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開示-談修行

在台灣的佛教界,講一些人家聽不懂的,也做不到的,就認為這個人不得了;你想:「他們講的你聽不懂,那跟你有什麼關係?」我常說,世間的語言很多,如果你到某一個國家,不會那國的語言,用本國語言把道理講得再好,聽者還是不受用!所以曾講過這種話,我們學佛修行辦道,若要有所成就,不能死背經典,拿那些偈語文句、名相,跟人家說佛法?不可以!要轉化佛陀的語言,用人家聽得懂的語言來介紹佛法。譬如現在常有一些信眾,生病了、運氣不好,就跑來問:「師父啊!我是不是業障太重?」我說:「哪一個業障不重啊?」她說:「真的呢,我也在那裡學佛,也在唸佛,也在做功德、參加法會,為什麼全身都是病?經常做什麼都不如意?是不是真正業障太重?你告訴我,我不會難過,我才知道怎麼去改。」我問她:「妳所謂的業,是善業太重還是惡業太重?」這麼一講,她說:「當然是惡業太重啊?」我說:「錯了,是善業太重。」我說:「妳衣食住行不愁,有固定收入,家庭都很理想,妳哪裡有惡業,妳告訴我?」她說:「我都生病啊、運氣不好啊,在學校裡面人家都排斥我!」我說:「就是善業太多!」為什麼?因為自己衣食住行,職務、環境都過得很順利,從來不會想到有哪一天會遇到一些不好的。至於身體不好,我問她:「妳哪裡不好?」她說:「我感覺全身都不對勁....。」我說:「有給醫生檢查嗎?」「醫生說也沒有病啊!」我說:「醫生既然告訴妳沒有病,為什麼確定自己全身都是病?」她說:「身體總是不舒服。」問她「妳哪裡不舒服?」她說:「頭一個失眠睡不好。」我說:「妳白天除了做正當的職業有關係的事外,其餘的時間在做什麼?」「看看電視、聽聽音樂啊!」我說:「看看電視聽聽音樂,最後電視是電視、音樂是音樂,妳是妳,妳就打瞌睡了是不是?」她說:「師父你怎麼知道?」因為她一閒下來,坐在那個地方,慢慢慢慢就打瞌睡了,說是在看電視聽音樂,其實她什麼也不知道了,等到晚上該睡覺時,她哪裡還睡得著?打瞌睡就已經睡夠了嘛!所以我說:「這個就是妳善業太多,有這個命電視擺在那裡給妳催眠!」

我們常找藉口,不好的什麼就說“業障太重”……,真正是惡業太重嗎?那你就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很多,不管是電視或平面的媒體到處都有報導,你看一家七八口吃一碗麵,小孩子沒有牛奶給他喝糖水……,他們的業障重不重?可是這些人你不能說他業障重,他也不承認他業障重,他們會說「上天對他不公平!」

  我講一件事你們運用五蘊去思考一下;我們現在說台灣失業人口已經到達危機了,在高雄我們的廣播電台、佛弟子協會、慈善基金會要招考人才,應徵者來一談工作性質、薪水多少、福利怎麼樣……,「喔這個我不幹」……,失業的人還會在乎這些嗎?原因出在高不成低不就,最好每天上下班,做一些輕快的事情、拿高薪……,台灣真正的失業人口沒那麼多呢!你不能把退休的人口也算為失業,也不能把大學研究所剛畢業的,都放在失業人口;台灣失業的數目字是媒體造成的,居然那主計處還照本宣科:「台灣的失業情況非常危險!」你們去看看,高鐵班班客滿,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的小轎車有多少?一到假日,風景遊覽地區、溫泉區都是客滿……,這難道是失業很嚴重的國家嗎?可是很多人都認為確實很危險!現在以美國的經濟狀況來講,美國的所謂失業,是別人有一份工作,他沒有工作了,而且也找不到工作,原來有工作的沒有工作了,也找不到工作,這樣的人才叫做失業!過去這些大企業賺錢的時候,每一年的紅利最多有二十個月,你看一年薪水只有十二個月,他的紅利或者年終獎金可以多到二十個月,等到企業不好,的確地球生態變了,整個社會經濟不景氣,現在產生什麼現象?現在不管任何一個政策都怪政府不好!有一個秘密不曉得你們有沒有去思考過?為什麼中央銀行要降息?利息要一直往下掉?因為有錢的人都把錢擺在銀行,那政府就拼命把利率降低,非要你把錢拿出來花不可!我們現在的人,很多事情都是看電視過日子、看電視過生活、看電視治病、看電視補充營養、看電視打扮自己,怎麼樣漂亮一點、好看一點…,電視就是他的老師;偏偏我們的電視記者、製作人的水準,好叫人搖頭!正面的那些需要真正幫助的人、需要報導的,他們用這種方式報導。我們常常看到,好像那個生病啊、怎麼樣環境變得不好的,只要媒體一報導出來,大家一捐錢,他就變成一個百萬富翁,所以常常很多人抓到了這種機會,只要生活不好就找記者報一報,就有人寄錢給他。所以,我交代千佛山慈善基金會的負責人,凡是媒體報導的我們不去參與。

