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二十)

    能早發現、早治療,可提高治癒的機會,但轉移、復發的陰影仍然時時存在,能像李豐醫師那樣自信、灑脫的,畢竟為數不多。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24期2017年8月

健康管理漫談 (二十)  

癌症為何難治

 

  在查閱癌症相關資料時,無意間查到了一本書《癌症·真相:醫生也在讀》(作者菠蘿,筆名,為癌症生物學博士、研發抗癌藥物的專家) 的內容,其中作者歸納出了癌症為何難治的三個主要原因,個人覺得這三個原因很有助於我們了解癌症的一些真相,因此,我摘錄了它的一些內容,並提出一點個人心得及感想,來供大家分享。

 

  作者指出:“過去幾十年,人類在和癌症的對抗中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由於生物學基礎知識的匱乏,目前的很多研究還很初級…生物學和醫學都需要更多的突破…我們離最終攻克癌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癌症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主要對治的方法仍然是手術、化療、放療等三種方法,與高血壓、糖尿病不同的是癌症並沒有控制病情的藥物,這使得癌症患者十分的無奈,在心生恐懼之下,身心受到長期的折磨,生活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作為癌症患者的家屬,也是十分的無奈,看著家人的痛苦,找不到解脫的方法,也只能選擇接受。當然,隨著一些抗癌新藥的出現,有些癌症得到了更好的治療,但一般而言,癌症依然難治。能早發現、早治療,可提高治癒的機會,但轉移、復發的陰影仍然時時存在,能像李豐醫師那樣自信、灑脫的,畢竟為數不多。對於癌症,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立定決心,改變並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癌症。

 

  癌症的難治,作者提出三個主要原因,其中:“第一個原因是癌症是“內源性疾病”,癌細胞來自患者自己,是患者身體的一部分。對待“外源性疾病”,比如細菌感染,我們有抗生素,效果非常好。抗生素為何好用?因為它只對細菌有毒性,而對人體細胞沒有作用,因此抗生素可以用到很高濃度,讓所有細菌死光光,而患者毫髮無損,全身而退。”但是由於癌症細胞是人體內原癌細胞轉化而來,一般的抗癌藥物並不會分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差異,因此產生了“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結果。化療的副作用很多,作者指出:“傳統化療藥物能夠殺死快速生長的細胞,對癌細胞當然很有用,但是很可惜,我們身體中有很多正常細胞也是在快速生長的,比如頭皮下的毛囊細胞。毛囊細胞對頭髮生長至關重要,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殺死了毛囊細胞,這就是為什麼化療的患者頭髮都會掉光。負責造血和維持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也會被殺死,因此化療患者的免疫系統會非常弱,極容易感染。消化道上皮細胞也會被殺死,於是患者嚴重拉肚子、沒有食欲,等等。”這是正常細胞與癌細胞在化療藥物下同歸於盡的現象,對於化療的後遺症,我看到有些中醫師在化療期間會開些六君子湯等一類的調養中藥,可緩解身體過度虛弱的情形,因此,化療後是否看中醫以調養身體,也是可以考慮的。

 

  作者接著指出:“第二個原因是癌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幾千幾萬種疾病的組合。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世界上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癌症。比如肺癌,在中國和美國都是癌症第一殺手…常有人問我:美國有什麼新的治肺癌的藥嗎?我說:有是有,但是只對很少部分患者有用…癌症是由於基因突變造成的…每個患者的基因組都是特異的。中國這近60 萬肺癌患者,其實更像60 萬種不同的疾病。當然,這不是說我們需要60 萬種不同的治療肺癌的藥。這幾千個突變裡面,絕大多數對癌細胞生長不起作用,只有幾個突變是關鍵的,只要抓住了這幾個關鍵基因,我們就有可能開發比較有效的藥物。但是無論如何,製藥公司開發的抗癌新藥,即使是靈丹妙藥,也不可能治好所有的肺癌患者”。藥物的可貴,就是它能對治或控制一些較一般性的疾病及症狀,若是藥物對症下藥時,不具有一般性,或不能歸為一些簡單的類別來對治,那治療就十分困難了。新藥的研發,開發時間長,失敗風險高,若開發成功的新藥只能對治少數人,對病人而言,經濟負擔必然極為沈重,藥廠的成本效益方面也不合算,新藥的研製便無法持久,這是研製癌症新藥的一個難處。

 

