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爾時,彼佛欲引導妙莊嚴王,及愍念眾生,故說是法華經;時淨藏、淨眼二子,到其母所,合十指爪掌白言: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我等亦當侍從,親近、供養、禮拜。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53期 2010年11月刊

「爾時,彼佛欲引導妙莊嚴王,及愍念眾生,故說是法華經;時淨藏、淨眼二子,到其母所,合十指爪掌白言: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我等亦當侍從,親近、供養、禮拜。所以者何?此佛於一切天人眾中,說法華經,宜應聽受。母告子言:汝父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法;汝等應往白父,與共俱去。」

問:「何以稱婆羅門為外道?」
答:「外道一詞,不可言毀損之意;若依佛道立場說,凡佛道之外,他道通謂外道;如外鄉、外國等。」

「淨藏、淨眼合十指爪掌白母:我等是法王子,而生此邪見家。母告子言:汝等當憂念汝父,為現神變;若得見者,心必清淨,或聽我等往至佛所。於是,二子念其父故,涌在虛空,高七多羅樹,現種種神變;於虛空中,行住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或現大身,滿虛空中,而復現小,小復現大,於空中滅;忽然在地,入地如水,履水如地;現如是等種種神變,令其父王,心淨信解。」

問:「云何神變?」
答:「神變者、神即不可臆測,變即殊異變化;也就是修養之功,已達如意自在之境,展現神通變之妙用。」

「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合掌向子言:汝等師、為是誰?誰之弟子?二子白言:大王!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說法華經,是我等師,我是弟子。父語子言:我今亦欲見汝等師,可共俱往?於是,二子從空中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父王今已信解,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為父,已作佛事,願母見聽,於彼佛所出家修道。」

問:「云何得未曾有?」
答:「於所見聞中,從來未曾見聞、如是不可思議之事。」

問:「云何師?」
答:「授之以道者,通稱作師;律部中說兩種師:一是得戒師。二是受業師。教中通常說兩種師:一是親教師,乃依之出家者。二是依止師,乃依之修養三學者。於華夏習慣說:凡出家眾,具三種師:一為得戒師。一為剃度師。一為依止師。」

「爾時,二子欲重宣其意,以偈白母。」

偈 曰:
願母放我等 出家作沙門
諸佛甚難值 我等隨佛學
如優曇鉢羅 值佛復難是
脫諸難亦難 願聽我出家

釋 義:
淨藏、淨眼二王子,得父心淨信解,決意共俱出家,願母成全;為值佛甚難故,為隨佛學道亦難故,為解脫諸苦復更難故。

「母即告言:聽汝出家。所以者何?佛難值故。於是,二子白父母言:善哉父母,願時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親近供養。所以者何?佛難得值,如優曇鉢羅華;又如一眼之龜,值浮木孔。而我等宿福深厚,生值佛法;是故,父母當聽我等,令得出家。所以者何?諸佛難值,時亦難遇。」

問:「云何值佛難?」
答:「乃四難之一:值佛難者、為眾生循業,輪迴六道,欲得人身,已是不易。若出生東、西、北三洲,佛不出現於彼;南贍部洲有佛住世,若居邊陲僻地,若處邪見外道境,縱然有佛出世,亦不能得聞佛法,不能得值佛陀,何況南贍部洲,佛不常出住世間,故說值佛難。其餘三難:即說法難。聞法難。信受難。」

「彼時,妙莊嚴王後宮八萬四千人,皆悉堪任受持是法華經。淨眼菩薩,於法華三昧久已通達。淨藏菩薩,已於無量百千萬億劫,通達離諸惡趣三昧,欲令一切眾生離諸惡趣故。其王、夫人,得諸佛集三昧,能知諸佛祕密之藏。二子如是以方便力,善化其父,令心信解,好樂佛法。」

