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佛昔修行為眾生 一切願欲皆令滿
由是具成功德相 此現福神之所入

釋 疑
佛陀於過去修行,證得大覺圓果,無非是發明了生脫死之法,亦即現今能知的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行門;如是種種功德,為滿足不同根器的行者,都有機會求得解脫,成就涅槃寂靜的殊勝境界。

經 文
復次,徧住一切主方神,得普救護力解脫門。普現光明主方神,得成辦化一切眾生神通業解脫門。光行莊嚴主方神,得破一切暗障、生喜樂大光明解脫門。周行不礙主方神,得普現一切處不唐勞解脫門。永斷迷惑主方神,得示現等一切眾生數名號,發生功德解脫門。徧遊淨空主方神,得恒發妙音、令聽者皆歡喜解脫門。雲幢大音主方神,得如龍普雨、令眾生歡喜解脫門。髻目無亂主方神,得示現一切眾生、業無差別自在力解脫門。普觀世業主方神,得觀察一切趣生中、種種業解脫門。周徧遊覽主方神,得所作事皆究竟生一切眾生歡喜解脫門。

問:「云何方神?」
答:「方、即是區域,或稱地方;其範圍有若一方一國土之界處,如現今所說,某一區域,即以之為範圍,其界處、大小不一。」

問:「云何普救護力解脫門?」
答:「普、即普遍。救護力,即拯救護持之法。如念佛法門、嚴持戒律等。」

問:「云何成辦化一切眾生、神通業解脫門?」
答:「能成就一切眾生化解業力之法,如諸波羅蜜法,皆具不可思議之威神力。」

問:「云何得破一切暗障、生喜樂大光明解脫門?」
答:「破除一切暗障,須智慧之光;有若處住暗室,障礙重重,唯有光照方能無礙。」

問:「云何普現一切處不唐勞解脫門?」
答:「如來應現世間,普利眾生,從不放棄眾生;同時告誡眾生,心念所起,依教如法,劍及履及,必然皆得解脫。」

問:「云何示現等一切眾生數名號,發生功德解脫門?」
答:「數名號,即是持念佛菩薩名號;於持念中,容易發生菩提心的種子性,因而獲得行道的功德。」

問:「云何恒發妙音、令聽者皆歡喜解脫門?」
答:「妙音,即法界微妙之音,亦即是佛陀開演妙法之音。」

問:「云何如龍普雨令眾生歡喜解脫門?」
答:「佛陀演音,猶若法雨,滋潤眾生於堪忍世界中,有若久旱降甘霖,得解渴求之苦,而生歡喜心。」

問:「云何示現一切眾生、業無差別自在力解脫門?」
答:「眾生無始業作,是善是惡,無分貴賤貧富尊卑,悉乃如是作因,如是受果,絕無差別之事,為業力應緣而發故。」

問:「云何觀察一切趣生中、種種業解脫門?」
答:「沙界六道,所有趣生群命,於諸趣生處,從因感果,應業受報故。」

問:「云何所作事皆究竟、生一切眾生歡喜解脫門?」
答:「所作事,即言所作佛道之事,能依教如法;是眾生,必得法喜之饒益功德。」

經 文
爾時,徧住一切主方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方神眾,而說頌言:

如來自在出世間 教化一切諸群生
普示法門令悟入 悉使當成無上智
神通無量等眾生 隨其所樂示諸相
見者皆蒙出離苦 此現光神解脫力

釋 疑
如來常處那伽定,自在出入世間,為教化一切有情眾生故;於世間示現,方便普利眾生成就無上智,開示不同的法門,令使悟入菩提大道。基於眾生於沙界頭出頭沒,承受憂苦煩惱而不安;因此,如來隨眾生之所樂,而示現種種相應身,予以慈悲教化。

佛於暗障眾生海 為現法炬大光明
其光普照無不見 此行莊嚴之解脫

釋 疑
眾生因業感而迷惑,種種障礙如住暗室;如來為度眾生愚暗,展現妙法無量智光;令眾生心明眼亮,不為暗障所苦。

具足世間種種音 普轉法輪無不解
眾生聽者煩惱滅 此徧住神之所悟

釋 疑
如來演法,具足世間種種語音,為眾生聽聞易於理解故;語音乃五明之一,彼此藉語音的方便,說者妙法能與覺智,聽者聞之得利;佛轉法輪,旨在令使眾生消煩滅惱,故以相應相契之方便,而善巧普利群命。

