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爾時,宿王華菩薩白佛言:世尊,藥王菩薩,云何遊於娑婆世界?世尊,是藥王菩薩有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苦行?善哉世尊,願少解說,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又他國土諸來菩薩,及此聲聞眾,聞皆歡喜。爾時,佛告宿王華菩薩:乃往過去無量恒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有八十億大菩薩摩訶薩,七十二恒河沙大聲聞眾;佛壽四萬二千劫,菩薩壽命亦等。彼國無有女人、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及以諸難;地平如掌,瑠璃所成,寶樹莊嚴,寶帳覆上,垂寶華旛,寶瓶香爐,周徧國界;七寶為臺,一樹一臺,其樹去臺,盡一箭道,此諸寶樹,皆有菩薩聲聞而坐其下;諸寶臺上,各有百億諸天,作天伎樂,歌歎於佛,以為供養。」

問:「彼國無有女人、及地獄等眾生,其國眾生,從何而來?」
答:「日月淨明德如來之願力世界,其國眾生,來自娑婆世界;凡諸眾生,唯優婆塞於沙界成就菩薩心行,功德圓具者,即生此世界,故是世界,無有女人及地獄等眾生。」

「爾時,彼佛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及眾菩薩、諸聲聞眾,說法華經,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萬二千歲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此三昧已,心大歡喜,即作念言: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即時入是三昧;於虛空中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細末堅黑栴檀,滿虛空中,如雲而下;又雨海此岸栴檀之香,此香六銖,價值娑婆世界,以供養佛,作是供養已,從三昧起,而自念言:我雖以神力供養於佛,不如以身供養;即服諸香,栴檀薰陸,兜樓婆、畢力迦沈水膠香,又飲薝蔔諸華香油;滿千二百歲已,香油塗身,於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而自然身,光明徧照八十億恒河沙世界,其中諸佛,同時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問:「聞法華經所入之三昧,是何境界?」
答:「乃攝一切法,使歸一實相,如樹、華、果,即一實相;蓋果成樹,樹開華,華結果故。」

問:「云何以物供養,不如以身供養?」
答:「願力之最,行道以轉色身而成自然清淨之身故。」

「若以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天繒旛蓋,及海此岸栴檀之香,如是等種種諸物供養,所不能及,假使國城妻子布施,亦所不及,善男子,是名第一之施;於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養諸如來故。作是語已,而各默然,其身火燃,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作如是法供養已;命終之後,復生日月淨明德佛國中。」

問:「云何法供養?」
答:「依佛所說法門,精進修學,成無上道者;此外,於佛說諸經法義,解行兼具,而後演說,示導眾生,使得利樂者。」

「於淨德王家,結跏趺坐,忽然化生,即為其父,而說偈言。」

偈 曰:
大王今當知  我經行彼處
即時得一切  現諸身三昧
勤行大精進  捨所愛之身
供養於世尊  為求無上慧

釋 義:
藥王菩薩,遊於娑婆世界時,在淨德王家中復出;一日結跏趺坐,忽然化生,乃為其父說明原委。謂:大王於今當知,我遊行娑婆世界,於聞聽法華經後,即已獲得利益,故能現諸身三昧法門,行勇猛精進,放捨所愛之身,虔誠供養我佛世尊,為了求得無上大慧。

「說是偈已,而白父言:日月淨明德佛,今故現在我先供養佛已,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復聞是法華經,八百千萬億那由他,甄迦羅、頻婆羅、阿閦婆等偈;大王,我今當還供養此佛。白已,即坐七寶之臺,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往到佛所,頭面禮足,合十指爪,以偈讚佛。」

偈 曰:
容顏甚奇妙  光明照十方
我適曾供養  今復還親覲

釋 義:
藥王菩薩,白父之後,又說:現今的成就,得力於過去供養佛,深解一切眾生之法意;而後,聞聽法華經,八百、千、萬、億、兆等無數佛偈;而今,我當前往繼續供養。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藥王),說是偈已,而白佛言:世尊,猶故在世。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牀座,我於今夜當般(入)涅槃;又勑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及諸菩薩大弟子,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臺,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當令流布,廣設供養,應起若干千塔。如是日月淨明德佛,勑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已,於夜後分,入於涅槃。」

問:「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何義?」
答:「即藥王菩薩,於日月淨明德佛時之前身。」

問:「涅槃時與滅盡時,有何差異?」
答:「涅槃時,乃出離生死之時;滅盡時,於法身圓寂之時。」

問:「云何以佛法囑累?」
答:「即是付囑佛法,令使永久流布,不可有厭倦之意。」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見佛滅度,悲感懊惱,戀慕於佛;即以海此岸栴檀為[卄/積](柴薪),供養佛身,而以燒之。火滅已後,收取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以起八萬四千塔,高三世界,表剎莊嚴,垂諸旛蓋,懸眾寶鈴。」

問:「云何是八萬四千數?」
答:「此數緣於塵沙之喻,意謂眾多,言概數也!」

問:「塔高以三世界說,何意?」
答:「此言世界,依人道眾生之住屋為高度,亦即是塔高三住屋;或謂寺殿八尺,乘以三倍,或謂佛身丈八,乘以三倍;眾說各異,不妨但取佛身,或人之住屋為比例,唯不可斤斤於數字。」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復自念言: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便語諸菩薩大弟子,及天龍夜叉等一切大眾,汝等當一心念,我今供養日月淨明德佛舍利。作是語已,即於八萬四千塔前,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

問:「云何供養舍利?」
答:「供養舍利,乃法供養之行為,運心虔誠,尊崇禮敬如來之成就,令使後人發起無上正等覺之道行。」

「爾時,諸菩薩、天人、阿修羅等,見其無臂,憂惱悲哀而作是言:此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是我等師,教化我者,而今燒臂,身不具足;於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於大眾中,立此誓言:我捨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作是誓已,自然還復,由斯菩薩福德、智慧淳厚所致。當爾之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寶華,一切人天,得未曾有。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意云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

問:「所捨兩臂,是然是斷?」
答:「是燒。今人然臂斷指,但取香珠,然燒印記,非焚燒之誠,少了真捨真施,虔敬供養之心。」

「其所捨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然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若復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

問:「供養功德,如何獲得大利樂?」
答:「供養之舉,有事和法之別;如然指,布施國土財寶,皆為事供養,但止於色身利樂,得福樂果報。法供養,則在延佛慧命,受持、讀誦、書寫,為人解說佛說之經典,可得大利樂。唯法供養,涉及自度度他之要,而度之自他悉皆行者、或成就者篤踐之;因此,事供養仍屬不可或缺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