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八)

    健康管理包含了三個內涵,一是目前的健康狀態,二是期望的狀態,三是達到期望狀態的概念與方法。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12期2016年7月

健康管理漫談 (

個人健康管理

 

談到個人健康管理,首先要具備的是健康意識,正如李開復提到的第一個死亡學分(教訓)是“健康無價",他體會到;“其實健康失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生命最重要,健康和生命是一樣重要的。”所謂“病來如山倒",缺乏健康意識最大的風險即是一得病便是大病,賈伯斯如此,李開復如此,李豐也是如此。因此,重視健康要從平常做起,到了一下子生大病時,很可能就不好處理了。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健康管理的目的,在於使健康經常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但是,健康狀態的保持,是有其因緣條件的,也就是要注重養生之道,飲食、運動、心理、生活習慣都要符合健康的方式,才能經常保持健康。若過去一段時間,因為飲食不能節制、晚睡、過勞、或受傷等因素,使健康亮起了紅燈,我們就不能期望健康能經常維持在理想狀態。因此談健康管理,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態,透過一系列的健康促進等方案,在一個預定的時間內,來逐步達成所定的期望目標。

 

因此健康管理包含了三個內涵,一是目前的健康狀態,二是期望的狀態,三是達到期望狀態的概念與方法。目前的健康狀態,是過去累積的結果,多半是過去不良的飲食、不運動等習慣等造成的,我們可以透過健康檢查、加上過去的病歷、家族性疾病、亞健康問卷等方法,了解目前的健康狀態。而期望的狀態,就與達成此狀態的概念方法有關,不是單憑期望就能訂定的。個人健康管理在概念上,有兩個基本的理念,一是預防、另一是控制,也就是預防疾病的發生,那就要合乎健康的基石,也就是要合乎養生之道;而控制疾病的方法就較為複雜,它需要醫生的治療,配合飲食、運動、生活的調養等促進方案。因此,對健康管理而言,架構可如圖所示。

 

依此架構,健康管理指的是以預防疾病及控制疾病發展的觀點,根據個人的病歷、健檢、亞健康問卷等資料,建立完整的個人健康檔案,並據以分析、評估健康風險,提出健康維持、促進、或治療等方案,來維護或提升個人的健康狀態。預防疾病可分為三級預防,一級預防為病因預防,若有不良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改正過來,才能預防多數的疾病。二級預防為三早預防,若有不舒服狀況發生,要早發現、早檢查、早治療,以防健康惡化。三級預防為康復治療,例如中風復健,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

 

其實,慢性病都是逐步形成的,例如高血壓,從輕度、中度、到高度,中間都有發展的過程,若能經常量血壓,了解自己血壓的狀態,當血壓經常在臨界值附近,就要趕快檢討生活方式,調理飲食、生活習慣、多運動,以促進健康。若血壓已經常性的超過標準,就要就醫,以評估是否要使用藥物控制,以免血壓失控。體重亦然,當體重超標時,就要有警覺,趕快‘管住嘴,邁開腿’,以免體重失控。在健康管理中有個所謂的 1800定律,它提出:今天 1 分的預防,勝過將來 8 分的治療、100 分的搶救;以金額而言,即是:今天 100 元的預防,勝過將來 800 元的治療,10000 元的搶救(若無健保給付,急救費用是很可觀的)。預防的重點,就在於合理的生活方式;而當健康狀態稍有偏差時,就應及時調整,以避免形成臟腑疾病,讓身體維持在一個良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