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問:「云何閻浮提?」答:「即南贍部洲,位於須彌山南方;即人世間所謂紅塵世界,是吾人類及其他有情,非情,無情眾生之住處。」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11期2016年6月

  爾時,世尊從兩足輪下,放百億光明,照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閻浮提,百億弗婆提,百億瞿耶尼,百億鬱單越,百億大海,百億輪圍山;百億菩薩受生,百億菩薩出家,百億如來成正覺,百億如來轉法輪,百億如來入涅槃。百億須彌山王,百億四天王眾天,百億三十三天,百億夜摩天,百億兜率天,百億化樂天,百億他化自在天,百億梵眾天,百億光音天,百億淨天,百億廣果天,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如此處、見佛世尊,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

    釋 疑

  問:「云何閻浮提?」

  答:「即南贍部洲,位於須彌山南方;即人世間所謂紅塵世界,是吾人類及其他有情,非情,無情眾生之住處。」

  問:「云何弗婆提?」

答:「即東勝身洲,位於須彌山東方;太陽初從此處昇起,其地形東狹西廣,狀如半月,人壽長,勝南贍部洲。」

  問:「云何瞿耶尼?」

  答:「即西牛貨洲,位於須彌山西方;其地形如圓月,人之面形亦如滿月。經中說此部洲之牛眾多,以之為商品。」

  問:「云何鬱單越?」

  答:「即北勝處洲,位於須彌山北方;其地形方正,此處勝過其他三洲,眾生壽命亦勝彼三洲,眾生面如地形方正。」

      

  其百億閻浮提中,百億如來亦如是坐,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覺首菩薩,財首菩薩,寶首菩薩,功德首菩薩,目首菩薩,精進首菩薩,法首菩薩,智首菩薩,賢首菩薩。是諸菩薩,所從來國,所謂金色世界,妙色世界,蓮華色世界,薝蔔華色世界,優羅色世界,金色世界,寶色世界,金剛色世界,玻璃色世界,平等色世界;此諸菩薩,各於佛所,淨修梵行。所謂不動智佛,無礙智佛,解脫智佛,威儀智佛,明相智佛,最勝智佛,自在智佛,梵智佛,觀察智佛。

    釋 疑

  問:「何以說諸菩薩時,其中言『首』字,於意云何?」

  答:「首為最上,猶言第一。」

  問:「菩薩及佛,冠以覺、財、法等,以及不動、無礙、解脫等,於意云何?」

  答:「諸佛菩薩,各具修養特色,所表之首或智,即在稱道其特色!」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若有見正覺 解脫離諸漏

   不著一切世 彼非證道眼

   若有知如來 體相無所有

   修習得明了 此人疾作佛

    釋 疑

  見正覺,離諸漏,不可捨却一切世間之現實;也就是,佛法得覺,顯現於現實人世間之生活中,方是證道之眼目。

  知如來,體相寂,行者修習,能明了證道之眼目;是則功成德滿,很快即能作佛。

      

   能見此世界 其心不搖動

   於佛身亦然 當成勝智者

   若於佛及法 其心了平等

   二念不現前 當踐難思位

   若見佛及身 平等而安住

   無住無所入 當成難遇者

   色受無有數 想行識亦然

   若能如是知 當作大牟尼

    釋 疑

  五蘊之起動,見諸於世間法界,所謂色塵緣境,皆是誘因;若行者於修習中,欲貪不起,心念平等,不動不搖,勝智以對,即住難思位。因而見佛及身,無住無入,色受清淨,想行清淨,明了分別,亦復清淨;如是平等,如是安住,如是無所出入,湛然如虛空,是則寂默靜謐之勝境地,即是如佛之正等覺。

      

   世及出世見 一切皆超越

   而能善知法 當成大光耀

   若於一切智 發生迴向心

   見心無所生 當獲大名稱

   眾生無有生 亦復無有壞

   若得如是智 當成無上道

   一中解無量 無量中解一

   了彼互生起 當成無所畏

    釋 疑

  世出世間之所現,若能善知法諦,即能不成誘因,所謂超越不為之束縛,反而光大明耀,成就一切知識經驗之效用;進而發起慈心,將既得饒益功德,與彼眾生分享,則名字稱道,獲大眾悉皆歡喜。

  不過,如是智類,得大名稱,當知眾生心,無所執心,亦無所壞,為道在清淨故;是以,安住智道,當解於一中而無量,於無量中總不離於一;為諸法因緣生,諸法互生故,如是悉知,如是悉見,當成無上道,悉無所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