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 惑

    問:師傅您好!弟子有以下兩個問題想請示師傅: 1: 梁武帝當年抄寫佛經,蓋無數佛寺,為何達摩祖師說無有功德? 畢竟也可以利益很多的眾生。..

  • 文:若知出處:解惑篇期數:305期2015年11月

問:師傅您好!弟子有以下兩個問題想請示師傅:

1: 梁武帝當年抄寫佛經,蓋無數佛寺,為何達摩祖師說無有功德? 畢竟也可以利益很多的眾生。..

 

答:您會用「師傅」一詞,想必也是千佛山的信眾,可知老師父在94年時已作了更改,現順將公告再發布一次,請有緣者大家告訴大家,共同為法而維護,功德無量。

恰當的稱呼

敬啟者:

呼籲佛教界教內人士,應共同致力推動社會人士改進對出家人的稱呼為急務:

鑑於科技日新,新聞媒體之報導以及網際網路之傳播又浮濫於社會,然則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佛門一有什麼狀況,甚至非佛門之比丘、比丘尼,卻因其剃髮、服著近似於出家人,即被做為新聞素材,冠以和尚、尼姑而報導之,讓佛門平白受荼毒,影響甚鉅。其實尼姑一詞,源自明書輟耕錄之〝三姑六婆〞,是則為極其輕蔑戲謔之詞;若此稱呼一日不改,則一日不除對佛門形象之影響與戕害。

為維護僧寶〝清淨、莊嚴、淡泊〞之身份立場,從而發揚佛陀遺教〝人天師範〞的內涵與素養;謹誠懇呼籲並建議:

1.    以後凡書面文字(由教內推動影響到教外)提到受戒之僧人,應以〝比丘〞、〝比丘尼〞

為正式的稱呼。此舉一旦蔚為風氣與習慣,自然會讓社會人士改掉其對出家人稱〝和尚、尼姑〞之不當心態;同時藉此因緣,也協助了社會人士瞭解比丘與比丘尼的意義。

2.   其次,鼓勵檀越改進對出家人口頭上的稱呼:

平日言談之際,一般情形之下均以〝師父〞稱呼,遇年紀小的則稱〝小師父〞,年紀老則稱〝老師父〞,希望藉由親切、敬重、禮貌的稱呼,喚起釋氏共一家的親和力,進而無形中也會為社會植入一股清流與功德力,扶植社會善良風氣的成長,是所翹首欣盼!

願我們共同為教為法齊獻心力,祇 頌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