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過去有佛 號威音王
神智無量 將導一切
天人龍神 所共供養
是佛滅後 法欲盡時
有一菩薩 名常不輕
時諸四眾 計著於法
不輕菩薩 往到其所
而語之言 我不輕汝
汝等行道 皆當作佛
諸人聞已 輕毀罵詈
不輕菩薩 能忍受之
其罪畢已 臨命終時
得聞此經 六根清淨
神通力故 增益壽命

釋 義:
有威音王,過去是佛,超人智慧,引導一切天人神龍,齊來供養;於佛滅度後,妙法盡時,出現常不輕菩薩。當時,四眾弟子,計著於法,常不輕菩薩前往其住所,對四眾說:汝等法執,我不輕賤,但能行道,皆能作佛。可惜四眾聞言,不知錯處,反而毀傷罵詈常不輕菩薩,但菩薩不以為意,柔心忍受,更言:汝等其罪畢已,臨命終時,得聞此妙法華經,同樣得成六根清淨功德,藉此力用,更可增益壽命。

偈 曰:
復為諸人 廣說是經
諸著法眾 皆蒙菩薩
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
不輕命終 值無數佛
說是經故 得無量福
漸具功德 疾成佛道
彼時不輕 則我身是
時四部眾 著法之者
聞不輕言 汝當作佛
以是因緣 值無數佛

釋 義:
然後,常不輕菩薩,又為四眾弟子廣說妙法華經,令使著法之眾,得蒙教化而成就,入住覺悟之道;而常不輕菩薩,亦因解說此經,臨命終時,得值無數諸佛,增無量福德,聚集清淨功德,很快成就佛道。時彼常不輕菩薩,正是釋迦世尊之前身;影響所及,時四部眾,諸著法者,聞常不輕菩薩言:汝當作佛。以是因緣,同樣值無數量佛。

偈 曰:
此會菩薩 五百之眾
並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於我前 聽法者是
我於前世 勸是諸人
聽受斯經 第一之法
開示教人 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經典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時乃得聞 是法華經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諸佛世尊 時說是經
是故行者 於佛滅後
聞如是經 勿生疑惑
應當一心 廣說此經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

釋 義:
於此法華會上諸菩薩五百眾,及四部弟子,清信之善男子,善女人,今於釋迦世尊前,聞聽妙法者皆是;世尊於前世,勸令諸眾聽受妙法華經,告知此是第一最上之法,特地開示教化眾生,令彼等入住涅槃。生生世世,受持此經,於億億萬劫,乃至不可思議,時時得聞此經;於億億萬劫,乃至不可思議,諸佛世尊,時時解說此經。是故,凡所有修學行者,於佛滅度後,聞聽此經時,切勿不信生疑;應當一心廣說此經,世世值無數,很快地即成佛道。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涌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佛滅後,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淨大法,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

問:「云何是世尊分身?」
答:「即言分別示現之身。」

問:「云何是真淨大法?」
答:「即言真實嚴淨最為第一大法。」

「爾時,世尊於文殊師利等,無量百千萬億舊住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前,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徧照十方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

問:「云何出廣長舌?」
答:「舌根清淨,廣宣妙法;於佛成就功德所具三十二相之一,亦言好相法嚴之意。」

「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徧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其中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見此娑婆世界,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過此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

問:「云何以佛神力?」
答:「即言佛之不可測之力量。」

問:「云何佛所護念?」
答:「佛所護念,是強力之增上緣;護者保護,令使外惡不侵;念者善念,促使內善生起。」

問:「云何大乘經?」
答:「依於根機之大小,說大小之法;所謂大乘經者,即教化菩薩之大法。」

「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以種種華香、瓔珞、旛蓋,及諸嚴身之具,珍寶妙物,皆共遙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徧覆此間諸佛之上,於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問:「云何南無?」
答:「梵語捺謨,具禮敬、度我之意;義謂祈佛去驚怖,度生死,得解脫,至心皈投、依附、虔信而行最敬禮也!」

問:「云何如一佛土?」
答:「即言十方世界,如同一佛之土。」「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祕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中宣示顯說;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問:「云何於此經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何以此經所在之處,應起塔而為之供養?」
答:「為此經中宣示顯現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故應如是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以及起塔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