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授記,不亦快乎?!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唯有如來我等所歸;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睺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既滿,眾望亦足。」

問:「阿難,羅睺羅與釋迦如來之因緣本事?」
答:「阿難有三,一者阿難陀,乃佛之堂弟,二十五歲隨佛出家,侍佛二十五年。佛予評語,謂:知時明物,所至無疑,所憶不忘,多聞廣遠,堪忍奉上;於十大弟子中,數多聞第一。其餘更有阿難跋陀和阿難娑伽二人,詳情可參閱阿闍世王懺悔經。其次是羅睺羅,全名應作賀羅怙羅,乃佛之嫡子,於十二遊意經中說:賀羅怙羅,在胎六年,生於佛成道之夜,十五歲出家,舍利弗為和尚;於十大弟子中,數密行第一。」

(註:阿難陀,譯作慶喜,賀羅怙羅,譯作執月、或障蔽。)

「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睺羅所願,住立一面。爾時,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萬億,恒河沙諸菩薩等,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幡,其土清淨,琉璃為地;劫名妙音遍滿,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正法;阿難,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恒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

問:「云何學無學聲聞弟子?」
答:「從戒定慧三學而學之行者,於因位是學,於果位是無學;於聲聞乘三向位是學,阿羅漢果位是無學。」
問:「於菩薩乘者如何分別學無學?」
答:「菩薩十地位言,前七地是學,為等覺故;八至十地是無學,為等佛故。」
問:「阿僧衹劫之究竟義為何?」
答:「劫相、依成住壞空四階段而謂一劫。凡劫、依一因一果之作受為劫數。劫之形成,不捨因緣法則。阿僧衹,譯義為無量數,約一期生死中所受之大小輕重因果感報,為無以數計故,說一大阿僧衹劫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我今僧中說  阿難持法者
當供養諸佛  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  自在通王佛
其國土清淨  名常立勝幡
教化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佛有大威德  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  以愍眾生故
正法倍壽命  像法復倍是
如恒河沙等  無數諸眾生
於此佛法中  種佛道因緣

釋 義:
阿難常伴世尊左右,護持法藏,耳濡目染,嘗多聽聞世尊教法;唯多聞少行,成道故而較晚,直至五百阿羅漢得佛授記之後。
世尊與阿難及學無學人授記之時,謂當來之生作佛,號山海慧,其實授記旨趣,透示阿難多聞成慧,遲於解行雙運之行者,實是後學者當及時警覺,擁以為鑑!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

問:「云何空王佛?」
答:「空王佛,乃佛之總名,為一佛之名,或謂有佛之前,唯一空王佛;於法,佛乃萬法之王,諸法畢竟空故,說名空王佛。」

「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偈 曰:
世尊甚希有  令我念過去
無量諸佛法  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  安住於佛道
方便為侍者  護持諸佛法

釋 義:
阿難於空王佛時,唯然即已護持法藏,安住佛道,卻僅止於常樂多聞;因此,以至現今釋迦如來,仍為所知障礙,故而住聲聞幾近末後,方得受記作佛。
從來道果之證得,於諸佛法,當知、應解,而後力行;亦即是聞而知,解能化,運作於實相,正勤精行,方能出離世間,遠諸三界六道輪迴之苦,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

「爾時,佛告羅睺羅: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猶如今也!是蹈七寶華佛,國土莊嚴,壽命劫數,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為此佛而作長子;過是已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問:「云何羅睺羅,過去、現在、未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
答:「關係本生因緣,本事法緣,故有過去、現在、未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為太子時  羅睺為長子
我今成佛道  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  見無量億佛
皆為其長子  一心求佛道
羅睺羅密行  唯我能知之
現為我長子  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  功德不可數
安住於佛法  以求無上道

釋 義:
羅睺羅今世乃悉達多之長子,釋迦牟尼如來之世俗身,即悉達多太子;成佛之後,羅睺羅出家為僧,依止世尊學行佛道,是受法為法子;而且,於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安住佛法,精進以求無上佛道,因此世尊授記羅睺羅,於未來世當得作佛。
「爾時,世尊見學無學二千人其意柔軟,寂然清淨,一心觀佛。佛告阿難: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不?唯然已見。阿難!是諸人等,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等。」

問:「云何一心觀佛?」
答:「行者制心一處,觀想佛之法相,發起莊嚴妙德之力用者,是為一心觀佛。」
問:「云何護持法藏?」
答:「依教如法,證得法益,樂於精進,而常護持者,是為護持法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是二千聲聞  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  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  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  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  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  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  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  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遍  漸入於涅槃

釋 義:
學無學二千眾,皆得世尊授記,但歷如微塵數所供養諸佛,並護持法藏,後當成正覺;作佛名號,悉為寶相如來,國土和弟子,正法與像法,佛壽及劫波,俱相同如阿難成佛無異樣。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踊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  我聞授記音
心歡喜充滿  如甘露見灌

釋 義:
學無學二千人,聞佛受記,未來當成佛,其歡喜之心,可以想見;唯未成佛之前,仍須依教如法,勇猛精進,方能俱坐道場,度十方眾生,功德普利群命,末了漸入於涅槃!