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五

經  文
復次,淨德妙光菩薩摩訶薩,得徧往十方菩薩眾會莊嚴道場解脫門。普德最勝燈光照菩薩摩訶薩,得一念中現無盡成正覺門,教化成熟不思議眾生界解脫門。普光師子幢菩薩摩訶薩,得修習菩薩福德莊嚴,出生一切佛國土解脫門。普寶燄妙光菩薩摩訶薩,得觀察佛神通境界,無迷惑解脫門。普音功德海幢菩薩摩訶薩,得於一眾會道場中,示現一切佛土莊嚴解脫門。普智光照如來境菩薩摩訶薩,得隨逐如來觀察甚深廣大法界藏解脫門。普覺悅意聲菩薩摩訶薩,得親近承事一切諸佛供養藏解脫門。普清淨無盡福威光菩薩摩訶薩,得出生一切神變廣大加持解脫門。普寶髻華幢菩薩摩訶薩,得普入一切世間行、出生菩薩無邊行門解脫門。普相最勝光菩薩摩訶薩,得能於無相法界中、出現一切諸佛境界解脫門。

問:「云何徧往十方菩薩眾會、莊嚴道場解脫門?」
答:「淨德妙光大菩薩,因已無礙自在,故徧往十方菩薩眾聚之會,莊重嚴淨其道場,亦如發大心菩薩,護持伽藍,供養修行覺道的大眾,令使安住。」

問:「云何一念中現無盡成正覺門,教化成熟不思議眾生界解脫門?」
答:「一念中現無盡成正覺,是如來無邊際法界,於一念剎那間,以微妙法音轉正覺成就的大法門,教化不思議的廣大眾生。」

問:「云何修習菩薩福德莊嚴、出生一切佛國土解脫門?」
答:「福德莊嚴,具財法兩施的功德而成力用,臻達圓滿如佛,當出生諸佛國土中。」

問:「云何觀察佛神通境界、無迷惑解脫門?」
答:「於佛神通境界,深觀細察,莫以玄奇弔詭意識而自迷惑;當解佛以圓明妙智慧,現諸神通境界。」

問:「云何於一眾會道場中,示現一切佛土莊嚴解脫門?」
答:「如類比之學,舉一即能悉知悉見,是佛智慧莊嚴境界。」

問:「云何隨逐如來觀察甚深廣大法界藏解脫門?」
答:「跟隨如來熏習摩訶智慧,即能如佛般發現法界、所蘊涵甚深廣大的秘藏妙法。」

問:「云何親近承事一切諸佛供養藏解脫門?」
答:「親近諸佛,承事供養,於法華經中說十種供養。謂:華、香、瓔珞、抹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物、伎樂、合掌等。」

問:「云何出生一切神變、廣大加持解脫門?」
答:「神,非世人所能臆測者。變,變異化導不可思議之人與事。簡要的說,即自然之慧,妙用外彰之德養。」

問:「云何普入一切世間行、出生菩薩無邊行門解脫門?」
答:「以天行、梵行、聖行而破魔障;以攝法度諸有情眾生,是謂無邊行門。」

問:「云何能於無相法界中、出現一切諸佛境界解脫門?」
答:「於相、能不住於相,是清淨法界;於此清淨法界中,當出現諸佛種種境界。」

經  文
爾時,淨德妙光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薩解脫門海已,即說頌言:

十方所有諸國土 一剎那中悉嚴淨
以妙音聲轉法輪 普徧世間無與等
如來境界無邊際 一念法界悉充滿
一一塵中建道場 悉證菩提起神變

釋 疑
一念法界,剎那嚴淨;以妙音聲,轉大法輪。如來聖德,無邊境界;十方國土,一一塵中,普建道場;修證菩提,圓成聖果,無與倫比。

世尊往昔修諸行 經於百千無量劫
一切佛剎皆莊嚴 出現無礙如虛空

釋 疑
世尊過去所修諸行,曾歷經無量數劫,於諸清淨佛土,莊嚴示現,無礙如太虛,是解脫後,大自在的成就。

佛神通力無限量 充滿無邊一切劫
假使經於無量劫 念念觀察無疲厭
汝應觀佛神通境 十方國土皆嚴淨
一切於此悉現前 念念不同無量種

釋 疑
佛之無礙神威通達力用,無量無際;學佛行人,若能念念觀察,無有疲憊厭倦,歷經無量數劫;於佛神通境界中,必然發現十方國土,無不莊嚴清淨,於念念中,悉見種種不同,其數無量之種性。

觀佛百千無量劫 不得一毛之分限
如來無礙方便門 此光普照難思剎

釋 疑
如來無礙方便法門,普照無量無邊世界,此光明亮麗的效用,當深入認識佛於往昔,歷經百千無量劫波,聚集清淨功德於一身,方能圓滿如是無礙自在的殊妙境界。

如來往劫在世間 承事無邊諸佛海
是故一切如川鶩 咸來供養世所尊

釋 疑
如來往昔住劫世間,勤事無邊覺悟之道,像溪流中的鶩(水鴨──引喻),蒐集種種美食而成供養;是清淨自在的功德,是證自證的成就。

如來出現徧十方 一一塵中無量土
其中境界皆無量 悉住無邊無盡劫

釋 疑
如來出現世間,非只一國一土,舉凡塵世,徧及十方世界;其化導眾生的微妙意含,更是無以數量計算,常住世間的久遠,亦無時數,亦無局限。

佛於曩劫為眾生 修習無邊大悲海
隨諸眾生入生死 普化眾會令清淨

釋 疑
曩、往昔或曾經,加一劫字,即言:過去歷經的時數。佛為眾生,曾經無量時空,修習無量無邊的大悲心願,隨眾生出入生死;為的是化育眾生,離欲離垢,悉能清淨諸業,常住法樂勝境。

