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篇-頭陀行

一、

露酒聊作飲,薯比雞筋,莫道和尚根未盡,枯林誰願藏法身?不計利名。

常坐破蒲團,錫杖隨行,恁管百衲不遮風!皮囊如履頭陀道,當識誰真。

二、

  星月護法身,窮僧入定,切莫雷吼學虎聲,擾了禪機罪不輕,管他死生。看那缽空水囊盡,且請發心,供養才是真,三寶應敬。別問可有酬勞份,慈航來度善男女,即見果因。

三、

  風弄竹影,婆娑恰似迷蹤步,萬籟輕舞,天樂悄流去,漸成林寂,水死光華歿夜鷹哭,冷落淒苦,好個尋禪處。

四、

  一根錫杖,一隻缺缽,廟在肩頭扛著,學佛從不趕經懺,五湖四海任行腳

朝東暮西,山上城裏,引吭頻唱禪歌,世人錯把比濟老,衲祇是苦修頭陀。

五、

煙燻許多淚,人到和尚為情碎,試數生平事,往者矣,來者追,再也不願唱,那紅塵幻夢把戲,修禪那,定中多道理,管他怎樣嘲欺。

六、

橫肩錫杖路茫茫,草編芒,毀損光,萬里尋禪,無處討商量,縱有大德善智識,也不諳,禪模樣。夜來破廟避風霜,小窗旁,背靠牆,垂目盤坐,思維啥不想,驀然身陷蓮池地,清泉湧,花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