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五)

    經絡按摩的好處雖是顯著的,但這種保健方式也存在著許多的障礙,包含認知及心態、療效、取穴、按摩力道、與忍痛等問題。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52期 2010年10月刊

六、經絡按摩的問題
經絡按摩的好處雖是顯著的,但這種保健方式也存在著許多的障礙,包含認知及心態、療效、取穴、按摩力道、與忍痛等問題。在認知方面,一般人對中醫的印象多半在於把脈與吃藥,對推拿按摩,則停留在國術舘、指壓美容、或消除疲勞的全身按摩等,對於經絡按摩較為陌生。事實上,在中醫治療方面,目前藥物學、方劑學確為主流,中醫師選擇針灸、推拿作為主要治療方式者較少,這也是事實,畢竟醫療的主要目的在於治療臟腑的疾病,以符合一般人“藥到病除”的期望。前一陣子健保局不支付由推拿師為患者進行推拿的健保費,使得許多中醫院診所結束了推拿的醫療項目,說明了由中醫師執行推拿在台灣是不切實際的。若非最近掀起一股保健熱潮,許多經絡養生、按摩的書成為暢銷書,一般大眾對經絡按摩的認識還是十分陌生的,這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經絡按摩對治的通常是小病,而一般大眾常有諱疾忌醫的心態,對小病能忍則忍,不能忍了才去看醫生;且一般人又多半先看西醫,治不好再找中醫。因此,大家對經絡保健較為陌生,保健意識亦較為薄弱,若非這一股熱潮,提醒人們注重養生,是不會引起一般人重視的。

在療效方面,人們總是希望藥到病除,當無法解除病痛時,只好無奈接受,這也是一般人對病痛的心態寫照。病的形成,通常有一段漫長的過程,身體總是不斷以各種方式提醒我們注意它所提供的訊息,但我們把擁有健康的身體視為當然,就如同空氣、水一般,通常不會去重視它。直到形成問題,才肯去面對它,而且希望它能一次解決。經絡堵塞,會造成氣血不足,而氣血不足又會使經絡更加堵塞,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但它是緩慢的過程,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直到某一臨界點,發現不舒服了,堵塞較嚴重了,乃至病入臟腑了,人才會去正視它。經絡穴道堵塞到了人感到不舒服時,表示堵塞已有一段日子了,以按摩的方式來疏通它,常需要持續一段時間,但許多人在不舒適感去除後,就不再保健了。沒能乘勝追擊,繼續保健,使經絡更為通暢,其實是蠻可惜的。看到許多上年紀的人,常年為病所苦,若其家人中有懂些經絡保健者,持續的提供按摩保健,使老人家能“迭我以老”,為人子女者能因而種點恩田,豈不是兩全其美?就我所知,有些人學經絡保養的一個主要動機是為長輩們提供按摩保健,這些人其實都是有福報的人,利人利己,何樂不為呢?

在取穴方面,由於需要保健的穴位不少,要求初學者對諸多穴位皆能準確的取穴,確實是個問題,即使個人經絡保健至今,仍不斷發現對有些穴位未能準確取穴。對針灸而言,準確的取穴是必要的,但對按摩保健而言,能準確取穴固然最好,但只要能壓痛取穴,都有一定的效果。“離穴不離經”說明了經絡保健的一個主要原則,只要在經絡上按摩,壓痛時即代表正在清除經絡上的堵塞點。隨著按摩經驗的增加,對穴位的感覺就會較敏感,尤其對酸、痛、麻、脹部位,可加強按摩,對痛點力道可加重一些,而酸麻脹時,力道則不宜重。個人的經驗是,對保健者而言,初學者不必太在意是否準確取位,隨著經驗的增加,多留心、多用心,取穴不會是個問題。

在按摩力道方面,力道若不足,則保健效果不大,如此常會導致半途而廢。事實上,力道是可以練出來的,而且有許多方法可以彌補力道的不足。(1) 首先是按摩手法的問題,例如許多人用大拇指按穴位時,拇指是平放的,以這種方式在使力時,力量較為分散,且力道較不能持久,若能改為將拇指彎曲,使指腹在接觸穴位時,面積較小,力道較集中,即可提高按壓效果,而且較能使用到整個手掌的力氣;若能像寫毛筆字般的懸腕,用拇指按壓時就更能用到整個手臂的力氣。因此,力道的大小與按摩手法有關,若能仔細體會,力道可以逐步隨著經驗的增加而增加。在網路上看一些經絡按摩視頻,也可以多了解不同的按摩手法。(2) 其次是善用工具,以增加按摩效果。例如女子力道雖較小,但手指卻較靈巧,可以選購一些較上手的工具,以增強按摩效果。目前按摩工具愈來愈多元化,藉助工具截長輔短,即可大幅提高按摩的力道。(3) 可考慮使用拍打、拉筋、刮痧、足療等各種保健方式,例如參考蕭宏慈先生的拍打法、張秀勤教授的全息經絡刮痧法、楊奕女士的足療法等,應有極大的參考價值。(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練功在提升按摩力氣上,有著極大的助益。這其中的關鍵,仍然在一個“氣”字,一般人使力時,氣常不足,但生氣時,氣就較為充足,故“力氣”大。而練功者,不論是太極拳、外丹功等,練到能提起一點氣來時,力道就自然較能持久有力。

在忍痛方面,怕痛是一個普遍現象,這也是人之常情。有些保健者,愈痛就愈按,但這畢竟是少數,多數仍然怕痛,就像許多做過足療(腳底按摩)的人,有著怕痛的感覺。在經絡保健方面,忍痛是必要的,按痛正代表著所按之處是經絡上的堵塞點,清除堵塞以保經絡通暢,正是經絡按摩的主要目的。在個人保健經驗中,最能忍痛者,是一些長年為疼痛所苦的患者,尤其是五十肩、慢性關節炎方面的患者,他(她)們算是最能接受“以痛止痛”的治療方式者。若保健者能在進行經絡按摩時,做到按痛一些(堵塞點清除一些),病情就當場好一些時,被保健者就較能安然忍痛,且由於忍痛有了代價,有些人甚至當場要求加大力道或範圍,使病情可以快些好轉。在個人保健經驗中,對落枕、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腳踝扭傷者,推拿的療效較為及時,在當場見效的情況下,多數被保健者通常都樂於忍痛,使我對“凡夫畏果”、“以苦為師”有著較深的感受。畢竟痛過了、苦過了,能有一個遠離病痛的方法,是大家願意接受的。加上經絡按摩是一個能隨時自我保健的方式,可依個人的意願及忍痛程度來進行,這種把健康交還給自己去決定的做法,也是許多人可以欣然接受的。而對於療效較慢的經絡按摩,保健效果就會差一些。例如因心包經堵塞時,也會造成胸悶、心悸、氣短等現象,在疏通心包經時,效果通常並不那麼即時,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所緩解,這時忍痛的意願就會少一些。

綜言之,經絡按摩存在著一些障礙,包含認知及心態、療效、取穴、按摩力道、與忍痛等各方面,但只要對經絡保健有正確的認識,只要有心,願意不斷的自我學習,這些障礙事實上都可以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