  至於另一個原因,也是令人十分棘手的:“第三個原因是癌症可以很快產生抗藥性。這點是癌症和愛滋病共有的、讓大家頭疼的地方,也是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攻克愛滋病的根本原因。大家可能都聽說過超級細菌。在抗生素出現之前,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是致命的,它可以引起敗血症。但是人類發現青黴素以後,金黃色葡萄球菌就不那麼可怕了。然而生物的進化無比神奇,由於我們濫用青黴素,在它殺死99.999999% 細菌的同時,某一個細菌突然產生了新的基因突變,進化出了抗藥性,它們不再怕青黴素,變得非常危險。於是人類又努力找到了更強的抗生素,比如萬古黴素。但是現在已經出現了同時抗青黴素和萬古黴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這就是超級細菌。”癌症細胞的抗藥性,正是癌症難治的另一個主因,它使得一些對抗癌症的有效藥物,只具有延續一點生命的作用。

 

  作者指出:“靶向治療藥物正在逐步取代毒性很強的化療藥物,而新一代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更是給晚期癌症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希望。對很多癌症,如肺癌、皮膚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現在都有了更有效的治療手段。例如羅氏公司2011 年上市的藥物威羅菲尼(Vemurafenib),對部分惡性黑色素瘤患者有非常明顯的效果,有些患者的癌症消失到了無法檢測的程度,他們的身體也幾乎恢復到了生病前的狀態…可惜…在看起來似乎治癒了的患者身上,僅僅兩個月以後,腫瘤又回來了。而且這次,威羅菲尼片不再有效,復發的癌症比以前的更加兇猛,很快就奪走了患者的生命。這就是人類和癌症做鬥爭中所面臨的最殘酷的現實和挑戰:抗藥性和變異性”。在癌症的治療上,我們看到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現象,抗藥性及變異性,使我們在研發抗癌藥物的道路上,仍是充滿荊棘的。

 

  其實,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人類知識的有限,例如在癌症治療方面,就像作者所說的:“我們對癌症的治療之所以效果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還不完全理解癌症如何產生抗藥性,不理解為什麼產生抗藥性的癌症進化得越來越快,不理解抗藥性的種類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等等。”因此,在抗癌藥物的研發上,也是困難重重的。

 

  癌症是內源性疾病,以氣血角度來看,邪氣不是外來的,是內生的,而內邪與生活方式是息息相關的。若將癌症說成是生活方式的病,則不良的飲食、不運動或少運動 (或勞動)、晚睡、種種不良的情緒、及吸煙豪飲等不良的生活習慣等,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飲食不節制,長期過飽或營養過剩,會累倒我們的脾胃;長期心理壓力大,常生悶氣或怒氣,會干擾我們的氣機,使我們的氣血運行不暢;長期晚睡,會大量耗損我們的精氣,使我們的正氣處於不足或虛弱的程度。也就是說,累倒了我們體內的神醫,或神醫受到了情緒的干擾,加上神醫並無足夠的氣血來調節我們的身體,那我們的身心就會失控,而造成內源性的疾病。

 

  癌症是內源性疾病,意謂著體內細胞的“造反”,原癌基因化生成癌細胞,快速增長,快速轉移,造成了對生命的嚴重威脅。但細胞為何會造反?體內的調節機制為何會失靈?這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我們姑且想像一下自古以來善良的農民為何會造反,來探討可能的原因。若是一個地區因天災、人禍等因素,遭遇到了饑荒,民不聊生,生活不下去,為了自己及家人的生存,也只有造反,變身為盜匪,到處流竄,而形成與政府對抗的情形,若腫瘤抑制基因無法發揮其功效,使腫瘤細胞快速增長、快速轉移,這種現象就會造成天下動盪的嚴重後果。當我們長期的不良生活方式,造成了一些局部的傷害,例如長期吸煙對肺部的傷害,酗酒、晚睡、情緒對肝的長期傷害,過飽對脾胃的傷害等,這種溫水煮青蛙式的傷害,一旦對局部造成了臟腑或其經絡的虛弱,使得臟腑或其經絡氣血嚴重不足,就可能引發病變,因而造成難以預料的結局。因此,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可能引發體內細胞造反的。

 

  癌症細胞的多樣化及抗藥性,造成了對治癌症的複雜性及動態性,使得傳統醫學出現了治療上的一些困難。病苦是人生八苦之一,病了卻難以醫治,無法擺脫病魔和死亡的威脅,更是苦上加苦。我們應該去思考病痛的苦源,是不是生活方式出了問題?還是有更深層的理由?目前對癌症而言,預防遠勝於治療,至少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必要的。對於需要經常加班的上班族而言,即使無法建立較理想的生活方式,也不要偏離過遠。例如晚上不能在11點以前就寢,也不要超過12點;要加班,也不要太晚吃飯,尤其是晚歸時,晚上切忌吃多;假日除補眠外,也要找個時間運動。上班時,不要久坐不動,即使是伸伸腰,伸展一下四肢,閉目養神片刻,也是好的。總而言之,要想活得健康,就得反求諸己,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才能遠離病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