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雲寺開光安座落成

大雲寺開光安座落成 95.12.9

十二月十日,台中大雲寺舉行安座開光落成大典。大清早,即有信眾扶老攜幼前來參加這難得的盛會;穿著粉紫色旗袍的接待人員,站在門口列隊歡迎。信眾在服務台領取紀念品後,在接待人員親切的招呼聲中進入大門內參觀。

十點整,在暖暖的陽光下,千佛山的大家長雲老禪師與貴賓們於大門口外一字排開,為大雲寺的落成大典剪綵。此時鐘鼓齊鳴,鞭炮聲與掌聲跟著響起,為這個盛會展開序幕。

隨後老禪師領著大家上二樓大殿上香禮佛。他說:「今天是台中大雲寺落成的日子。大雲寺能夠完成,首先要感謝護持大雲寺的各位大護法。我們本來就有一座講堂,但停車很不方便,所以才有信徒發起找地興建大雲寺。今天是個法緣殊勝的日子,謹代表大雲寺的常住感謝各位,並且祝福大家早證菩提。謝謝各位!」

接著是由智翔法師主法梁皇寶懺的「開懺」儀式;大約半個小時後,開始進行由若遷法師主持的安座開光大典。其間,主法法師宏亮的聲音道曰:「開光點眼,順乎世俗,釋迦如來,諸相俱足,如是開光一句,又作麼生道? …大千處處聞法音,雲開朵朵見如來。開…!」一陣儀式之後,又道:「今有千佛山大雲寺眾善信等恭請釋迦如來佛像蒞寺,祈求佛光普被,今由山僧舉筆點眼,手執朱筆對像開光,佛光本照,何勞費心,方便耳?!」「如來慈眼,普攝眾生; 聞塵清淨,證大圓通;鼻聞眾香,慈悲納受; 舌嘗五味,禪悅為食; 隨緣示現,觸處吉祥; 意念三千,平等無礙。六根八識,世俗之情,隨緣方便,開點分明。」典禮在主法師的作法與主白交替中進行,場面十分莊嚴。

開光安座大典在大殿進行的時候,遠從全台各地趕來的信眾也陸續抵達。這時在一樓的齋堂和三樓的多媒體室有視訊同步放映,讓無法進入大殿參與盛會的信眾也能觀賞法會儀式的進行。信眾一面品嘗各式茶點,一面張大眼睛盯著螢幕,就怕錯過了哪一個殊勝的鏡頭。

同一時間,在大殿後方的會客室裡,老禪師正在和信眾們話家常。不少信眾上到二樓,就為了能看一眼千佛山的大家長,或聽聽他說話,或帶著問題來請益。老禪師一看到信眾來到門口,總是親切的招呼著:「進來坐!」,信眾們心中感受到無比的溫暖。這位親切溫暖的長者就是能滿足每一位信眾的需求,讓他們在離去時,滿臉歡欣喜悅,覺得真是不虛此行啊!

整個開光安座儀式在接近中午時結束,而大門外馬路邊有一長列的素食午餐正等著大家。許多散居各地的信眾,藉此機會坐在一起聯絡情誼,一邊吃著美食,一邊關心彼此學佛的方向與心得,更盤算著下回將在何處見面…。餐後不久,終於是說再見的時候。遠道而來的信眾搭上遊覽車,大家揮手道別,彼此都知道很快又會相聚;因為在千佛山這個大家庭裡,所有的人都會互相扶持照顧,像一家人一樣和樂融融。

大雲寺,這個盼了多時又歷經種種波折的寺院,終於正式啟用。這一個清靜莊嚴的道場,旁有方便的停車場,前有國小寬廣的操場,今後將是中部信眾學佛的好場所。人們在此莊嚴道場精進學佛,正法流佈,猶如大門口的含苞蓮花,不久必能綻放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