德;故說世間所有光明之利,亦不及佛之一毛孔所現的光明,達到不可思議的饒益之利;此是最勝幢光明天子,所覺知入道的解脫法門。

經  文
一切諸佛法如是  悉坐菩提樹王下
令非道者住於道  寶髻光明如是見

釋 疑:
寶髻普光明天子,已得大悲海現無邊境界,覺知一切佛法的成就,於菩提樹下,即能令使非佛道眾生,而能住入佛道,是其所見勝解脫之法要。

經  文
眾生盲暗愚癡苦  佛欲令其生淨眼
是故為然智慧燈  善目於此深觀察

釋 疑:
光明善目天子,已得淨治一切眾生眼,令見法界藏解脫門;覺知佛欲令眾生悉生清淨之眼,故為之點燃智慧明燈,令使出離盲暗愚癡的疾苦。

經  文
解脫方便自在尊  若有曾見一供養
悉使修行至於果  此是德天方便力

釋 疑:
持德天子,已得發生清淨相續心,令不失壞解脫門,覺知佛法解脫的方便自在,能令一供養之行者,於解脫道上修行力,皆使成就道果,不至失壞。

經  文
一法門中無量門  無量千劫如是說
所演法門廣大義  普運光天之所了

釋 疑:
普運行光明天子,已得普運日宮殿,能照見十方一切眾生,令成就所作業解脫門;覺知佛法的一門中,含攝無量法門,從來無量劫中,即已作如是說,為所演法門之微妙義,無量無邊故。

經 文
復次,月天子得淨光普照法界,攝化眾生解脫門。華王髻光明天子,得觀察一切眾生界,令普入無邊法解脫門。眾妙淨光天子,得了知一切眾生心海,種種攀緣轉解脫門。安樂世間心天子,得與一切眾生,不可思議樂,令踊躍大歡喜解脫門。樹王眼光明天子,得如田家作業種芽莖等,隨時守護、令成就解脫門。出現淨光天子,得慈悲救護一切眾生,令現見受苦受樂事解脫門。普遊不動光天子,得能持清淨月,普現十方解脫門。星宿天自在天子,得開示一切法,如幻如虛空,無相無自性解脫門。淨覺月天子,得普為一切眾生,起大業用解脫門。大威德光明天子,得普斷一切疑惑解脫門。

釋 疑:
問:「云何淨光普照法界,攝化眾生解脫門?」
答:「先解月天子,是大勢至菩薩所化現之身,住月宮殿,稱月天子;以其住月宮故,所顯之光為淨光,能普照法界,攝化眾生。」

問:「云何觀察一切眾生界,令普入無邊法解脫門?」
答:「佛法廣義,如大日光明,徧照世間十方國土,故說無邊法。」

問:「云何了知一切眾生心海,種種攀緣轉解脫門?」
答:「眾生攀緣,為私利樂;佛智光明,能令轉化為解脫門。」

問:「云何與一切眾生不可思議樂,令踊躍大歡喜解脫門?」
答:「如來開示解脫之道,於佛法中安樂喜悅,令使出離惡道諸苦故。」

問:「云何如田家作業種芽莖等,隨時守護,令成就解脫門?」
答:「田家作業,從下種、發芽、成莖等耕耘灌溉,精勤守護,終究豐收,得大成就;行於菩提道上,修習佛法,得證道果,亦復如是。」

問:「云何慈悲救護一切眾生,令現見受苦受樂事解脫門?」
答:「佛法之慈悲,即在拔苦與樂;而眾生愚昧,唯苦樂現前,開示事實,故說法以慈悲攝受之。」

問:「云何能持清淨月,普現十方解脫門?」
答:「即能持清淨,如皎月圓滿;喻清涼潔淨之意,可以祛除眾生貪等之熱惱故。」

問:「云何開示一切法,如幻如虛空,無相無自性解脫門?」
答:「法無定法,隨因果與因緣的遷流變化而定,故說如幻如虛空;基於法相在應緣境而立,故其自性很難建立,往往所言理或事,皆是不定而言說。」

問:「云何普為一切眾生,起大業用解脫門?」
答:「起大業用者,在明了眾生依惑而造諸業,深解心之本體性,察知生滅之現象,而入解脫之道。」

問:「云何普斷一切疑惑解脫門?」
答:「疑惑緣自無明,無明而生煩惱,是法界眾生造業之力源;因此,學佛行人,行於菩提道上,即在轉造業之行為,化作修行入道力源,即可斷惑而證真如解脫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