   就像昨天還是前天,都是名嘴、資深記者在談周美青的事。周美青很怕跟官夫人、有錢人的太太打交道,她更怕媒體常常讓她上頭版、電視上常常播她,她只想盡一份心做點事。那個談話節目包括主持人有六個人,其中有一個是「資深媒體記者」特殊人物,其他的都很稱讚周美青,他一個人提出:「你們不要一面倒,我認為她應該把小的局面擴大,她做得太小……。」你們聽了這話有什麼想法?他說很可能官夫人、有錢的夫人她們可以出錢啊,她只要願意出面,人家都會願意出錢,他認為很合乎道理;其實如果周美青這麼做她就不叫周美青了;她可能叫做xxx;你們以為跟那些企業家、官夫人打交道,讓她們捐錢做善事是對的啊?那就是你欠她的人情債!本來那天節目結束後,我就想打電話給那個資深媒體記者,每一次我看只要有他在場,有五個人的話,就他一個人對四個人不贊成,他擺老資格,可是他一點邏輯性都沒有,他更忽略了別人談話的前提,人家講什麼他根本都不想聽,只說:「你們一面倒,都在稱讚周美青,她為什麼不把局面搞大一點?」這一聽好像很有道理。」忽略了前面講的她不喜歡跟官夫人打交道、她不喜歡媒體曝光,你硬要她去做那個「把局面搞大一點的人」,那你就不能找周美青了,你要找一個喜歡這樣的人去做。

這個不是叫是非!是說很多的事情,當外在的色塵緣境引發你們感受,去想的時候,千萬不要被迷惑了!

  所以常常有一些學佛的人找我,我常跟他們講:「不要只是做個佛教徒,要做一個學佛的人!」

千佛山雜誌上不是寫「信佛、學佛、可以成佛」嗎!如果信佛就可以成佛的話那就好辦了,所以信還不夠,那只是佛教徒,還要去學,才說要做一個佛教徒跟一個學佛的人;既然是學佛的人,當然就已經是具備了佛教徒的身份,而一個佛教徒則不一定在學佛。我常常會講一些話不是太好聽,現在很多人學佛,都是祖師怎麼說、大德怎麼說,再不然就是論典上怎麼說,很少說什麼經典怎麼說,也就是佛怎麼說,可是他們就會「栽贓」,把那些祖師大德,甚至菩薩造的論,都說是佛說的;其實菩薩所造的論,或祖師、大德善知識他們提出來的,只不過是一些心得報告,並不能完全代表佛陀的思想理念,都只能做為參考。就像我寫很多東西、錄了很多東西,也只能參考,你不能就把他當成佛說的。所以為什麼有很多人出家,剛開始一股熱忱,很精進很用功,什麼都放得下,什麼都可以不受影響,出家之後卻什麼煩惱都來了,為什麼?那就是對這僧團不太瞭解,以為住在寺院與世無爭,沒有世俗的那些煩惱;可是有沒有想過?如果一個家庭你都感覺不好,那我們這出家的團體,是不同的家庭裡來的人,要在一起常住,那你見到的不同的人有多少?!我們為什麼談“六波羅蜜”、“四無量心”?

為什麼要談“五蘊調理”、“止觀法門”?我常說的「修行,就是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可是我們佛教界是專門修理別人,好像自己無所謂?我常說一句很諷刺的話,很多人聽不懂,我說:「現在很多學佛的,希望人人都是佛菩薩,自己永遠做個業障眾生。」為什麼?都要求別人跟佛菩薩一樣,好像自己都無所謂,結果別人真的成佛菩薩了,自己還是眾生,問題出在哪裡?修行!專門修理別人,不修理自己;假使有人修理你,簡直是天都要翻了,受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