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八十四)

    以五行而言,心為火而腎為水,腎水能制約心火,例如在保健上,口乾舌燥時,按揉腎經在內腳踝下的照海穴,具有生津袪熱的功效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32期2018年5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八十四)  /詹天賜

 

 

  黃帝內經在素問五藏生成篇裡,提到了五藏相互間的關係及五味五色與五臟的關連等,文章首先指出:

 

  心之合脈也,其榮色也,其主腎也。

 

心氣相應於血脈,心氣充足時榮華表現在臉色上,制約心的是腎。心的收縮運動,將新鮮血液由左心室打至主動脈,然後流經全身動脈,再經由靜脈回流至右心房。當心氣充足時,經由動脈往上打至臉部的血液充足,使得臉部氣色表現出微紅潤澤的健康之相。以五行而言,心為火而腎為水,腎水能制約心火,例如在保健上,口乾舌燥時,按揉腎經在內腳踝下的照海穴,具有生津袪熱的功效。五臟相克的作用,以五行而言,理解上並不困難,例如水克火,人人都可理解,但腎水制約心火,看似容易理解,但在實際運作上腎水如何制約心火,制約的時機等,都不是容易理解的,因此在經絡保健上,我用的就十分有限了。

 

  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其主心也。

 

肺氣相應於人體的皮膚,肺氣充足時榮華表現在皮毛上,制約肺的是心。肺主皮毛,肺氣充足時,皮毛得到充分的滋養,膚色自然好看,皮毛開合順暢,抵禦外寒的能力也強。

 

  肝之合筋也,其榮爪也,其主肺也。

 

肝氣相應於筋,肝氣充足時榮華表現在指甲上,制約肝的是肺。肝主筋,肝氣充足時,筋得到充分滋養,能使人的肌腱、筋膜等軟組織柔而有力,得以從事各種活動、運動。“爪為筋之餘”,指甲及趾甲為筋的延伸,肝氣充足時,指甲柔而有力,指色亮麗。在肺制約肝的理解上,當人生氣時,肝氣上沖,這時人若能適時調節呼吸,或多作深呼吸,皆可緩和怒氣,這在養生保健是常見的事例。

 

  脾之合肉也,其榮唇也,其主肝也。

 

脾氣相應於人體的肌肉,脾氣充足時榮華表現在嘴唇上,制約脾的是肝。脾主肌肉,脾氣充足時,肌肉得到充分的滋養,嘴唇色澤紅潤。記得一、二十年前遇到一位中醫師,把完脈,一直說我脾濕。我的嘴唇過去都是紫黑色的,尤其是下嘴唇,目前雖然改善不少,有時看起來還有點紅潤,但紫黑仍在,可見濕氣黏膩,不容易袪除。讀書人本來就有思傷脾的問題,加上過去愛吃甜食,不知節制,因此身體濕氣重,常有沈重感。經過多年的經絡保健,總算覺得身體“輕”多了,走路腳步也不感到沈重了,爬起山來,腳步輕快許多。老人脾氣不足,嘴唇肌肉較無力時,會有常流口水的現象,在保健上常按脾經在腳上的原穴太白,可顯著改善不自主流口水的症狀。

 

  腎之合骨也,其榮髮也,其主脾也。

 

腎氣相應於人體的骨髓,腎主骨,腎氣充足時,骨髓得到充分滋養,榮華表現在頭髮的烏黑亮麗上,制約腎的是脾。人老腎氣不足,最明顯的是白髮蒼蒼,最近去參加了一場同學會,十餘年未見的老同學,果然個個白髮蒼蒼,真是歲月不饒人。

 

 是故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

 

鹹入腎,但若吃入過多鹹的食物,則由於腎為心之主,會影響心所主的血脈。過鹹食物進入人體後,會使得血中的鈉離子過量,由於人具有自我調節的機制,會將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維持在一個穩定範圍內,因此會導致血管外的水流入血管內,人體因而發出缺水訊號,而使得人因覺得口渴想喝水,得以補充水份。在這個過程中,由於血液中的水份增加,會使得心臟要比較用力收縮才能將血液打至全身,而造成短時間的血壓較高現象。

 

  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

 

苦入心,若吃入過多苦的食物,則由於心為肺之主,會影響肺所主的皮毛,使得皮膚枯槁、皮毛脫落。肺主皮毛,當肺受到苦寒的影響,會使得衛氣宣發不足,而影響到皮毛的滋養不足,導致皮槁毛拔的現象。記得有一次碰到一位鄉下人,年約六、七十歲,她皮膚粗糙,四肢常冰冷;我當時問她常吃些什麼,她說她種了不少的苦瓜、空心菜,並常吃這兩種食物。由於這兩種食物都屬於寒性食物,烹煮時若未加薑、麻油、辣椒等較熱性的食物來調和寒熱,會使得體內變寒。而多吃苦瓜,肺易受寒,除影響皮毛外,也容易招致風寒。

 

    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

    多食酸,則肉胝(月芻)而唇揭;

 

辛入肺,若吃入過多辛辣的食物,則由於肺為肝之主,會影響肝所主的筋,並使得指甲枯槁。肝主筋,當肝受到辛辣的影響,會使得肝氣運行失調,無法使筋得到應有的滋養,導致筋不能柔軟有力,而有繃緊、屈伸不利的現象。另外常見的現象是,許多愛吃辛竦的人,肝氣容易受到影響,火氣特別大。

 

  多食甘,則骨痛而發落。

 

甜入脾,若吃入過多甜食,則由於脾為腎之主,會影響腎所主的骨,並使得頭髮脫落。腎主骨,當腎受到過量甜食的影響,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的現象。我過去查甜食所帶來的健康問題時,都會提到骨質的受損,即使是小孩,也有骨折率上升的問題。甜食是強酸食物,常吃甜食容易使體質變成酸性體質,人體為維持弱鹼體質,會取出骨骼中的鈣質來中和,這樣便會使得骨質缺鈣。因此吃甜食時,可喝茶中和,因茶為強鹼,具有中和強酸的作用。重要的是一定要少吃甜食,世界衛生組織提倡戒糖,認為嗜糖比嗜煙對健康的傷害性更加可怕。我過去嗜糖,對健康的傷害性深有感受,因嗜糖而傷脾、傷腎,久而傷到心臟,經過十餘年的中醫診治,自己的經絡保健,改正飲食習慣、多運動等生活方式的調整,才漸漸把體調養回來。由於吃甜食容易上癮,嗜糖會變成是一種習氣,不容易更改,它對健康的傷害也是慢慢形成的,因此世衛才呼籲戒糖,希望能提醒世人注意到嗜糖對健康的傷害。

 

  此五味之所傷也。

  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腎欲鹹。此五味之所合也。

 

以上提到的是過量食用酸、甜、苦、辛、鹹五味對健康造成的傷害。苦入心,辛入肺,酸入肝,甜入脾,鹹入腎,適量的食用這五味食物,可充實五臟的氣血。但若攝取厚味,對身體就會有傷害,同時會傷害到本臟及其所主的臟腑。因此在合理的飲食上,對於五味要適度的攝取,均衡而不偏失;若是經常攝取厚味,對健康是有傷害的,尤其是嗜甜、嗜鹹等,對身體的傷害是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