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偈 曰:
我今應當教 令得於道果
即為方便說 涅槃真實法
世皆不牢固 如水沫泡燄
汝等咸應當 疾生厭離心

釋 義:
已近老死,獲福分別,應當聽受教化,能得菩提道果;即刻為之方便演說,不生寂滅的真實佛法。當知世間遷流變化,不會堅牢穩固;就像是水沫、泡影、火燄,諦觀如是,切莫貪著,速生出離之心。

偈 曰:
諸人聞是法 皆得阿羅漢
具足六神通 三明八解脫
最後第五十 聞一偈隨喜
是人福勝彼 不可為譬喻
如是展轉聞    其福尚無量
何況於法會 初聞隨喜者

釋 義:
聞聽妙法華經,皆能得阿羅漢果,具足六種神通,三種智證之明,八種勝義解脫;最後展轉受教之第五十人,能聞一偈,隨喜轉,是人功德福報,遠勝於他;當然,那些最初於法華會上,聞聽妙法華經,若能聞後展轉隨喜教化,是人福德更加無量無邊。

偈 曰:
若有勸一人 將引聽法華
言此經深妙 千萬劫難遇
即受教往聽 乃至須臾聞
斯人之福報 今當分別說
世世無口患 齒不疏黃黑
脣不厚褰缺 無有可惡相
舌不乾黑短 鼻高修且直
額廣而平正 面目悉端嚴
為人所喜見 口氣無臭穢
優鉢華之香 常從其口出

釋 義:
於法華會上,最初聞法而隨喜轉教者,即使勸告一人,引領聞聽妙法華經,解說此經深妙,是千萬劫難能遭遇的,如是受教往聽,乃至須臾聞聽;此人之福報,必然累世不患口病,牙齒也不會稀疏、發黃發黑;嘴唇不會厚重兔缺,不會有令人憎惡之相;舌根不會乾燥,不黑不短小;鼻樑高而挺直,額頭廣而平正;面目端莊威嚴,為人們所喜見;口氣無有臭穢,時常吐露蓮花之香。

偈 曰:
若故詣僧坊 欲聽法華經
須臾聞歡喜 今當說其福
後生天人中 得妙象馬車
珍寶之輦輿 及乘天宮殿
若於講法處 勸人坐聽經
是福因緣得 釋梵轉輪座
何況一心聽    解說其義趣
如說而修行 其福不可限

釋 義:
設若刻意往詣僧伽住處,欲求聽講妙法華經,聞聽中僅是須臾歡喜,其所得福德,於後來世,當出生天或人道中;擁有妙好的象馬車乘,裝飾珍寶的轎輿,住天宮殿。設若於開演法華經處,能勸告他人共坐聽法,是福德之因緣,可以獲得帝釋梵天之轉輪王座;所且說,若能一心聽經,並能解說其中義理法趣,以及依教如法而修行,其福緣功德,必然是不可限量的。

「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摩訶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八百身功德,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莊嚴六根,皆令清淨。」

問:「受持法華經,六根清淨,何以八百、千二百之數而論功德?」
答:「六根功德,關係根之功能,涉及世界之方位,和三時遷流之相;基於六根所緣之境,不出三世四方能織之妄。如下分別遷流與方位相互形成之要,次說六根功德干系之數。」

謂三世者、即過去、現在、未來三時遷流之相。四方者,即東、南、西、北等方位。

言八百和千二百之數,源於元為數之基,以疊計之。如一、二、三等以至十;十疊成百、千、萬等以至億兆之數。次以複倍言數,則依三世四方之遷流變化,而有十二之數;如八萬四千,八萬從元而疊,四千從複而得倍數。

六根功德說:
一、眼根八百功德──謂眾生一身方位,眼根八百者,因眼根能見前方三百,而左右各能見二百五十,合成八百之數;復言以三分為功,一分為德,故說眼根為八百功德。

二、(註:若以一千二百功德為定數,則東南西北四方,各具三百之數。例:取「日」象,東西為界,前北方計三十眼全能見,右東三十,眼能見只二十五,左西三十,眼能見亦二十五,合而成八百之數。若以圓相論,則以上半圓為全見,加越見下半圓,東西方三十各為三十分之二十五者是。)

三、耳根千二百功德──因耳根能聽東南西北四方,隨聲音之發動,無論遠近;但耳根之能及者,四方無有遺漏,故說千二百功德。

四、鼻根八百功德──鼻能為聞,從出入息,息出觸聞,息入聞香(臭),於出入之間取闕中交;故說三分言功,取闕中交一分之德,合成八百之數。

五、舌根千二百功德──舌能宣說世出世間一切諸法,言說雖有限,其理則無窮;此說但取言說之限量,不以辨味之功能,故說言說之德勝,舌根圓滿千二百功德。

六、身根八百功德──謂身以觸為能,了知澀滑逆順之境,依於根與合時,則有知覺,根離物則不知覺;故說三分是功,一分是德,身根但八百功德。

七、意根千二百功德──謂意為靜默,一切世出世間諸法,無所不包;三世四方,悉皆能及,故說意根圓滿千二百功德。

八、復次,六根清淨義:謂清除六根無始所作罪垢,以修行無量功德而莊嚴之,令使無垢而現清淨;是清淨之功德,可以開發功德之妙用,入達六根互用而得解脫自在之勝境,是為六根清淨之理趣也!

「是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所生,清淨肉眼,見於三千大千世界,內外所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亦見其中一切眾生,及業因緣果報生處,悉見悉知。」

問:「凡俗之眾,何以肉眼不能如是悉見悉知?」
答:「為眼根修養不具功德,不清淨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若於大眾中 以無所畏心
說是法華經 汝聽其功德
是人得八百 功德殊勝眼
以是莊嚴故 其目甚清淨
父母所生眼 悉見三千界
內外彌樓山 須彌及鐵圍
並諸餘山林 大海江河水
下至阿鼻獄 上至有頂處
其中諸眾生 一切皆悉見
雖未得天眼 肉眼力如是

釋 義:
若於大眾之前,演說妙法華經,深解法義而心自在無礙,其所得功德,於眼殊勝莊嚴清淨;以父母所生之眼,於三千大千世界,悉見光明高山之內外,以及妙高、鐵圍等山林,並諸江河大海;於下方之阿鼻地獄,上至有形世界最頂端之色究竟天,以及其間一切眾生;於其所見,雖然未及天眼,但肉眼之力,已經入達極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