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

「爾時,釋迦牟尼佛,放大人相,肉髻光明,及放眉間白毫相光;徧照東方百八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諸佛世界,過是數已,有世界名淨光莊嚴;其國有佛,號淨華宿王智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無量無邊菩薩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釋迦牟尼佛白毫光明,徧照其國。」

問:「云何大人相?」
答:「三十二相,即是大人相,為此等相非局限於佛故;以在家之轉輪王,出家開無上覺者,均具三十二相;此依天竺之人相說。」

問:「此云東方,是否同如琉璃世界?」
答:「非也!當知經中說:東方百八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諸佛世界,過是數已,有世界名淨光莊嚴;其國有佛,號淨華宿王智如來,可見並非同一國土之佛世界。」

「爾時,一切淨光莊嚴國中,有一菩薩,名曰妙音,久已植眾德本,供養親近無量百千萬億諸佛,而悉成就甚深智慧,得妙幢相三昧、法華三昧、淨德三昧、宿王戲三昧、無緣三昧、智印三昧、解一切眾生語言三昧、集一切功德三昧、清淨三昧、神通遊戲三昧、慧炬三昧、莊嚴王三昧、淨光明三昧、淨藏三昧、不共三昧、日旋三昧,得如是等百千萬億恒河沙等諸大三昧。」

問:「云何妙幢相三昧?」
答:「具尊勝之意,如兩軍對陣,勝者取得敵方將軍之幢幡。」

問:「云何法華三昧?」
答:「即空、假、中三諦之妙理。」

問:「云何淨德三昧?」
答:「即施者、受者、所施物之無相布施義,亦即三輪體空之功德妙法。」

問:「宿王戲三昧何義?」
答:「宿王未成佛之前,常於宮中作行令戲,或謂機智戲,後人依之而成鬪智之法。」

問:「云何無緣三昧?」
答:「寂滅一切識心之作用,出離一切所緣之境,同如滅盡定。」

問:「智印三昧何義?」
答:「以般若之德,體解實相之妙,具判辨之功用者。」

問:「云何解一切眾生語言三昧?」
答:「體解一切眾生之語言,通曉其語音言意。」

問;「云何集一切功德三昧?」
答:「凡所有行為修養之功德,已聚集於一身,如諸佛之功德,謂之功德聚者。」

問:「云何清淨三昧?」
答:「無憎愛之情識分別,身語意悉皆清淨不染者。」

問:「云何神通遊戲三昧?」
答:「三乘果證者,遊於神通,化導眾生而無礙自在者。」

問:「云何慧炬三昧?」
答:「發揮智慧如明燈火炬,照見世間一切之險難者。」

問:「云何莊嚴王三昧?」
答:「福慧功德莊嚴,是分別功德之王者,亦即是具足功德。」

問:「云何淨光明三昧?」
答:「光明猶言日、月、燈所發之功用,唯三者乃藉物而顯,仍有傷害之虞,如日之暘焰,月之殘缺,燈之油源;此言淨光明者,謂般若之功用,如大圓鏡,坦露真常。」

問:「云何淨藏三昧?」
答:「藏者八識所藏之種子,得此三昧,凡所藏悉皆清淨,如虛空藏,如來藏之本來面目也!」

問:「云何不共三昧?」
答:「依菩薩之般若行法,不共於聲聞緣覺二乘行人之法;乃謂通教,不共般若為別圓二教行法故。」

問:「云何日旋三昧?」
答:「佛陀慈悲化眾,如大日輪轉,周而復始,務期眾生,悉獲饒益。」

「釋迦牟尼佛光照其身,即白淨華宿王智佛言:世尊!我當往詣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見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宿王華菩薩、上行意菩薩、莊嚴王菩薩、藥上菩薩。爾時,淨華宿王智佛告妙音菩薩:汝莫輕彼國,生下劣想。善男子!彼娑婆世界,高下不平,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佛身卑小,諸菩薩眾,其形亦小;而汝身四萬二千由旬,我身六百八十萬由旬,汝身第一端正,百千萬福,光明殊妙,是故汝往,莫輕彼國,若佛菩薩及國土,生下劣想。」