問:「云何法華三昧?」
答:「於空、假、中三諦圓融之理,得妙用現前之利,祛中道之無明;攝一切諸法,盡歸一實相之道,是謂之法華三昧。」

問:「云何離諸惡趣三昧?」
答:「惡趣、即重業者沉淪畜生、鬼、地獄三惡道之苦受者;離諸惡趣,得福德之功,智慧尚不足之行者。雖不能證諸道果,卻已不復受三惡道之苦;如淨藏菩薩,已經無量百千萬億劫之修行,得成菩薩之住地,故說通達離惡趣三昧矣!」

問:「云何佛集三昧?」
答:「因佛之加被,而生起覺力,如佛所集之三昧,故又名佛覺三昧。」

「於是,妙莊嚴王,與群臣眷屬俱;淨德夫人,與後宮婇女眷屬俱;其王二子,與四萬二千人俱,一時共詣佛所。到已,頭面禮足,繞佛三匝,卻住一面。爾時,彼佛為王說法,示教利喜,王大歡悅。」

問:「所示之教云何?」
答:「涵蓋了七波羅蜜,四無量心,三十七助道法,以及七種三昧。」

「爾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解頸真珠瓔珞,價值百千,以散佛上;於虛空中,化成四柱寶臺,臺中有大寶牀,敷百千萬天衣,其上有佛結跏趺坐,放大光明。爾時,妙莊嚴王作是念:佛身希有,端嚴殊特,成就第一微妙之色。」

問:「云何結跏趺坐?」
答:「即兩腳盤結,或左上右下,或右上左下,或單盤,或散,均可稱作結跏趺坐。」

問:「云何放大光明?」
答:「法華六瑞之一,佛說法時,先現六種祥瑞,是為開演經法之由序。六瑞者:說法瑞,入定瑞,雨華瑞,地動瑞,心喜瑞,放光瑞;如是六瑞,乃十方諸佛說法華經前,必定示現之教化方式。」

「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四眾言:汝等見是妙莊嚴王,於我前合掌立不?此王於我法中作比丘,精勤修習,助佛道法,當得作佛;號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其娑羅樹王佛,有無量菩薩眾,及無量聲聞;其國平正,功德如是,其王即時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並諸眷屬,於佛法中出家修道。」

問:「云何娑羅樹王?」
答:「娑羅、譯堅固。娑羅樹王,乃妙莊嚴王未來成佛之名號。」

「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歲,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蓮華經;過是已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即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而白佛言: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佛事,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令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來生我家。」

問:「云何佛事?」
答:「佛為一大事因緣而降世人間,為眾生大轉法輪,說四諦、八正道;至後期,說六度萬行,開啟四無量心之菩薩大法;究其主旨,無非淨業修道,得了生脫死之究竟。是即所謂佛事,或謂菩提道行之事。」

問:「云何淨功德莊嚴?」
答:「淨功德者,不以福報而行為,饒益眾生心無分別,是為淨功德莊嚴。」

「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識;其善知識,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問:「云何善知識?」
答:「知其心意,識其義理,契機相應,令獲饒益。法華文句中說:聞名為知,見形為識;是人饒我菩提之道者。」

(善知識約有三類:一教授、二同道、三外護。)

「大王!汝見此二子不?此二子已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親近恭敬;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念邪見眾生,令住正見。妙莊嚴王,即從虛空中下,而白佛言:世尊!如來甚希有,以功德智慧故;頂上肉髻,光明顯照,其眼長廣而紺青色;眉間毫相、白如珂月;齒白齊密、常有光明;脣色赤好、如頻婆果。」

問:「云何功德智慧?」
答:「功者,福利之能;以此功能,行大善之德。智者,照見之能,慧者,解脫之力;以此能力,普利群命,悉皆離苦得樂。如是謂之功德智慧;菩薩於七地前,修功德,習智慧,八地以上,則具足功德智慧。」

問:「云何頻婆果?」
答:「頻婆是樹名,所結之果作頻婆果;其色赤紅,極其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