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四

經 文
爾時,出現寶光主海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海神眾,而說頌言:

不可思議大劫海 供養一切諸如來
普以功德施群生 是故端嚴最無比
一切世間皆出現 眾生根欲靡不知
普為弘宣大法海 此是堅幢所欣悟

釋 疑
眾生輪回,無量劫海,不得解脫,為鮮少奉供諸佛;故頭出頭沒,承受業苦之報,無有出離之期。因此,普施功德,或財或法,彼此端嚴;可惜眾生業重,根欲難解,唯有普弘如來大法,如雨露滋潤眾生,如木鐸驚醒眾生,是則供養如來、無上虔敬之功德心!

一切世間眾導師 法雲大雨不可測
消竭無窮諸苦海 此離垢塵入法門

釋 疑
佛是娑婆教主,三界導師,為智慧的修養,已經圓明故;為大覺的成就,已經圓滿故。因此,廣而深之,教化世間一切眾;普施法雨,消竭無量諸苦。

一切眾生煩惱覆 流轉諸趣受眾苦
為其開示如來境 普水宮神入此門

釋 疑
如來,乘如實之道,來三界垂化眾生;為如實已出生死,顯佛圓成無住涅槃之境;故能令使眾生出煩惱,離眾苦,導入無上菩提。

佛於難思劫海中 修行諸行無有盡
永截眾生癡惑網 寶月於此能明入

釋 疑
修行,所行者,依現實生活中之事理為體,藉佛法中之戒定慧為用;守護心念之時,照應身口意所作,令不善者轉化為善,使既善者倍加增上;如是,即能遠癡破惑。

佛見眾生常恐怖 流轉生死大海中
示彼如來無上道 龍髻悟解生欣悅

釋 疑
無上道,即無餘涅槃之道;於一切法中,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道果之究竟,無過於涅槃者。所謂涅槃,其義具滅度、寂滅、不生、無為、安樂、解脫等諸義;其境即無罣礙、無恐怖、無煩惱、無顛倒、無妄無著,乃清淨圓寂之境界。

諸佛境界不思議 法界虛空平等相
能淨眾生癡惑網 如是持味能宣說

釋 疑
諸佛境界,非凡俗者所能思量擬議者,觀法界如虛空,護眾生平等一如;因此,如是觀護者,必已成就圓覺於妙慧之修養境界,方能淨除眾生癡惑之羅網。

佛眼清淨不思議 一切境界悉該覽
普示眾生諸妙道 此是華光心所悟

釋 疑
佛眼,照了諸法,實相無相,圓通無礙,大覺明妙之眼;佛為度脫眾生,普觀眾生之根器,開示諸種妙道,契應融通,悉皆解脫故。

魔軍廣大無央數 一剎那中悉摧滅
心無傾動難測量 金剛妙髻之方便

釋 疑
無央數,即無盡數,言劫數之時極長意。
魔軍,凡障道之理與事,悉稱魔軍;分別內之陰者,外之境相,令使癡惑成障。
心無傾動,即心念不亂不動;如是修養,已臻四無色定中之虛空定境。

普於十方演妙音 其音法界靡不周
此是如來三昧境 海潮音神所行處

釋 疑
如來三昧,妙音如鐸,力猶金剛,能破一切幻惑,開啟菩提解脫之門;又作法界三昧,明了一真法界,圓融無礙玄妙理諦,利樂法界大行大覺之功德!

經 文
復次普發迅流主河神,得普雨無邊法雨解脫門。普潔泉澗主河神,得普現一切眾生前、令永離煩惱解脫門。離塵淨眼主河神,得以大悲方便普滌一切眾生、諸惑塵垢解脫門。十方徧吼主河神,得恒出饒益眾生音解脫門。普救護眾生主河神,得於一切含識中、恒起無惱害慈解脫門。無熱淨光主河神,得普示一切清涼善根解脫門。普生歡喜主河神,得修行具足施令一切眾生、永離慳著解脫門。廣得勝幢主河神,得作一切歡喜福田解脫門。光照普世主河神,得能令一切眾生、雜染者清淨、瞋毒者歡喜解脫門。海德光明主河神,得能令一切眾生入解脫海、恒受具足樂解脫門。