佛住真如法界藏 無相無形離諸垢
眾生觀見種種身 一切苦難皆消滅

釋 疑
真如法界,如來常住,屬於精神領域,故說無有形相,遠諸垢污;因此,若有眾生,能深入的認識,發現各種不同的法身相,即能覺知苦難原由,隨之即能不為所障,更能突破出離,進而迎刃解脫。

經  文
復次,海月光大明菩薩摩訶薩,得出生菩薩諸地、諸波羅蜜教化眾生,及嚴淨一切佛國土方便解脫門。雲音海光離垢藏菩薩摩訶薩,得念念中普入法界、種種差別處解脫門。智生寶髻菩薩摩訶薩,得不可思議劫、於一切眾生前現清淨大功德解脫門。功德自在王淨光菩薩摩訶薩,得普見十方一切菩薩、初詣道場時種種莊嚴解脫門。善勇猛蓮華髻菩薩摩訶薩,得隨諸眾生根解海、普為顯示一切佛法解脫門。普智雲日幢菩薩摩訶薩,得成就如來智、永住無量劫解脫門。大精進金剛齊菩薩摩訶薩,得普入一切無邊法印力解脫門。香燄光幢菩薩摩訶薩,得顯示現在一切佛始修菩薩行、乃至成就智慧聚解脫門。大明德深美音菩薩摩訶薩,得安住毘盧遮那一切大願海解脫門。大福光智生菩薩摩訶薩,得顯示如來徧法界、甚深境界解脫門。

問:「云何出生菩薩諸地諸波羅蜜,教化眾生及嚴淨一切佛國土方便解脫門?」
答:「出生世間,修菩薩行,以諸波羅蜜教化眾生;同時莊嚴清淨一切佛國,為教化之功德力,故方便說解脫門。」

問:「云何念念中普入法界,種種差別處解脫門?」
答:「意念所及,入法界,各種事理,悉知不同之處。」

問:「云何不可思議劫,於一切眾生前、現清淨大功德解脫門?」
答:「依淨智、能作勝妙境界,故說不可思議之無量功德;順應眾生根機,示現種種清淨之相,令使眾生,皆得大利益。」

問:「云何普見十方一切菩薩,初詣道場時、種種莊嚴解脫門?」
答:「道場莊嚴,不拘規範,但取度法,接引饒益;十方修行覺道之處,在在莊嚴清淨。」

問:「云何隨諸眾生根解海,普為顯示一切佛法解脫門?」
答:「眾生宿根,塵勞無量;佛法行門,八萬四千;隨機示現,相應得利,是正解脫門。」

問:「云何成就如來智,永住無量劫解脫門?」
答:「如來大智,宏願度眾,如生世來去沙界,永住不捨眾生;故說是,無量劫解脫門。」

問:「云何普入一切無邊法印力解脫門?」
答:「法印,小乘論典中說三法,乃佛所說。謂:無常、無我、涅槃。此三法印,印定體相,用相,境相等的說法;是否離經背道,不然,即是邪外之說。

三法印者:
1、無常──世間生死,及有關一切諸法,皆是無有常性;眾生並不明了,執為有常,佛說無常,破執有常的偏見。

2、無我──世間生死,及有關一切諸法,其實皆是因緣和合而有,所謂緣生緣滅,虛假不實;眾生並不明了,於生死等一切諸法,固執有我,佛說無我,破執有我的偏見。

3、涅槃──世間一切眾生,不解生死之苦,隨業起惑,隨緣再造,以至輪迴生死,流轉三界;佛說涅槃(滅度)之法,令使眾生出離(突破)生死之苦,得解脫、入達寂滅(涅槃)之樂。」

問:「云何顯示現在一切佛、始修菩薩行,乃至成就智慧聚解脫門?」
答:「如來智慧,聚集如海;示現諸佛,初修菩薩行,以六波羅蜜法,正勤精進,務期自利利他,自度度他,是圓滿佛果之菩薩大行!」

問:「云何安住毘盧遮那一切大願海解脫門?」
答:「毘盧遮那佛之大願力,基於宿世因力發大宏願,普度無量無邊眾生,是釋迦世尊之宿世因;今乘大願力,示現十方世界,說法教化眾生,令使得度。如經中說:
往修勝行無有邊 今獲神通亦無量
法門廣闢如塵數 悉使眾生深悟喜。」

問:「云何顯示如來徧法界、甚深境界解脫門?」
答:「如來以性自性第一義心,亦即不遷不變之性,以此之性為自性,成就世出世間上上之法;於世間,示同人法而化他;於出世間,示同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之法而成就之。也就是說:於世間,關係人的問題,以人法化導;於出世間,相應行者根器,說三乘法,分別契應而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