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探秘三之三

    我們人類就是從光音天來的,怎麼講呢?就拿我們地球來講,物質的變化有「成、住、壞、空」四個現象,也可說四個過程。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03期2015年10月

二禪有三天,是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這個光音天我們常常聽到的,光音天也是我們學佛人所要知道的,在《釋迦譜》裡面提到人類是從光音天來的。慢慢我想科學總有一天可以證明,你看三千大千世界,現在不也提到了嗎?這個外太空有多少太陽月亮喔?數不清的…。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就是一個小世界,這個無盡的外太空裡面有多少太陽月亮啊?這就是佛陀講的三千大千世界!所謂的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三不是個實數,它是個概數,我們中國人講「三」是多的意思啊!無以言之,故謂之「三千大千世界」!佛法告訴我們,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何況這個外太空,太空還在生長耶,還在膨脹耶!黑洞的問題也是,是宇宙間的一個怪獸,你要碰到它就被它吸進去了,這也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看看佛法裡面有沒有講到這個怪獸啊!

  我們人類就是從光音天來的,怎麼講呢?就拿我們地球來講,物質的變化有「成、住、壞、空」四個現象,也可說四個過程。每個物質的變化都必經此「成住壞空」,同樣我們的地球是物質啊,它有成的時候,也有到空的時候;那我們的地球之前有沒有地球呢?一定有嘛!我們這個地球生成前一定有地球,那個地球毀壞的時候,也是進入到「大三災」,講到成住壞空,當進入到最後一劫的壞劫後,才進入到空劫,那當壞的最後一劫的時候,整個就是爆破了,就是毀滅。在佛法裡面講的是,以成住壞空來講,你要從增劫開始說,因為要根據我們中國古老的歷史來講,古老的人類生命都很長,就從八萬歲開始吧。最先人是八萬歲的話,每隔一百年減一歲,七萬九、七萬八…這麼減,減到最低是十歲,最低限度;十歲之後,每隔一百年,自然而然他又增一歲,如此增,增到八萬歲。這樣子一減一增,叫做一個小劫。

  「成」劫有二十個小劫,成住壞空各有二十個小劫,到壞劫第一個小劫的時候,它有小三災出現,「小三災」是什麼?比方疾疫、流行病會毀滅人的,像黑死病、禽流感、愛滋病等,現在又要出來的新型禽流感…,會讓人類沒有辦法防範的流行病;此期的災難可以說是人為造成的,比方生化毒氣,毀傷力更大!毒藥瀰漫,致人於死,防不勝防,據說新近有種冰毒,是毒品中之王,一次就會讓人上癮,性慾狂亂,擺脫不了,直至於死,喜歡進出娛樂場所的年輕人千萬要戒慎啊!另台灣不是有未爆的炸彈事件嗎?如果真的發生爆炸的話,這個毒氣會死傷多少人啊?!疾疫是一種,還有飢饉;遇到災荒年、旱災、農作物沒有生產,非洲飢饉不是死了多少人?!不過這是一點跡像,已經有一種壞劫的初徵顯現,還沒有到普及,到普及的時候就要進入到空劫了。如果是壞劫的第一小劫,壞劫也有二十個小劫,當壞劫的第一個小劫出現的時候,就有小三災─「疾疫、飢饉、刀兵」劫,刀兵劫就是戰爭,會死傷很多人,這都是壞劫的第一個小劫中的事。由此可見,壞劫的提早來臨,是人類作惡多端自食其果的現象,所以地球人要懂得愛惜地球,要多行善事,「獎善罰惡、福善禍婬」古有明訓,自助者天助,原來人、天的意志是可以溝通的!如果人類為了滿足私利多行其惡,濫用科學愚技染污自然環境,那就無異自掘墳墓了!

    到壞劫最後的第二十個小劫的時候,那就是「大三災」出現了,人為之惡壞到至極,引來「水、火、風」自然三大災的劫難!到風災的時候就是地球毀壞的時候了,整個世界崩潰毀滅。這個世界毀滅的時候,毀滅的層次,它高到哪裡?高到「二禪天的第二天」,也就是光音天,才不受影響,光音天以上的眾生不受影響。你想想看,光音天以上的眾生?那是禪定的功夫!禪定的功夫受報,如果他不求解脫,他在禪定當中執著這個禪定,他就會升到這個天上去,當壞劫二十小劫來的時候,無量光天以下的整個宇宙就被摧毀了,光音天以上的不受影響。光音天的眾生有時後會出定啊,出定他就飛來飛去到處去玩,哪一天遇到一個像地球一樣的星球,他在那裡落足,下來好奇看一看,看到很漂亮的果子,蘋果、桃子、梨子,樹上的果子採下來吃,一吃,他的形色光彩淡了、消失了,形就出現了,他本來是透明的沒有質礙,一吃地面的東西,就有質礙了,慢慢慢慢就現形了,就跑不上、飛不走了,落地生根,就是現在我們的「人」,就變成地面上的有情眾生了。在佛經裡面講,人是這麼來的。這個道理是講得通的,可是科學沒有辦法證明,科學他不信的話,你怎麼講禪定功夫啊?或者人受生的這個境界,這是他所不能接受的。慢慢看看,因為形而上的東西啊,有很多人都喜歡去追求,將來總有一天可以證明佛陀講的真實無虛。