問:「云何普雨無邊法雨解脫門?」
答:「法雨,喻佛法恩澤眾生,有若雨露甘霖。」

問:「云何普現一切眾生前、令永離煩惱解脫門?」
答:「佛具神威之力,現相應身於一切眾生前,猶如清涼除熱惱,令使眾生得安樂。」

問:「云何以大悲方便普滌一切眾生、諸惑塵垢解脫門?」
答:「大悲方便,應緣契機,滌除眾生迷惑於塵垢,令使心開悟解。」

問:「云何恒出饒益眾生音解脫門?」
答:「音,即語音。以語音演說佛法,饒益眾生之意。」

問:「云何於一切含識中、恒起無惱害慈解脫門?」
答:「含識,含有生命、情感、靈性之眾生,又稱有情眾生。無惱害慈,於眾生常懷大慈心而悲愍之,從不生起惱害之心。」

問:「云何普示一切清涼善根解脫門?」
答:「清涼善根,戒律是道;約束身口意,調伏五蘊,令使不亂不犯。」

問:「云何修行具足施、令一切眾生永離慳著解脫門?」
答:「具足施,包括了兩種、三種、四種、五種、七種,以至八種(詳三藏法數)諸般施的行為;將自己既具的能施的惠予他人,達到饒益性的功德力,則可以令眾生出離慳著與貪吝。」

問:「云何作一切歡喜福田解脫門?」
答:「歡喜,梵語:波牟地多,意謂順情之境,令使身心喜悅。於法言,聞、思、修攝受喜樂,得無比饒益而成就功德之力。」

問:「云何能令一切眾生、雜染者清淨、瞋毒者歡喜解脫門?」
答:「以戒為師,可以清淨雜染。以法為師,生歡喜心,一切瞋毒不。」

問:「云何能令一切眾生、入解脫海、恒受具足樂解脫門?」
答:「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勤習戒、定、慧三無漏學,即能入解脫,法喜充滿。」

經 文
爾時,普發迅流主河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河神眾,而說頌言:

如來往昔為眾生 修治法海無邊行
譬如霈澤清炎暑 普滅眾生煩惱熱
佛昔難宣無量劫 以願光明淨世間
諸根熟者令悟道 此普潔神心所悟

釋 疑
眾生因業力而生貪欲。
眾生因業習而有瞋恚。
眾生因業障而成愚癡。

如來悉知悉見,修治法海,開示戒定慧無邊之行;譬如眾生常處炎暑,須求慈雲法雨,澤被清涼,消除煩惱悃熱。
無量劫來,如來以智慧之願,光照世間;務期諸根熟者,皆令悟道,根澀者,能植菩提善根。

大悲方便等眾生 悉現其前常化誘
普使淨治煩惱垢 淨眼見此深歡悅

釋 疑
如來大悲,愍諸眾生,常行方便,攝化善誘;為的是促令淨治煩惱諸垢,入於清涼無礙之境地。

佛演妙音普使聞 眾生愛樂心歡喜
悉使滌除無量苦 此徧吼神之解脫

釋 疑
妙音,即妙法音。如來所演,不外戒之不犯,定之不亂,慧不癡迷;循此教法,愛樂勤習,必能淨除無量諸苦。

佛昔修習菩提行 為利眾生無量劫
是故光明徧世間 護神憶念生歡喜

釋 疑
菩提行,即修行覺悟之道。
如來開示一真法界,道說無礙法門;有如開啟無量光明,徧照有情世間,令使眾生利樂,出離諸苦劫海。

佛昔修行為眾生 種種方便令成熟
普淨福海除眾苦 無熱見此心欣慶

釋 疑
方便法,在隨機相應,權宜不偏;於行方便之時,不定約束過程,講求結果的饒益性。
福海,善根福業,功德累積;含蓋事與法歷經修得之諸福。
福德因緣,果報為樂;但非解脫之法,不能出離輪回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