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七)

    想想老人社會,健康果然十分重要,退休有了較多時間後,可以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只是,年輕時,就要好好管好健康,要做到預防疾病,否則再多的聚餐、再多的歡笑,畢竟是十分短暫的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11期2016年6月

健康管理漫談 ()  

健康問題何其多

記得約二十年前,曾陪長輩參加他們每年一次的老人聚餐,席間聽到的主要話題是健康問題,當時只是覺得老人多病是很自然的事情,故話題離不開許多的老人病。在學校時,有一次與同事聊天,偶然聊到健康問題,結果才知道,看似健康的同事們,竟然每人都有過健康上的困擾。當時我的年紀尚未五十,在同事間年紀算是較大的,大家原來都互相羨慕彼此的健康狀態,等到話題集中在健康時,才知道每人多少都有一些不同的問題。其實許多的健康問題,是不斷累積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氣血漸漸不足,經絡、血管堵塞日益嚴重,到了臨界點,就很容易發病,有時一發病,就難以對治。“溫水煮青蛙”,是人一生健康問題的寫照,中年開始陸陸續續出現健康問題,到了老年,慢性病、老人病逐步產生,於是病歷代替了學歷、經歷,看醫生、上醫院成了生活的一部份,不但影響到自己,有時也連累到家人。

爬小山是我近年來生活的一部份,最近到附近小山爬山時,碰到一位經常迎面而來的山友,這天他選擇的登山路徑與我相同,又在登山口相遇,便相偕上山。他年紀五十餘,小我十多歲,十分健談,每次在山上迎面碰到時,都會笑稱我一聲大哥。他提到他的父母都有健康問題,也請了外勞在照顧,自己已退休(非公職),閒時喜歡音樂,彈吉他,會定期參加團體活動,到老人院為老人們表演樂器。當他第一次看到幾十個老人在表演台下,多數坐著輪椅,面無表情時,他有著很深的感慨,覺得情景有點不像在人間,而像是在地獄。到了後來,老人們聽到老歌民謠,及現場有人關心的氣氛,便漸漸有了笑容,這位山友才覺得自己又回到了人間。他又提到,老來健康,不但是個人的福報,也是家人的福報,因此他要多運動,以保持健康的身體。他有些禿頭,他說常運動後,頭髮似乎長了一些出來,但長得很慢。他也鼓勵他的父母多動一動,常帶他們到郊外,只是老人家身體不好,無法動起來,他也覺得很無奈。
生病時,常聽到的話題是到大醫院時要等,要排隊,掛名醫的診,可能要等上一個月等。其實,慢性病是不斷累積的過程,例如肥胖,有著體重不斷增加的過程,如果沒有警覺,或有警覺而不能及時調整生活方式,不能“管住嘴、邁開腿”,則代謝綜合症很可能就會出現。就健康管理的觀點,要由預防的角度來維護健康,就不必事事求名醫,看看古代名醫扁鵲與魏文王的對話:

 

 魏文王問扁鵲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 
 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 
 魏文侯曰:「可得聞邪?」 
 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 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閑而名出聞於諸侯。」   


扁鵲是名醫,魏文王想知道,善於醫術的扁鵲二位兄長,在醫術造詣上如何?結果扁鵲的回答是:長兄最好,中兄次之,而我扁鵲最差。他提出來的理由是長兄看病時以“神”為主,在病未成形時就把它去除。“神”字言簡意賅,不好理解,對健康而言,它具有活力、精神飽滿、耳聰目明、動作敏捷等涵意,合乎各種健康的標準。扁鵲長兄善能治未病,是最高明的醫生,合乎“聖人無名”的寫照。扁鵲次兄則善於治小病,因此醫名不能遠播。扁鵲則醫術高明,能以針刺血脈,善於下藥,並能切開皮膚作各種手術,故聲名遠播。雖然扁鵲對二位長兄有推崇之意,但他也點出了治未病及治小病的重要性。到了真正生病時,則針灸、用藥、手術等各種治療的醫術則不能免。

 

  有了病以後,一定要好好醫治,要控制病情,不要使健康更加惡化,這時光靠養生保健是不夠的,一定要就醫。由於慢性病需要長時間的調養,因此,醫師的選擇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例如血壓高,當診所醫生建議要長期服藥時,這時不妨到大醫院排隊看名醫,聽聽名醫的建議。此外,也可看看中醫師,聽聽他們的診斷與建議。一旦選定醫生以後,就要依照醫生囑咐長期治療,配合養生保健,好好的調養身體。怎樣失去健康,就怎樣把健康調回來,不對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病,除了治療外,一定要調整生活方式,否則病痛是很難治癒的。回想起當時老人家的聚餐,時間選擇在晚上,總是滿桌的美食,多半依舊保持著將軍肚。來年聚餐時,生病不能來的或往生的,又換上了另一個較年輕的老人,與剩下的老人繼續聚餐。家父十餘年前再度中風後,就沒能再參加聚餐,想必又有人遞補上了。想想老人社會,健康果然十分重要,退休有了較多時間後,可以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只是,年輕時,就要好好管好健康,要做到預防疾病,否則再多的聚餐、再多的歡笑,畢竟是十分短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