一切世間所有名 佛名等彼而出生
悉使眾生離癡惑 此斷迷神所行處

釋 疑
世間所有名字相,幾乎揚目竪耳,在在處處,可見可聞;如來千名萬號,因之隨運而生;更因佛名數極,為解眾生之癡惑,而說出「佛名」之由來。

若有眾生至佛前 得聞如來美妙音
莫不心生大歡喜 徧遊虛空悟斯法

釋 疑
如來法音,說解脫,見菩提,是眾生出離輪回之道;若眾生,敬之為歸依處,必當禪悅法喜,得大利益。

佛於一一剎那中 普灑無邊大法雨
悉使眾生煩惱滅 此雲幢神所了知

釋 疑
眾生出入五趣道,總在疾苦煎熬之中;佛陀慈心悲愍,無時無刻,不是在開演大法,如雨露般清淨煩惱,令使眾生離苦得樂。

一切世間諸業海 佛悉開示等無異
普使眾生除業惑 此髻目神之所了

釋 疑
無明業惑,千百億種,悉因眾生,無始所作不同;如來有若大醫王,示導千百億藥,皆為契應所需,亦即所說「應病與藥」,方便眾生脫離業海。

一切智地無有邊 一切眾生種種心
如來照見悉明了 此廣大門觀世入

釋 疑
智地,即是菩提道果成就之地位。

學佛與否?信受各異,但眾生希求利樂之心相同,唯所求利樂之意念,依於所處時節因緣的不同,故說眾生有種種心;無論如何,佛陀悉知悉見,普照明了,皆能令使所求如意。

佛於往昔修諸行 無量諸度悉圓滿
大慈哀愍利眾生 此徧遊神之解脫

釋 疑
佛陀過去所修習成就之德養,亦即經藏中所言、無量數度眾的法門,而且是圓滿殊勝的;亦因此,佛陀藉往昔修行中所體驗,以大慈拔苦之弘願哀愍眾生,與眾生無量之利樂。

經 文
復次,淨光普照主空神,得普知諸趣一切眾生心解脫門。普遊深廣主空神,得普入法界解脫門。生吉祥風主空神,得了達無邊境界身相解脫門。離障安住主空神,得能除一切眾生業惑障解脫門。廣步妙髻主空神,得普觀察思惟廣大行海解脫門。無礙光燄主空神,得大悲光普救護一切眾生厄難解脫門。無礙勝力主空神,得普入一切無所著福德力解脫門。離垢光明主空神,得能令一切眾生心、離諸蓋清淨解脫門。深遠妙音主空神,得普見十方智光明解脫門。光徧十方主空神,得不動本處而普現世間解脫門。

問:「云何普知諸趣、一切眾生心解脫門?」
答:「諸趣,即說眾生輪回之趣向,亦即往生六道中之五種生處。何言六道五趣?為阿修羅道,於天、人、畜生、鬼、地獄五種趣生處,皆有阿修羅故。」

問:「云何普入法界解脫門?」
答:「法界,有事與理二種分界;總括的說,舉凡說實相、論法性,各種名義,悉歸納於法界。即所謂:森羅萬有,一一法界。但華嚴所說,以四種法界為旨趣 。」

問:「云何了達無邊境界身相解脫門?」
答:「境界身相,即本體與相境之意;身謂本體,於法具相,必有其內涵,故說境界身相。」

問:「云何能除一切眾生業惑障解脫門?」
答:「眾生因業而惑,以至障礙菩提道行;唯有出離無明,於業不惑,則必須面對現前,作認識的深入,瞭解惑之因;然後於業中發現問題之所在,方能暢行於菩提道上。」

問:「云何普觀察、思惟廣大行海解脫門?」
答:「菩提大道之行,當廣泛觀察所行之理法,慎審思惟個己之能力;亦即是理法的契應與否?思考所行的旨趣,有若航行大海中,肯定旨趣,循理遵法,方能到達目的地。」

問:「云何大悲光普救護一切眾生厄難解脫門?」
答:「眾生業重,如住暗處,厄難繁多;如來以大悲心,光照眾生,令使度脫厄難。」

問:「云何普入一切無所著福德力解脫門?」
答:「眾生貪欲,執著福德;殊不知福德享竟,餘業仍須受報。因此,如來教法,開示善惡業報之理,宣誡無所著之方;藉福德善報之力,轉化成行菩提著力之緣。」

問:「云何能令一切眾生、心離諸蓋清淨解脫門?」
答:「蓋,遮覆的意思,具煩惱義;能令行者,善心不得開發。經中說五蓋:有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猶疑。是五蓋,乃行者必遇的障道過程;唯賴佛說戒、定、慧三學,方能出離清淨、而得解脫。」

問:「云何普見十方智光明解脫門?」
答:「見具現義,即是發現。十方智光明,即說十方善知識所長,蒐集作為藉鏡;猶言處暗遇光,明見萬般真實面目。」

問:「云何不動本處而普現世間解脫門?」
答:「是解脫門,即觀行之修養;顯觀照普現世間,而無須趨往、即能得見之功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