  我們看看二禪的內容是什麼?在禪定我們意識思維的內容,它要求「內淨」,請看「內淨、喜、樂」,所以我們看看,你在打坐的時候你的念頭能不能跑掉?你跑掉怎麼做覺觀啊?你要覺、要觀要靠意念,意念若流於空亡則無可救藥!意念空亡就空洞了,就像掉到黑洞裡面去了!所以要注意,在禪定要靠覺觀,覺觀之後還要內淨,因為你前面有喜樂,覺觀喜樂,喜樂的話是一種執著,所以要內淨;內淨然後提升到另外一層的喜樂,定生喜樂,是層次的提升。

  然後到三禪的時候,要捨,捨掉!喜樂要捨掉,一個一個破,破了之後捨要有念,你看看,這個念頭無時無刻都要存在,不是沒有了喔!然後要慧,要起觀、發慧,而後進入到另外一層的法樂,也是喜樂、法樂;這個一心是一定要的,一境性!禪定的一境性,不是妄想雜念,是止於一念去做研究分析認識、然後察覺返照。

   再來四禪,能夠不苦不樂了,因為你前面都還有樂的感覺啊,你到最後的時候,能夠進入到不苦不樂,不苦不樂後還要捨,捨還要提出念,所以你看念無時無刻不在,怎麼能空?它是層次一層一層的高,不苦不樂、捨、念、一心。

  三禪天有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更高一層了,剛才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那是光,到淨天,要清淨!

  四禪一共有九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其中要注意“無想天”是另外一個區塊,無想天雖然算四禪天裡面的一天,可是他受報是另一個區塊,無想猶如空亡,他的壽命也是很長,可是他屬三災八難之一(八難: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北俱盧洲、無想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北俱盧洲在須彌山之北,他的壽命很長,可是以佛法來講,那邊聽聞不到佛法;我們做早課的時候,都會祈願眾生不逢三災八難,「三災八難,共入毗盧性海」!八難,是指這八類業報的眾生,因為受報之境遇聽聞不到佛法。

  色究竟天是四禪天的最高天,這個「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是很清淨的,叫做「五那含天」,又叫做「淨居天」,是成就的羅漢所在的地方,這是色界。

  色界到四禪定“不苦不樂” 之後,會進入到“空”的境界,依深禪定提昇,純粹入意識範圍為四空定,這裡面的眾生只是意識的禪定;“空無邊處”出來會進入到“識無邊處”,識無邊處他要不執著,進入到無所有處,無所有處之後進入到非想非非想處,然後再進入到「滅盡定」,九次第定最後一個,最高的就是「滅盡定」,在非想非非想後,那是佛陀能夠進入到的,會進進出出,所以佛陀他不是執著的,能夠呈現變化,能出能入,所以佛陀的定、進入滅盡定之後還可以出,所以佛陀呈現出來是一個「那伽定」,可以隨出隨入,不是執著於定,會產生變化作用。

  下面我們附帶認識一下,梵眾天天壽半劫、……光音天天壽八劫、……色究竟天一萬六千劫;無色界天的空無邊處天二萬劫、……非想非非想處天八萬大劫。所以你看看,生命那麼長,若不求了生脫死的話,你受了報之後還會出來,受報即使到非想非非想處八萬劫,還會再入輪迴,水懺裡面就講過一個(鬱頭藍弗),他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可是聽到蛙叫干擾他的禪定,他就起毒心了,要把這些小動物殺死,就這個禪定後他受報,他雖然進入到第八次第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了,禪定已經那麼深了,但是意念你看,還是把持不住,所以我們要學佛法,而不是執著那個受報的區塊!當他想行生起這個,意念一動,有因就有果,所以當他這一世下來之後,如他的願啊,投到「飛狸」,專門吃青蛙吃小鳥,爬樹涉水,輕而易舉。

  三界再詳分是廿五有,欲界十四有,色界七有,無色界四有。欲界的十四有是「四洲、四惡趣、加上六欲天」,六欲天、四洲、加上下三道與阿修羅道;阿修羅道為什麼把它變成惡趣?因為阿修羅道眾生非神非鬼、瞋心很重,老和尚跟我們講了,雖然有一道專屬阿修羅道,事實上每一道的眾生都有修羅種性,我們人道沒有修羅種性嗎?瞋恨心很重的,遇到什麼都要報復的,這種就是修羅種性。

  色界七有,大梵天是個區塊,可能就是基督教的天堂;無想天,五那含天(淨居天),再加上色界的四禪;另外無色界的四定(四空定,成就的羅漢所住的地方)。

  此三界廿五有,為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南贍部洲,也叫南閻浮提,是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因為依於見就會生法,「令汝流轉,心目為咎」,什麼讓你造成流轉的啊?你自己的眼睛、你自己的心!因為眼睛是造作的工具的第一個(眼耳鼻舌身),最強的,因為你眼睛一見心識就起執著,其實這都是妄想,執著於妄想!講起來就是要認識五蘊的功夫,透過我們的根塵能所相應,再生法(心法),這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們自己的眼睛與心,讓我們自己造作,在三界六道裡面輪迴不息!

    煩惱濁,基本上我們的六大煩惱─貪瞋癡慢疑惡見,起心動念片刻不離;眾生濁,我們生老病死之苦已經是夠痛苦的了,可是還有六道輪迴的眾生,你稍一造作不慎,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命濁,生死輪迴,無窮無盡。有情眾生因無明造作而入輪迴之現象,唯有佛子住持,學佛弟子住世修持佛法,方能善超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