問:「云何娑婆世界高下不平?」
答:「從地形地物言,而有高下不平。」

問:「何以土石諸山穢惡充滿?」
答:「土山石山處,因業報有飛禽走獸活躍其間,以及人非人等惡因苦報所至。」

問:「云何娑婆世界之佛身卑小?」
答:「此言佛身者,乃謂覺悟之根器,因苦多樂少,以至卑微渺小故。」

問:「何以諸菩薩眾其形亦小?」
答:「此言諸菩薩眾,乃謂修行覺道者,因業重而偏於分別計著故。」

問:「云何若佛菩薩及國土生下劣想?」
答:「娑婆世界,不同於佛菩薩國土,不能以相較而生下劣想。」

「妙音菩薩白其佛言:世尊!我今詣娑婆世界,皆是如來之力,如來神通遊戲,來功德智慧莊嚴;於是妙音菩薩不起於座,身不動搖,而入三昧,以三昧力,耆闍崛山,去法座不遠,化作八萬四千眾寶蓮華,閻浮檀金為莖,白銀為葉,剛為鬚,甄叔迦寶以為其臺。」

問:「云何閻浮檀金?」
答:「閻浮是樹名,檀或那提是河名;其樹旁有河,產金,色赤黃,具紫焰氣勢,故以之而謂閻浮檀金。」

問:「云何甄叔迦寶?」
答:「寶石名,赤色,艷而光澤;又為花樹名,其花似赤色寶石,故名。」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是妙音菩薩摩訶薩,欲從淨華宿王智佛國,與八萬四千菩薩圍繞而來至此娑婆世界,供養親近禮拜於我;亦欲供養聽法華經。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種何善本,修何功德,而能有是大神通力,行何三昧?願為我等,說是三昧名字,我等亦欲勤修行之;行此三昧,乃能見是菩薩色相,大小威儀進止;惟願世尊,以神通力,彼菩薩來,令我得見。」

問:「云何菩薩色相?」
答:「乃菩薩色身之相,亦如某某人的真實之相。」

問:「威儀進止有大小嗎?」
答:「威儀以行住坐臥而言,進止即言動靜行為之舉止;所謂大小,其實就是威儀舉止,於動靜行為之粗細的現象。」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此久滅度多寶如來,當為汝等而現其相。時多寶佛告彼菩薩:善男子來,文殊師利法王子,欲見汝身;於時妙音菩薩,於彼國沒,與八萬四千菩薩,俱共發來,所經諸國,六種震動,皆悉雨於七寶蓮華,百千天樂,不鼓自鳴。是菩薩目如廣大青蓮華葉,正使和合百千萬月,其面貌端正,復過於此,身真金色;無量百千功德莊嚴,威德熾盛,光明照曜,諸相具足,如那羅延堅固之身,入七寶臺,上升虛空,去地七多羅樹。諸菩薩眾恭敬圍繞,而來詣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到已,下七寶臺,以價值百千瓔珞,持至釋迦牟尼佛所,頭面禮足,奉上瓔珞。」

問:「云何諸相具足?」
答:「相者、色體之相貌而現於外表;言諸相具足者,形容色體之相,光明圓滿之意。」

問:「多羅樹最高之數如何?」
答:「西域記中載,達八十尺之數。」

「而白佛言:世尊!淨華宿王智佛,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四大調和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無多貪欲、瞋恚、愚癡、嫉妬、慳慢不?無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邪見不善心、不攝五情不?世尊!眾生能降伏諸魔怨不?久滅度多寶如來、在七寶塔中來聽法不?又問訊多寶如來,安穩少惱、堪忍久住不?世尊!我今欲見多寶佛身,惟願世尊,示我令見。」

問:「問訊世尊,何以同如世俗之人?」
答:「釋迦牟尼佛住娑婆世界,以世間人現相,問候之詞,當然不離世俗之事。」

「爾時,釋迦牟尼佛語多寶佛:是妙音菩薩欲得相見,時多寶佛告妙音言:善哉善哉!汝能為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聽法華經,並見文殊師利等,故來至此。」

問:「究竟誰為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聽法華經,並見文殊菩薩?」
答:「即妙音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